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進入慈悲的福源 (20)

JUN 30,2022

  隨著我們身心的日益成長,我們越能體驗到「愛」與「被愛」的重要性,一旦缺乏了愛與被愛的關係,我們會深深感受到孤獨的傷痛。因此,發展「愛」與「被愛」的關係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和下功夫的,只可惜我們看到不少的社會新聞或我們的親朋好友往往用錯了方法,找錯了方向,使自己身疲力竭,還深受重創!

  由於孤獨能深深地重創我們的心靈,扭曲我們的感知能力和剝奪我們的思考能力。我們會誤以為身邊的人不再在乎我們,而使我們不敢與人聯絡而封閉自己,會覺得自己的心已夠痛了,何必再自取其辱呢?因為被孤獨緊緊包圍,再加上生活中都圍繞著他人,以致於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這是個問題。其實,孤獨完全是個人主觀的想法。它完全取決於你是否覺得在情感上和人際上與周圍的人相隔絕。然而,孤獨不只使人很淒慘,也會使人致命。它不只使人的免疫系統失調,根據研究,它的死亡率也高達百分之14。

  身為天主兒女的我們,豈能容許孤獨的侵蝕呢?豈能自外於天主、教會時時刻刻期待著給予祂的愛呢?因為我們的天主是愛啊!祂渴望有人懂得並珍惜祂的愛,與祂建立密切的關係!祂渴望祂的慈悲美善可以分享、擴展出去,與人互通訊息,讓人享受祂的慈悲溫柔,使人不再孤獨迷茫!我們不只是祂的受造物,也因分享祂的生命─聖寵,成為祂的兒女!可以跟祂心與心的相契交流,這是何等的榮幸!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天主在自己的愛中,在愛的表達中,在自己生命的擴展中,得到祂完美無缺的喜樂。」(《慈悲之樂》,頁76)他又說:「人在接受了領洗恩典之後,應負起甚麼責任呢?這種責任就是要人奔向喜樂的呼喚,是對每一個人所發出的呼喚。教會的使命就是聽到這呼喚,活出這呼喚,……各人按照自己的聖召來改變萬物,……彼此生活在真正的友愛之中。」(《慈悲之樂》,頁39))

  事實上,天主常是透過人類的經驗讓我們感受到祂的愛和溫柔。「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召他為我的兒子。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歐十一1,3-4)。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1月19日週三公開接見時,提到《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和《路加福音》敘述的慈父的比喻,强調溫柔「首先不是一種情緒和情感的問題」。溫柔的經驗在於看到「天主大能的施展正是經由我們的脆弱」,上主不去除我們所有的軟弱,而是「牽著我們的手,幫助我們在軟弱中行走」。這意味著「正是在我們的貧乏和困苦中感受到愛和接納」,以及「被天主的愛所轉化」。在天主之愛的體驗中存有極大的溫柔。我們自己是否有過這溫柔的體驗?是否做過溫柔的見證人?

  教宗方濟各說:「溫柔是塵世邏輯中最强勁的事物,是一種意想不到的伸張正義的方式。因此我們絕不可忘記,天主不會因我們的罪過感到震驚,祂比我們的罪過更强而有力。天主是父親、是愛、是溫柔。祂不因我們的罪過、錯誤和跌倒而震驚,卻因我們内心的封閉而震驚,因我們缺乏對祂的愛的信賴而震驚。」

  耶穌慎重地告訴我們祂是善牧,就是祂對自己羊群的深愛,使我們整個人類,每一個人,都是祂的羊。祂心懷深愛,因為祂是道成人身,天主聖言,完全被聖神所充滿,祂的愛沒有邊際。祂的愛是善牧之愛,是為祂的羊捨命、為羊群抵抗兇殘的狼、抵抗狡詐的魔鬼的愛。

  善牧引領羊群到草原地,這神聖的草原地就是天國,就是祂自己。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善牧引領我們進入祂的靈魂,進入祂內心深處,進入祂的天主性深處。這些都是耶穌為我們開放的豐美草原,讓我們得以進入享用。祂以寶血淨化我們,以祂的生命養育我們。」(《慈悲之樂》,頁22)祂也是追尋迷失之羊的善牧;如果有一隻迷失了,祂就急忙去尋找牠。祂對迷失或生病的羊更有一份特殊的憐愛。只是我們願意接受這份無比深情的愛嗎?

  讓我們撥出時間,靜靜地與祂一起,以信德的眼光,以純淨和愛情的眼神來轉向深入沉浸在基督的奧秘中,去發現並感受祂神性的溫暖,讓這慈悲福源中的各種恩寵傾注在我們身上,因為它充滿愛的聖神;去發現並感受耶穌人性的溫暖,因為祂是人而天主,就是深愛著我們的耶穌基督,渴望引領我們進入祂豐美的草原,進入祂深不可測的、愛的內心深處;在那兒沒有孤獨悲傷,只有無限的福樂!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