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登山祕笈──五無小徑

SEP 22,2022

  

  平常筆者總喜歡往山上走走,一個人獨自或與親友一起登山,各有樂趣!相信不少的讀者也都有登山的經驗。背包越輕越好,放開不必要的掛慮和綑綁,活在當下,專注的登山;否則容易因心神分散,不小心絆倒或摔傷,更無法注意到沿途的美景並享受與大自然的交流共融!是不是?

  在靈性的層面上,與天主的關係上,也是一樣。如何達到「愛之山」的巔峰?通往巔峰的小徑是陡峭險峻的。一旦走上這條小徑,你就必須忘記自己,向天主的旨意敞開心胸。登山需要先有計畫和明確的指示。我們的登山嚮導是聖十字若望,他把清楚的指示寫在《攀登加爾默羅山》。

  他指出有三種通往巔峰的小徑:第一種是「尋求世榮」:這些人尋求的是世上個人的利益和財物,他們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天主,這種山徑稱為「我只想自己」。第二種小徑是「尋求天主的安慰和心靈的安慰」。走在這條小徑的人所尋求的是天主的啟示、安慰、神樂。他們想的還是自己。走這兩種小徑的人都達不到「愛之山」的巔峰。他們迷失在自己的渴望裡,連半山腰都達不到。第三種是真正通往巔峰的山徑,成為「五無小徑」,這是「導入生命的窄門狹路」(瑪七14)。我們若想登上頂峰並與天主結合,這是唯一的道路。這些人的熱情和勇敢足以使他們去冒險患難。走這條路的人只尋求天主和祂的旨意。(參閱木撒拉神父《靜禱》)

一無:侍立在天主面前
  請靜思耶穌就在你內。天主聖三深藏在你的靈魂之內。開始祈禱時忘記自己的一切,只專注於這最重要的真相:天主在你內生活,讓自己平靜下來,你的渴望、官能、理智、意志和記憶都安寧不動,將它們從外界轉入天界。當你閉上眼睛專注於內心時,你會發現祂隱密性的臨在,天主就在你內心,以祂的全部生命臨於你內。聖十字若望說:「聖言,與聖父聖神一起,以其本質和臨在,隱藏在靈魂的最深處。凡希望找到祂的人,都該使情感和意志遠離一切世物,在最深的收斂中進入自己。」(《靈歌》1:7

二無:閱讀聖書
  領導你祈禱的是耶穌,不是你。所以現在打開聖經,慢慢仔細閱讀,不時停下來。不要一次讀太多,5至10分鐘即可。你讀的是祂給你的來信。敞開心懷,迎接祂的臨在。只有一個目標:幫助你與祂接觸,以能與祂單獨相會,並幫助你更愛這位你心的至愛。

三無:閉上眼睛
  這是聖女大德蘭給我們實用性的忠告,這簡單的動作非常有用,使你不注意外界的一切,幫助你進入天主內,敞開心靈,這樣你就能找到你心所愛,祂就在你的靈魂內。

  關閉分心的來源:吵鬧聲、說話聲、音樂和畫面,進入黑暗和靜默中。不要怕!不要逃!留在那裡,即使你感到不舒服,因為你對靈性世界不熟悉。還有一種困難:即使祂真正住在你內,祂仍是隱藏不現的。

  因此,為找到祂,你必須忘記你所有的一切,棄絕一切受造物,隱藏在你心靈中的隱密內室。你在那裏要關上深厚的門(在一切事上抑制自己的意願),然後向在暗中的父祈禱。你這樣和祂一起隱藏著,你就會意識到祂在暗中的臨在,就會在暗中愛祂、擁有祂,並在暗中在祂內歡欣喜樂。(《靈歌》1:10-11)

四無:凝視耶穌
  現在要注視的是你剛在福音場景裡讀到的耶穌(如:祂在曠野裡或加納的婚宴上……等)。用全部的精神凝視祂。凝視祂有如注視你所愛的人,凝視祂,與祂為伴,與他交流。不需要任何圖片或場景,只用率直的目光凝視耶穌,沒有任何帷幕,也沒有任何輔助品。這樣瞻仰天主,就能將祂的內在生活引入你靈魂內。就好像用你「心靈的目光」去尋求那不可見的天主。完全不用想像力,只直接奔向天主,只與祂相伴,隱藏在祂內。

五無:抒發信德
  靜禱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抒發信德。靈魂與祂的至愛只有在信德內才能相會。就是一種信德的鍛煉,信德行為的重複,信德行為的習慣,習慣了靜禱生活,我們就會更容易抒發信德,我們就會在天主內穩定地去抒發信德。

  我進入天主內,我在天主內...什麼是靜禱呢?它是一種超性官能的操練,是我們超性官能的實踐,是我們恩寵生命的運作,生命本是為天主而造的。你可用以下的行動來抒發信德:將自己全獻給天主;要無休止地愛天主、愛人;感謝祂讓你與祂為伴;全心信賴祂,將自己交付在祂的手中。抒發信德就是與他完全結合。

  在你抒發信德時,耶穌的喜樂會達到頂點。到達山之巔峰的你,已與自己所愛的耶穌結合,也進入了聖三之內。停留在此境界愈久愈好。這不是一個新的方法,然而它能幫助你忘記自己,讓耶穌在你內行動。是耶穌在你的靈魂內向祂的聖父祈禱,是祂正在行動,並正在轉化你。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