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收斂心神的靜禱 (21)

JUL 15,2022

  天主教要理2014號說:「靈修的進步趨向與基督日益親密的結合。這種結合被稱為「奧秘的」,因為藉著聖事分享基督的奧秘,而且又在基督內,分享聖三的奧秘。」我們何德何能!竟能與天主──基督日益親密的結合!這是何等崇高的聖寵!在我們領洗時,天主賞賜我們超性生命,成為祂的兒女,可以跟祂交流共融,可以分享祂的神性,繼承天國的產業。祂提升了我們的尊嚴,祂不嫌棄我們,還來到我們心中,讓我們的心成為聖神的宮殿!真是不可思議的奧秘啊!

  天主是愛,祂在自我給予中才更感到幸福快樂。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在默想天主的愛時,我們很容易只停留在純本性的反應上,只停留在感覺與憐憫的層面。而我們現在要講的是天主生命的本性……,祂把自己的美善傾注的愈多,把聖愛給人愈多,就愈感幸福。」(《慈悲之樂》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著《頁94》)因此,我們可以問自己,要如何給自己做準備,好能全心全力地去認識天主、被天主所愛滿全天主的渴望呢?

  天主原是人生的目的,不僅需要從學術理論去認識天主,還要以理智或心靈不斷思考,更要以靜觀來認識祂,來親近祂,讓祂淨化我們、聖化我們、滋養我們。因此,收斂心神的靜禱是我們必學必走的重要途徑。聖女大德蘭說:「有人稱這種靜禱為收心的靜禱。因為在這種靜禱中,靈魂把他的一切官能都收斂起來,與他的天主一起回到他自己的心中。」(《全德之路》聖女大德蘭著,第30章,頁722 )人的官能以積極行動使自己脫離了外界事物,走向靈魂的中央,這是收斂心神的第一階段,也是準備的動作。天主以完全特殊的方式居住於靈魂的中央,因此,人的各個官能都退回到靈魂的中央。收心的唯一目的,就是引導靈魂返回吾主最親密的宮殿內。

  以靜默進入因尊威天主的臨在而生氣蓬勃的宮殿中還不夠,還應該在那裏真正的與天主接觸,全心的與祂交往。

  與耶穌作伴並和祂交談,是最佳的途徑。耶穌是聖言,祂與聖父和聖神一同居住在靈魂內;耶穌又是降生的聖言,是我們唯一的中保,祂是天主的言語,我們應該專心聽祂說話。所以大德蘭說:「人靈收斂後,回到自己之內,然後可以默想耶穌的苦難,想像天主聖子的面貌,把祂獻給在天之父,不用費神到加爾瓦略山園裡,或石柱旁找祂。」(《全德之路》聖女大德蘭著,第30章,頁723)

  又說:「利用短時間來做推理固然很好,但接下來我們要使推理停下來,來到吾主身邊……,設想祂在注視我們,我們同祂作伴,和祂談話,向祂求恩,發謙虛之情……。」(《自傳》聖女大德蘭著,第13章,頁35-136)這種功夫不是一、兩天的努力就能獲得的,而應持續不斷地向著與主永遠結合的目標邁進。它雖然只是入門的方法,但卻是直接奔向頂峰與天主結合的第一步。因此,收心的靜禱應該延續一整天,並滲透到人的整個生活。當然還應避免緊張。緊張會使我們的官能筋疲力竭而毫無結果。如果我們有心、謹慎、持久地努力,天主自會以聖寵來報答我們,祂將親自顯示給那尋求祂的人。

  對初度靈修生活者來說,收心靜禱似乎明顯地超出了他的能力和習慣。如果嘗試去做,他會感到自己不夠柔順,不習慣守紀律,也不知如何在靈魂的昏暗中與天主接觸。大德蘭鼓勵我們說:「我的姊妹們,不下功夫是學不到東西的。因此,我懇求你們,為了對天主的愛,要把所做的一切努力,都看做非常值得的。…在短短的時間內,你們所獲得的卻是高超的聖寵,這聖寵為你們建立起做大事的堅強基礎…。」(《全德之路》聖女大德蘭著,第31章,頁731)

  聖女大德蘭曾說:收心靜禱使我們在靈魂的中心尋求天主。要與天主建立超性的關係,除了我們的心靈深處之處,還有哪裡能更親密的找到祂呢?的確,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祂把祂天主性的生命通傳給我們,並使我們每個人成為祂的子女。這位臨於我,並在我內工作的天主,真正是我的好父親,因為祂以祂通傳給我的生命不斷在生我、育我。在我心靈深處,我可以用孺子的擁抱擁抱祂,而祂也在這裡,把祂自己交給我。當我們用信德在幽深之處尋找天主,我們可以體驗到天主正深入我內,正包圍著我。整個天堂竟活在我的靈魂之內。(請參閱《我要見天主》,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著,頁301)收心靜禱使我與住在我內的聖三為伴,不但給我準備天上的生活,而且在信德的帷幕下,我已真正過著天上的生活了。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