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參加靜心城堡工作坊與真我相遇

NOV 06,2022

  我不知道人的身心靈是如何組合為一的,但是人們對於養護有形可見的身體,可說是發展得無微不至了,但是心靈和靈魂呢?它們三者是相互影響的,怎能因為無形不可見而忽視它們的存在呢?或者,正因為看不見,才更該小心呵護呢?

生命的境遇
  自天主賜予生命的起始、直至現在、及未來,在整個生命的歷程中,我們自然會接觸到許多的人、事、物,成為直接、間接形成我們人格特質的一些元素;然而,我們會遇到怎樣的人、怎樣的事、怎樣的環境,原非我們所能預料,也往往在我們還不懂得如何接受,以及如何不認同地予以正確地處理時,造成了種種的傷害,由於還沒有能力預防及避免,以致於傷痕累累、自我設限;有的也許在日漸成長的經驗中會淡化或自癒,有的卻在無法察覺、不知如何包紮、敷藥的情況下依然傷痛不已,因而侷限了生命原本該有的健康與活力。

靜中的覺察
  靜心、靜禱帶領我們踏上了恢復生命本來面貌的道路,在深深的吸進陽光、力量、希望和愛,而吐出壓抑、焦慮、沮喪和恐懼的一呼一吸中,享受寧靜的時刻,跟自己在一起;從頭到腳一一放鬆自己,覺察自己的身體、情緒、心思、冷熱、外在環境,然後陪伴它、瞭解它,和它在一起;越能安靜放鬆,就越能敏銳地察覺,越能放鬆覺察,就越能展現潛能智慧、越能成為自己的主人;這樣的靜心時刻,是我們每日潔淨自己心靈,疏導殘餘無益塵垢的淨化功夫;而陳年殘餘的消化,還有賴靜禱的昇華;的確,在主耶穌身上,我們可以找到一切的答案:祂受到無 辜的鞭打、遺棄、背叛……,還奪去了祂在人世間的生命。
  李秀華老師在《靜默中的凝視》一文中寫道:「在靜禱中,我們要凝視我們靈魂的建築師,我們生命的泉源,美善的根源──主耶穌基督。」祂的愛,讓我們在苦難中,尋獲了連結的安慰與超越的力量。

讓真我做自己的主人
  心理學家Assagioli提出人格結構的三個層次:小我、真我、大我。能察覺、接受、分辨、選擇、帶領小我的是:真我,但是它較不明顯,要靠敏銳的察覺才能發揮功能,因此,我們必須每天撥出靜心的時間,讓它察覺自己:身體、情緒、心智、需求、角色等小我的狀況,勿使其過度擴張,而壓住了真我,並及早予以調適、鍛鍊和整合,繼而引發大我和諧的特質,使生命呈現出健康與美麗的光輝。

與基督的美善相連結
  年近七十的我,有幸參加了「靜心城堡」工作坊,接受秀華老師三天兩夜的引導,才發現自己常常將某些又稱假我的小我誤認為是真我呢!很高興能有機會學習靜心、靜禱,幫助自己分辨、平衡對應的小我,以及作人格的整合,使其在大我的統領下,向內觀看,更加掌握自己、瞭解自己,並善待自己、善待別人,與基督生命的真、善、美、聖相連結,成就喜樂、圓滿的人生。

李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