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心理成長課程」的滋養與更新

JUN 16,2022

由李秀華老師帶領的心理成長課程,這一學期主要在加強認識自已、學習人際溝通及面對人際衝突時有效解決方法,珍惜友情和親情並活出健康的人生為主軸,課程內容包括靈性與自我覺察、幸福重要的因素、性格理論、人際溝通、人際衝突、友情與愛情、性別相關議題及更進一步認識心理疾病。

上完這一期的課程,大家在心理知識方面充實許多,釐清一些觀念和問題,且對自己的心理狀態有更多認識和整理,情緒也變得比較穩定,較懂得和自己相處及如何體恤、關懷和協助他人,跟家人及親朋好友相處時也會比較有耐心和願意瞭解對方。

在心理疾病陪伴方面,因為上課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自己變得比較主動、積極、自在的去關心陪伴近人,雖然能做的有限,但讓他們感受到有人在一旁陪伴支持,他們並不孤單的。例如我和先生一起去探望小女兒思覺失調的朋友夫婦,太太放心的和我聊到:「女兒19歲發病,至今13年,只剩一位偶而聯絡的朋友,女兒目前每天服藥,加上爸爸退休回家,病情穩定,可以自己搭公車到中國醫精神科日間照護中心復健,有時候爸爸會溫馨接送!」。我也常常鼓勵自己走向陽光,不要滯留晦暗的角落,不留機會給魔鬼作怪,時時刻刻加油加油!

而在靈性與自我察覺部分,過去常常會思考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到底來這個世界上是要學習什麼,上完這期的課,瞭解人的靈性本質應該從個人出發,與自己共融、與他人共融、與大自然共融後,才能在信仰上與至高者天主共融,這讓我們學會從這四個面向深入思考生命的意義是甚麼。現在看事情的眼光跟思考事情的角度,都會從這四個面向來看,覺得這個部分擴展我們的心可以變得很大、很寬、很廣,對很多事情可以有更多包容與關懷。

也因為過去在自我察覺這部分比較欠缺,常常出現罪惡感,而現在看到的視野增廣一些,察覺在原生家庭的教育,學校的學習,好像都不是被強調的,這些課程能夠幫助自己找到問題的核心。過去因為個性膽小、謹慎也要求完美,在課程學習中,覺得自己多少有類似的毛病,但還好因為自己能覺察,所以可以做些調適,希望自己再多些學習成長,讓生活多點自在,釋放自己,心靈獲得自由。

現階段還需要加強的包括在人際溝通中比較需要再實務練習,比如口語表達的練習步驟或人際衝突的分辨上需要再多些實務的練習與指導;對自己的人生道路也要有多一點熱忱和積極,減少停留在過去和太多的想像,能更踏實地生活;

加強與自己共融,過去一直對自我認同不是太過就是不足,希望透過自我認同的學習,找到完整的我,享有內在的平安。

此外,伴隨著靜心靜禱的操練,當自己常安靜下來時,思緒變得比較清楚,比較能認清自己身心靈上的軟弱和有限度,讓我漸漸被醫治、被釋放、被堅固,而能面對困難和病痛得到安慰,雖然一點一滴被剝除,但是身心靈卻被滋潤被建立。今天的課程也教導我痛苦是有意義的,因為憑信德堅忍不拔,是彰顯基督對人的大愛,讓人進入祂的喜樂中。謝謝秀華老師無私的付出和陪伴、同學的分享,得以滋養、豐富、更新生命。更要感謝天主,我們的阿爸父會希望孩子是平安健康快樂的,我應該要做一個讓阿爸放心的小孩,把一切都交託給祂,相信祂會為我做最好的安排。

Rosa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