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靜默 (24) ──為讓天主動工

NOV 06,2022

現代人的生活
  很多人害怕安靜下來!一安靜下來就會心慌!由於不知如何自處,以致無所事事,感到好像很浪費時間,以致過去的往事會從腦海中跳出來,歷歷在目;如此,一直讓自己不斷地有事忙著,好像生活才充實似的!其實,生活的品質卻不優!有時甚至連睡眠也不得寧靜!在這高科技大眾傳播媒體網路發達的時代,每天隨著有用無用的資訊或連續劇的追逐,不知不覺中,不僅浪費寶貴的時間在瀏覽各種資訊、社會世界花邊新聞,追求時尚……,還讓身心靈疲憊,失去協調!

靜默的真義
  甚麼是靜默呢?靜默不只是沒有聲音而已,你的理智、意志、記憶等等都需要安靜下來。否則的話,那只是表象的安靜,雖然你是單獨一個人,但你的頭腦想東想西,情緒還在內心起伏不定,意志四處疾走奔馳……,根本忙碌得很,哪是安靜?動靜就像飛機的雙翼,當飛機的雙翼不平衡時,那就很危險了!人也是一樣,所謂的「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也代表著動靜,是我們每人需要覺察與努力的平衡!不是嗎?

  人與人的交往也是一樣,不僅要表達說出心中所想,也要靜下來聽聽對方想說甚麼?這樣的友情才有交流,才會深入。而且一切需要認真運用我們的官能才能完成的工作,就必須在收心和靜默中的情況下進行。如:哲學家要思考問題,對問題進行整理和深入了解;學者要準備做實驗,仔細記錄各項條件和結果,都必須在專注和靜默中進行。專務靈修的人要全神追求天主,他們對靜默的需要更不在話下。

靜默的果效
  與天主的關係更是如此,耶穌說:「你們祈禱時,要進入內室,關上門,……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瑪六6-7)除了我們想說的話之外,也要靜下來聽聽天主想對我們說的話,及天主想對我們表達的關心和愛情,和靜下來讓祂施展祂的大能和美意!讓祂來淨化、滋養和轉化我們,使我們與祂結合。就像聖十字若望所說的比喻:一位畫家在一塊畫布畫畫,如果這塊畫布動來動去,這位畫家是無法畫出他心中的作品的。又像醫生要給病人手術,他要給病人麻醉,醫生才能放心地為病人開刀。天主想在我們身上做工雕塑也是一樣,祂很尊重我們的自由,沒有我們的配合合作,祂不會動工。

  由此可見,安靜靜候天主是重要的基本態度。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當一個人已達到靜觀祈禱的境界,尤其需要靜默和靜獨。在靜觀中,天主智慧不僅光照理智,而且其作用遍及整個靈魂。因此,祂要求整個靈魂調整方向,收斂心神,直至靈魂的最深處風平浪靜,這樣才能接受神光的作用,達到人靈轉化的效果。」(《我要見天主》,頁531)

天主在靜默中行動
  聖十字若望以他精煉的用語所表達的天主的要求,引發靜觀靈魂內心深處的共鳴:「聖父僅發過一言,就是祂的聖子。祂在永恆中,且在永恆的寧靜中發此一言。只有那些在靜默中的靈魂才能聽到此言。」(聖十字若望,《格言307》)在永恆不變的安寧中,隱藏著天主內在生活的秘密。主耶穌說過:「天主在暗中看見。」聖十字若望補充說:「天主在靜默中完成祂的行動。靜默是天主最高的行動規律:祂在永恆中生聖言,並在時間中施予聖寵,而施予聖寵就是參與聖言。」(《我要見天主》,頁532)

靜默的禁忌
  靜默有言語和本性活動的外在靜默,也有靈魂內在官能的靜默。這些都是我們需要鍛鍊和學習的。言語似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莫大的善事可以來自口舌,而最嚴重的惡事也可來自口舌。外界的信息本當豐富人的思想,但有時卻只會擾亂靈魂的靜默和天主的工作,因為帶來的是引人分心的贅語,是造成誘惑的起因。結果使人內心的收斂增加困難,也可能使天主的工作瀕於癱瘓。

  其次,本性活動能擾亂靈魂的靜默,對此我們都有痛苦的經驗。本性活動牽制人的官能,使之疲勞、緊張和焦慮,因此會使人精神耗散、破壞心神的收斂,增加收心靜禱的種種困難,甚至侵入靜禱,使靜禱非常困難,甚至無法靜禱。

結語
  天主是在靈魂的中央,即在人靈最神聖的深處生活、行動並與我們奧秘地結合。所以內在的靜默是最重要的。外表的靜默,其價值就在於它有助於內在的靜默。人靈的責任是奔向天主,他要以積極的行動走向在天主運作下的寧靜和隱晦的領域,甚至越過這些領域達到生命的泉源。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