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自我奉獻(25)

NOV 28,2022

奉獻的重要性
  我們都知道對於個人熱衷的事物都需要毅力加上獻身,才能深入其中,獲得成效!同樣的,在信仰靈修的道路上也是如此,付出與投入是必備的要件。根據聖女大德蘭的看法,她在《全德之路》中所提出來的整個克修功夫,總括一句,就是實現完全的自我奉獻。她說:「在本書中,我給你們的所有建議,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引導你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造物主,把你們的意志交給祂,並且使自己超脫萬物……。如此,我們才能很快地到達行程的終點,暢飲活水之泉。」(《全德之路》,34章)

靜觀和自我奉獻
  聖女大德蘭曾多次強調靜觀和自我奉獻之間的密切關係。在靜觀的聖寵初來時,人靈必須以完全的自我奉獻作為回應,否則這些聖寵每次便只會做短暫的停留。無法深入人靈產生淨化、轉化的效果。因為天主是自由的天主,祂從來不會勉強我們的意志,祂賦予我們理智和意志,祂用道德律來傳達祂的旨意,道德律把天主的旨意告訴理智,卻尊重意志的自由;天主要我們以自由意志來跟祂合作。

遲緩的奉獻
  由於人的軟弱和限度,第一次的同意,第一次的奉獻,儘管是完全的,但有時隨著時間的流逝,環境的變遷,還是會加以保留,或只給天主收益或成果,卻把本金和田產私自留下。當遇到障礙而拒絕時,會阻止了天主的工作;當熱烈同意時,會讓聖寵大量進入。於是天主在我們身上的工程,也就時進時輟。聖女大德蘭深深地感嘆:「我們總是那麼慢條斯理、拖泥帶水地作自我奉獻……,以致我們總是還沒準備好來接受這恩寵。」(《聖女大德蘭自傳》11章)

奉獻在於愛
  愛情需要自我奉獻,而自我奉獻也是愛情最完美的行動。這也是在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事!我們會因著父母無私的奉獻,終生感念;我們會因著某人的犧牲而深深被感動。愛情本身有利他性,唯有在所愛者身上獻出了自我,才能獲得滿足,才能圓滿。奉獻不在於受多少苦,而在於愛,愛使我們時時與天主共融,日益實現慷慨無私的忠貞之愛。因此,在靜觀的道路上,在與天主的關係上,首先要忘記自己,要把寶貴的時間奉獻給天主,以祂為優先;找時間單獨與祂同在,與祂交流,聆聽祂、愛祂、被祂愛,不然,如何能發展這段親密的關係?祂就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我們的心就是祂的樂園!祂在你、我的內心深處等著我們!你每天花天主多少時間與天主在一起呢?

積極的合作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天主為了與靈魂完美地結合,同樣也要求人的同意和積極的合作。祂的的聖寵固然總是先行惠顧,是祂先向我們伸出邀請的手,但是必須要有我們的全力配合,祂才會在我們內進行化工,並使之開花結果。」(《我要見天主》,頁479)猶如童貞聖母瑪利亞在「道成肉身」之前,天主要先取得聖母的同意。她的願意讓天主萬分欣喜。她的這聲「願意!」是人性同意被天主性佔有,而促成了神人位格的結合,也使瑪利亞成為天主在救恩工程的最佳的合作者。

基督徒的心態
  耶穌基督的一生,最初以無聲的奉獻,接著,身體力行持續不斷的奉獻,把自己完全獻身於承行天主的旨意。要認清自我奉獻的價值,必須瞻仰主耶穌的榜樣。「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看!我已來到,天主!我來為承行祢的旨意」(希十5-7)。基督作為人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獻出他自己。在他死之前,他以另一個奉獻的動作來結束他的一生:「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祢手中。」(路二十三 46)基督這前後兩個動作告訴我們自我奉獻的全部價值。我們只有成為基督,活出祂對聖父的孝愛,只有「心懷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斐二5),才能與天主結合。我們的自我奉獻唯有在基督的徹底自我奉獻,在祂對聖父的自由之愛與服從之愛的意義下,才能取得其全部價值。

結語
  自我奉獻是耶穌基督的心態,也該是我們基督徒的心態。只有懷著這種心態,我們才能深深地與基督相契合。這是一種堅貞不變的心態,把自己完全交付給基督的聖寵。對天主之愛的持續同意,每天不斷地自我奉獻,最能吸引到天主的聖愛,最能使我們進入祂無窮無盡的奧秘深處。靈修生活的基本精神就是這發自人類自由意志的獻身與犧牲。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