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克修與靜禱 (26)

DEC 27,2022

擁抱十字架
  聖女大德蘭在童年時,曾偕同她的胞兄遠赴摩爾人地區,一心想求殉道而未遂,回來後被父母責問:「為何要到摩爾人的地方?」她答說:「我要見天主!見天主就必須先死。」她小小的心靈已深深地渴望想見天主。的確,我們是為天主而受造,我們的心得不到祂,就決不會滿足安息。因此,要打開我們的神目,去享見無限美善的天主,唯一的方法就是死亡。同樣的,要在現世就和天主有親密的來往,也必須「死亡」;但這種死亡卻比較緩慢,那就是持續不斷的苦修,擁抱十字架。聖女大德蘭對此很有體會,她說:「當一個人開始真正侍奉天主,對天主所能做的最低奉獻,就是祭獻自己的生命。」(《全德之路,13章》)因此,她說:「放縱與靜禱是背道而馳的。」(《全德之路,4章》)大德蘭在靈修中給予靜禱至高的地位,卻沒有忘記強調克修的重要性。
  當我們想學習一個專業,如彈鋼琴或學英文等,我們必須有恆心毅力,也要節制有方法,好好計畫如何善用時間、專注地操練等等;否則事倍功半、半途而廢或只學到皮毛。同樣的,想要與天主完全結合,人必須經過一番有效且徹底地克修功夫。為使這克修功夫持續有效,又適合人的能力,就必須有所適應,並循序漸進。

徹底性的克修
  人一開始度靈修生活,就必須慷慨大量。大德蘭說:「最重要最基本的一點,就是要立下堅定有力的志向,不達到生命之泉,絕不休止。儘管有困難和阻礙,儘管需要努力工作並忍受人家的閒言閒語,他們還是勇往直前……。」(《全德之路,23章》)因此,「開始專心靜禱的人,唯一的雄心,就是要努力堅定自己的決心,絕不輕忽任何能使自己的意志符合天主聖意的方法。靈修之道之所以能引導人達到最高全德,就在於此。」(《靈心城堡第一章》)。在瑪竇福音中,耶穌說:「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唯有以猛力奪取,人才能得到它。」(瑪十一12)因此,凡是基督的門徒都應該是強有力的,因為若不自我掌控,就不能實行耶穌明確的告誡:「誰願意跟隨我,就該棄絕自己,背著十字架來跟隨我。」(瑪十六24)要上升到天主台前,除了登上崎嶇流血的加爾瓦略山,別無他途。

與基督的苦難結合
  這痛苦的法律,是導向生命的法律。耶穌基督以聖體聖事的方式留在我們中間,祭台上餅酒的分開,表示基督處於祭獻的狀態。它就是在這種狀態下,在教會內分施使人合一的聖寵。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這聖寵是生命也是死亡,是自作犧牲的基督把聖寵從它裂開的聖傷中傾流出來的。聖寵把不死的基督所滿溢的生命賜給我們,同時也在我們身上宣告祂的苦難,告訴我們必須參與祂的祭獻,補足祂苦難的不足,才能把祂的功勞給予我們。」(《我要見天主》,頁151)我們唯有把自己的痛苦與基督的苦難結合,聖寵才得以在我們身上發展;而且只有經過死亡與自作犧牲,並從死者中復活的基督結合以後,此聖寵才會在我們的直觀神視和享有天主中達到完美。
  當聖人聖女滿懷著愛情之時,同時也嚮往痛苦和死亡。痛苦使我們接近天主,拯救靈魂;而死亡使我們享見天主,並擁有充分的自由與結實纍纍的傳福音事業!

愛的學問
  克修,引導人達到徹底的超脫,但必須逐步實踐,根據每個人實際的能力和恩典及天主的逐步要求,來調整實踐的步驟。在耶穌三年公開傳福音的時期,宗徒們在道德和靈修方面都相當粗淺,思想也很遲鈍。耶穌包容、耐心的教導,以及循序漸進地把適合的天國的奧秘啟示給他們,將真理的光輝照徹在他們的心靈內,使他們整個人有所轉化、煥然一新,成為教會奧體的基石和棟樑!耶穌是這方面的大師,也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真福瑪利尤震神父也鏗鏘有力地歸納說:「加爾默羅會的大師們了解天主的聖潔,也看到人的軟弱。他們以同一的愛情愛主愛人,他們的實用知識並非只出自邏輯思想,同樣也出於同情和愛憐。在他們靈修的論述中閃耀著強烈而略帶嚴厲的光芒,但在他們和人靈的接觸中,卻洋溢著愛德的深情。」(《我要見天主》,頁162-163)的確,他們所傳遞的靈修學,其實正是愛的學問。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