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靜禱──攀登愛之山

OCT 06,2022

  這是一支由秀華老師組隊,準備透過「靜禱」一起攀登愛之山的隊伍,感謝木撒拉神父帶領我們向聖女大德蘭、聖十字若望及聖女小德蘭等教會聖師們學習,並整理成「靜禱」這本登山指南,神父以貼近平信徒的角度教導靜禱的方法,要我們向天主敞開心胸,沿著五無小徑的指引就能攀上愛之山的巔峰與主耶穌相會,並且讓天主在我們內工作。

  五無小徑是靜禱時唯一一條通往頂峰並與天主相遇的山徑,這條小徑是陡峭險峻的,而且一旦走上這條小徑,就必須先忘卻自己、空虛自己,藉著侍立在天主面前、閱讀聖書、閉上雙眼、注視耶穌並抒發信德的次序登峰,且其中抒發信德是最主要的動作,也是靜禱時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天主總是被我們的信德所感動,這是靜禱的基本信念。

  這一期的讀書靜禱會因受到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課程,但這澆熄不了我們攀登愛之山的熱火,每位同學都各自在這條小徑上努力前行,在靜禱時不管是與自己相遇或是與耶穌相遇的經驗都各自美好,以下就逐一分享大家這次的登山經驗與收穫。

  靜禱是走向與耶穌結合的真正旅程,剛開始接觸靜禱,內心充滿了喜悅,我感謝天主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祈禱方式,雖然在靜禱中還沒有體會到神慰,但內心總有那份渴望催迫著自己找時間做靜禱,我知道這渴望是好天主給我的禮物。感謝天主,在攀登愛之山時,我們常會遇到很多困難和考驗,但我相信倚靠著聖神,衪會幫助我登頂,在那裡我將面見天主。

  在這一次的課程中,對於靜禱有更深入的認識。每天有時間靜禱就是最大的福樂,那是渴望和天主相處的時間,是我陪伴祂,更可以說是祂陪伴我。每一次課程都是靈修的成長養分,個人的分享真誠的話語猶如地獄中富翁所渴求的一滴水那麼珍貴,一滴又一滴的滋潤澆灌我心,靈魂如芽苗得以成長茁壯,靈修的泉源是如此地豐沛。願將自己全心全部交託給主,信賴主。

  靜禱帶著我走向耶穌,想要更多的渴望,更多的心靈交會,主祂就像是泉水般源源不斷在澆灌我、潔淨我、滋養我,祂是我心靈的明燈。且學習靜禱以來最大的感受是當我孤單寂寞時我的心不會慌亂,也不會尋求外在感官的享樂來添補那份孤獨感,透過五無小徑的靜禱操練讓內心更踏實,而且信德愈堅強,相信主在我內隨時陪伴在我身邊,就如瑪竇福音七章13節:「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寛門和大路導人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很慶幸有機會學習靜禱,不但讓我找到內在的快樂,也找到與天主更加親近的捷徑。

  感謝讚美主,靜禱中無須多言,只需深深地沉靜自己,渴望與天主同在那份寧靜與平安,學習更親近祂、更信靠祂、更愛祂,願我的生命能夠淨化再淨化,去蕪存菁,讓我肖似祂,說話愈來愈像祂、行動也像祂,學習以主耶穌的眼光看待人、事、物,坦然面對並接受與臣服面對生活及身心靈的黑暗,因為我知道那是天主的作工,是淨化與聖化我們的歷程。 現在較能敏銳地察覺自己的思言行為及情緒的波動,也比較能夠隨時隨地保持安定的心,更能夠看到跟欣賞別人身上天主的恩典。感謝天主,我彷彿看到過去的我,努力的靠著自己不斷的揮汗並和著淚水前行,往往都要到最後承認自己無能為力了,才會放手請求天主接手;現在我承認也明白沒有一樣能靠自己,一切都只能信靠祂,此刻的我感到解放後無比的輕盈,我想這就是透過靜禱向天主敞開,讓天主在我內工作的果實吧。

