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靜默中的凝視 (22)

AUG 31,2022

  靜默祈禱(Silent prayer)在天主教要理中,稱為心禱。心禱是沉默,是「未來世界的象徵」或「無聲之愛」。心禱中的言語並不是說話;而是好像使愛情之火得以燃燒的木材(要理2717)。親愛的讀者,當您看到這樣的描述時,心中有甚麼感觸呢?這樣的境界不都是我們深深所渴望、所追求的嗎?

  聖女大德蘭說:「心禱無異於朋友間的密談;意思就是經常與我們深知那愛我們的天主交談。」(參閱天主教要理2709-2730號) 心禱尋求「我心所愛的那一位」(歌1:7),就是尋求耶穌,並在祂內尋求父。我們尋求祂,因為對祂的渴望常是愛的開端。在純正的信德中尋求祂,這信德使我們由祂重生,並在祂內生活。」(要理2709號)「在聖神的推動下集中我們整個的存在,……;卸下面具,回心歸向那愛我們的主,為將我們呈現給祂,猶如一分要淨化和轉化的獻禮。」(要理2711) 

  靜默中的凝視又稱簡化性的靜禱。這種對清晰的真理或基督生動儀態的凝視,其本身是積極的,他受到凝視對象的吸引,因而變得安詳又寧靜。真福瑪利尤震神父從簡化的靜禱中區分出兩種要素:「一是朝著對象舉目仰望。二是因而產生的安詳和寧靜。兩者似乎相繼發生,實則不分先後。」(真福瑪利尤震《我要見天主》,頁408)

  當一個人達到簡化性靜禱的境界,會有那些表現呢?簡化性的靜禱是在靜默中的積極凝視,所以同時要顧到行動和靜默。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人靈的這種休憩來自於官能活動的簡化,它比任何推理更有益,也更能滋養靈魂;因此必須加以尊重和維持。然而由於理智變幻不定,理性的目光無法長久集中在一個對象上而不分心走意。因此必須把官能領回凝視的對象或其他事物上,以恢復其安寧的感受,並重獲不受官能左右的生活。」(真福瑪利尤震《我要見天主》,頁409)

  在靜禱中,我們要凝視的對象是誰呢?當然是我們靈魂的建築師,我們生命的泉源,美善的根源──主耶穌基督。在領洗時,我們成為了聖神的宮殿,聖三的城堡,天主的樂園。我們多麼幸運!竟能與天地的主宰相通相融,相愛扶持!

  的確,在靜默祈禱中,首先,我們要邀請聖神的帶領與光照,然後要閉上眼睛收斂心神,抒發信德、望德和愛德,在靜默中凝視愛我們的美善天主,這樣的相互凝視會讓我們越來越肖似祂!融化於祂!「祂的注視潔淨我們的心;祂注視的光輝照亮我們的心目,教導我們在其真理及其憐憫眾生之情的光照下,去看一切事務。」(要理2715)

  教宗本篤十六世曾在倫敦向年輕人說:「今天這是我要給你們的訊息,我請求你們每天進入你們的內心,尋找所有真愛的泉源。耶穌總是在那裡,安靜地在那等著我們…,真正的祈禱,需要修煉…。我們需要騰出靜默的空間,因為在靜默中我們找到天主…,在靜默中我們發現真正的自己。當我們發現真正的自己時,我們會發現天主給我們,為建立教會和為世界救贖的特別聖召。」(2010年9月18日)

  由於我們官能的限度與不足,易分心走意,無法專注於神聖光明的太陽──天主,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此,我們需要有恆心毅力的,每天拿出固定的時間來靜禱,來注視天主,與天主同在,讓天主來淨化我們。這樣的用心與鍛鍊,天主一定會幫助我們,滿全我們內心的渴望。

  我們可以選一個短句或一個字等(如:主耶穌,求你憐憫我!)不要勉強自己,只需重複誦念那個字或那句話。當心思飄移遊蕩時,不要心煩,不要著急,再重新回到這個句子或字上。慢慢回到心中,回到基督所在的地方,祂就在我們的心靈中。我們的思緒經常會隨風飄蕩,因此,必須常常地練習,讓心靈沉靜下來,讓聖神來淨化,不論需要多少次或時間,都不要洩氣,也不要放棄。靜下來,把一切都交託在天主的手中。只要用愛的眼神凝視耶穌,不必說甚麼,坐在那兒,用心靈的眼睛凝視著祂,而祂也會用愛的眼神注視著我們。縱使甚麼也感覺不到,也要安靜下來,享受與天主相處的時刻。

  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11:28)讓我們一起接受耶穌珍貴的邀請,在祂內安歇,進而得到生命更新、蛻變的力量。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