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慈悲之樂》讀書靜禱會—與主同行的輕旅行(上)

JUL 20,2022

  高興是什麼?快樂是什麼?聖保祿宗徒說的:「在主內喜樂」是什麼?如果我正身處艱難的逆境中,我能喜樂嗎?瑪利尤震神父踩著加爾默羅聖人們的足跡,邀請我們在當今的生活中進入與永生天主的親密關係,在追求天主的歷程中,縱然有困難阻礙、矛盾對立與各種痛苦和考驗,仍然可能成為一條喜樂之路,這種特殊的喜樂即天主「慈悲的喜樂」。

一、瑪利尤震神父的邀請 - 享受與主同行的喜樂

  《慈悲之樂》是以認識天主對人的愛為起點出發,瑪利尤震神父邀請我們,體會什麼是「天主是愛」,因為認識天主的愛才能往下一站,體驗天主愛人的每一個行動。然而旅行的目的不為他人,而是為了我們自己與天主的關係。瑪利尤震神父如何能宣講天主的慈悲,他讓聖言滋養他,在生命中體會聖言、行動聖言的每一種邀請,不管是純粹天主給予的喜樂、困難阻礙或經由軟弱去感受,都因為神父順服並生活出來,所以神父對天主慈悲的喜樂的每個宣講,都幫助我認識並檢視天主在我生命中的動工和自己對天主的回應。

  瑪利尤震神父說:「有一種喜樂完全是外在的,十分喧鬧的,這不叫喜樂,因為來自放蕩不羈,只會在靈魂內留下空虛與煩惱;而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在主內喜樂」是安詳的、平靜的,因為是來自內心渴望的滿足,是來自靈魂的平安。這是心靈的喜樂,是真正的喜樂,這種無與倫比的獨特喜樂只有在天主身邊才找得到,而天主是完全快樂美滿的,要相似天主,我們也必須是快樂美滿的。」(《慈悲之樂》,頁8)。

  這本書讓我明白心靈的喜樂才是真正的喜樂,而且只有在天主身邊才找得到,我們喜樂是因為在我們內有天主愛的臨在,這種臨在形成了一種關係,一種彼此相愛的關係,彼此喜樂與共。天主給我們的是深不可測的愛,耶穌告訴我們祂是善牧,祂心懷深愛,因為祂是天主聖言,完全被聖神所充滿,善牧引領我們進入祂的內心深處,進入祂的天主性深處,祂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善牧。

二、中繼補給 -苦樂並存的恩寵

  在瑪利尤震神父的靈修和生活中,他說:「能使人感到快樂的喜樂是來自心靈深處的喜樂,是在天主身邊才找得到。我們必須確信自己所在的位置是出自天主的安排,無論身處什麼境遇,面對黑暗和迷惘都要不失平安,即使身處艱難的逆境仍然深感快樂美滿。」

  因為「與天主初步接觸是甘飴的,天主慣用甘飴與平安來吸引人,吸引他開悟。最初的聖寵是用來吸引人的,這是天主對人性所做出的讓步,然後祂就引人走進真理:即加爾瓦略苦路。路上有大石頭、小石頭會令人感到勞累、痛苦,也會嚐到挫敗,但唯有以分擔基督的痛苦才能與祂結合,而非只分享基督的功德。」(《慈悲之樂》,頁111)

  讀完《慈悲之樂》後對上述這段話的描述心有戚戚焉,我們都一直害怕痛苦,盡量躲避痛苦,跟天主的關係也一樣,但殊不知唯有以痛苦才能跟祂結合,這是多麼矛盾,也多麼漫長的路啊!回想來時路,現在能夠慢慢體會在苦中才能看到滲進來的光,在慈悲之苦中才能嚐到天主的慈悲之樂。

  生命猶如兩條江河不斷地匯流衝擊,不管途中的種種挫折、艱辛、困難考驗,我們要往前奔流,流向天主大愛的汪洋。耶穌在世上向宗徒們許下祂圓滿的喜樂,是為了讓我們的心中充滿祂的喜樂。災難不是詛咒,不是懲罰,而是由機遇所造成,被天主所允許的考驗。對考驗的接受無論接受的多麼勉強,就是把自己的痛苦與耶穌的痛苦結合,因而啟動內心真正的重生,為求在祂復活的喜樂裡重生,引領我們更容易進入天堂。

  當我們不再感覺天主那不變的愛、當我們身處厚重的黑暗之中,似乎不可能出現絲毫喜樂之光,那時,當如何維持對天主的信賴呢?在痛苦的呼喊沒有回應時,當如何繼續信賴祂呢?瑪利尤震神父告訴我們:「這時正是要以信德來肯定天主所許下的善樂、即使前途艱難陡峭、即使未來一片茫然、即使痛苦看似無窮無盡、我們必須以信德面對一切!」(《慈悲之樂》,頁120)。感謝有這麼好的一句話來點亮我前面的道路、也感謝因有這一段話給我無限的力量!感謝天主!

羅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