  想起每當和先生吵架時,夜間的淚水和清晨紛亂的心,花園裡的草木同我與主訴說心情,我羨慕眼前的大樹,青翠的草地,綻放著芬芳的花朵,他們連結造物主,活得如此的自然寧靜,她們總以生命的樣態光榮天主,而我卻有如此多的愁苦紛爭佔據我的生命。問主,如何能活得像大自然的萬物一樣完全與您聯結,不管是暴風烈日或大雨紛飛,不管陰晴依然能在您之內,擁有深邃的寧靜與平安呢?我不斷這樣哀禱著。終於,在天主的憐憫賜下靜禱之路,帶領我越過晦暗,我的心像被植入土中,在黑暗中時而睡著時而生根發芽,時而吸取營養,我喜愛呆在那裡,像停在樹梢上打盹的鳥兒,像潛入海底深處的魚兒,海面上大浪澎湃洶湧,海底深處卻出奇的寧靜,我與祂在哪裡,美麗的幾乎可以聽見花開的聲音。我要欣喜若狂的說,如今我找著一條捷徑,有祂陪著我在喜樂中裡祈禱,也在風暴中同行,我的心靈歡樂於我們的救主天主,感謝讚美上主。

  這一期的靜禱的課程讓我領會世福、天福及永福的差異。信主以來我一直在享受著天福,學習靜禱後,除了每天規律的在早上爬山的山上靜禱30分鐘,每天參與平日彌撒前一小時的明供聖體,更是我靜禱的好時光。我更希望在晚上睡覺前盡量可以靜禱,因為耶穌隨時隨地、無時無刻在等待我們跟他更親密,無論結果怎樣要堅持到底。每天撥出時間靜禱,就好像我們的呼吸,養成習慣後成自然。靜禱也是一種享受,享受那一份寧靜,享受和主在一起,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打擾,只有我和祂,我完全屬於耶穌,耶穌也完全屬於我,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我現在要下的苦工是不貪戀天福,而是直奔永福。

  我喜歡靜禱,純粹跟耶穌在一起,就是單單在一起。我不言不語不說,但祢都知悉,祢是太陽,我是向日葵,我的日常、我的生活全都仰望著祢!在靜禱中很放鬆很平安,可以回歸到像孩子般的放心,安全感地與天父阿爸在一起,那種全然地交託,沒有害怕與恐懼,只覺得自己被天父深深的疼愛著,這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能在天父阿爸的愛中得到療癒。

  回想剛開始靜禱時,每次靜禱都睡的好舒服,謝謝老師鼓勵我:在天主內休息。是的,我真的好累,直到透過靜禱開才啟我內心大門,靜禱就像是天主的安全帽,祂罩著我讓我平安,這次線上的課程,雖然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進步,但我仍然是傻傻的坐著靜禱,現在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執著,也不再擔心太多。

  靜禱對我而言,最難的是將想像之門關閉,不言不語,只注視耶穌,沒有要求、沒有意向,全心全意只有愛。經過這些時間的操練靜禱,待人處世覺得更敏銳 輕鬆,與天主更接近,雖然還是常分心走意,但每次分心,便學著發信德,呼喚耶穌,重新把自己帶到耶穌面前,訴說:「我愛祢,我只需要祢,耶穌!」。

  配合讀書靜禱會的課程安排,循序漸進的閱讀、分享和操練,幫助我慢慢形塑出日常生活中的靜禱習慣,雖然還不是很成熟,但慢慢有一種熟練的框架去依循,加上「靜禱」這本書按部就班的教了靜禱的步驟,讓我能較從容的繼續往前走,因為我知道,現在的我在靜禱時所遇到的任何狀況都是過程中的一部分,且我開始渴望與主同在,祂對我整個生活面貌已經起了具體並且正面的影響,我相信這整個過程都是天主要與我一起經驗的美好。

羅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