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聖寵的生命力 (27)

FEB 04,2023

種子的活力

  我們都知道種子埋在地下,不受外界世事的影響,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發芽;氣候的變化、風雨、太陽都有助於植物的生長。播種者撒了種子以後就離去了,雖然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但他信心十足,知道種子裡的生命一定會發芽成長。

  耶穌也曾舉了一個很值得我們深思的比喻。祂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却不知道。……」(谷四26-29)的確,種子具有生命力,具有活力,能發芽成長……,更何況是植根於人靈內的聖寵生命力!

超性生命的成長

  在領洗時,超性的生命、聖寵的生命力就像小小的種子播種在我們的心田,使我們成為聖神的宮殿!(格前六 19)並分享天主的本性和生命,可以與天主交流共融,成為祂的知心密友或兒女,是受造恩惠中的極品。「這種廣施於人的愛是一股甘甜的激流,能給自己帶來幸福,為人靈創造平安、喜樂和光明。」(《我要見天主》頁448)然而,我們看不見聖寵的成長,因為超性生命不是五官所能察覺的。聖寵逐步轉化人靈的過程也是處在黑暗之中,如同種子埋在地下。這些成長的進程路標,縱然有時明亮無比,卻絕非如具體現象那樣易於掌握。人靈聖寵或靈修的成長有高有低,有進有退,沒有甚麼規律和邏輯可言。聖十字若望也說:人靈總是在無既有道路的領域裡前進,每個人只走自己的路。

聖寵在信德的黑夜前進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強調:「聖寵的發展複雜多變,又是活力無比的,而且總是要我們回到信德、加強信德,因為我們都是在信德的黑夜前進。播種的是天主,使種子成長的也是祂。」(與瑪利尤震神父祈禱15天,頁105)聖寵內固然含有成長的生命力,然而還是如同種子一樣需要食糧、澆灌、滋養,而天主是它唯一的食糧:因此要奔赴超性生命的泉源,那就是要祈禱與領受聖事,因為那是永生之糧。(若六35)瑪利尤震神父說:「除了罪過與缺乏信賴之外,沒有甚麼能阻擋聖寵的活力與功能。萬一遭受到打擊,認為失去了一切,這正是最好的時機『活出對聖寵的信賴』。」天主是忠信的。聖寵永遠不會改變,始終都是聖化的效能。「祂能照祂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聖寵和靈修成長的奧秘

  我們生來是為了與天主的結合而生活,是為了在祂的愛內成長。麥粒能結出麥穗,聖寵也天生就能引導靈魂與天主結合:「……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祢在我內,我在祢內。」(若十七21)這就是聖寵命定的發展,是其終極的使命。因為「天主是我們的終向,達到祂就是至善。」(參閱《愛的活焰》)

  對於存在我們內的天國,情況也是一樣的。天國是甚麼呢?就是天主的生命在我們內主導一切。我們的超性生命就是分享天主的生命,是屬靈的,因此是奧秘的,是難以言喻的。天國在信德的黑暗裡成長,就如種子在地底下成長一樣。這就是聖寵和靈修成長的奧秘,當然其中還包含許多天國的奧秘。即使是最高超的聖寵生命,也是寓居在我們的身體之內,被人身所掩蓋,是我們所看不見的。我們只看得到黑夜、白天,時光的流逝,外界的變化。

結語

  瑪利尤震神父勸勉我們要相信聖寵的力量,相信要我們進德成聖的呼喚不是來自我們自己,不是我們能力所及,而是來自聖寵的生命力。我們要相信聖寵藉著一切成長,如長夜、各種事件以及各種變遷而不斷地成長。這種生命力雖肉眼看不見,卻絲毫不流失,它在黑暗中持續不斷地發生作用……。且看在一夜暴風雨過後,樹葉似乎死了,大自然陷入一片淒涼,然而,第二天,又出現了一股新的生命力。人靈在黑夜籠罩下的蛻變,也是一樣的。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