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三超德的效力(19)

JUN 06,2022

  天主是慈愛、美善、全能、無限的,我們看不到,聽不到,摸不到;那麼,我們如何能越過那無限的距離而到達天主跟前,與祂交流,與祂共融呢?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天主給了我們方法……,尤其在領洗時,給了我們聖寵──天主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聖神吹拂》,頁80)我們在領洗時領受了一種方法,一種工具,一種能力,就是超性的信德,讓我們能超越無限的天主與我們之間的距離,到達天主跟前,與祂接觸、與祂結合。這種靈性的生命和其他生命一樣,有其活動和成長的方法。

  這種接觸是有穿透力的,在我們深入接觸天主之後,就與天主建立了關係,彼此就有了真正的關係:天主是海洋、火焰、活泉。我們每次接觸到天主,就接觸到作為海洋的祂,就接觸到作為熊熊烈火的火焰,因而從祂內吸取到天主的本質,領受到分享天主生命的恩寵,並在我們內增加此恩寵。

  聖十字若望以象徵性的說法,把三超德比做一套三件不同顏色的衣服,人靈穿上它們,以博取淨配基督的恩寵:「靈魂一旦被淨配基督的愛情所感動,就一心要取悅祂,並博取祂的寵愛。因此他就穿上這套衣服出門,衣服生動地表達他心中的愛情,並可靠地保護他免受三仇的傷害,這三仇就是:魔鬼、世俗和肉身。他穿的衣服主要有白、綠、紅三種顏色,這三種顏色代表信、望、愛三超德。」(《心靈的黑夜》,頁646)他又說:「當靈魂利用信德的黑夜,登上祕密的梯子時,他就是這樣打扮自己的。他衣服的三種顏色也代表靈魂準備妥當了的三種官能,即理智、記憶與意志,來和天主結合。」(《心靈的黑夜》,頁651)他以發人深思的對比,向我們指出三超德與靈魂官能之間的關係,以及要戰勝的仇敵,以幫助人攀登「愛之山」,與主結合的高峰。他簡單明瞭的概述如下:

  信德與理智相連接,可免受魔鬼的侵襲。望德與記憶相連接,可免受世俗的侵襲。愛德與意志相連接,可免受肉身的侵襲。(《我要見天主》,頁1260)

  「信德是一件潔白光亮的內在衣服,使理智見到頓時感到目眩;當靈魂穿上信德的白衣前進時,魔鬼就不能見到他,也不能傷害他。」(《心靈的黑夜》,頁647)。因此聖伯鐸認為抵禦魔鬼最好的盾牌,莫過於信德(伯前五9)。希伯來書11:6說:「沒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悅天主的。」靈魂就是穿著這件白衣穿越了黑夜中淨化人靈的幽暗。黑夜不許任何來自天上或是地下的,弄髒白衣,人靈就這樣達到目前的全德之境,從今以後他只依靠天主親口所說的話。

  聖十字若望說:「靈魂第二件衣服是綠色的,象徵望德……。這種信靠天主的堅定望德,賦予巨大的力量和勇氣,並使靈魂奮發向上,一心追求永生的事物;以致整個世界在他看來,確確實實是虛空的、荒涼的……,若與他所希望的天上事物相比,是毫無價值的……。所以靈魂穿上這件綠衣,就可以萬無一失地抵抗第二個仇敵:世俗。」(《心靈的黑夜》,頁648-9)。因此,聖保祿稱望德為得救的頭盔(得前五8)。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這種靈修戰士的圖像是生動又有啟發性的,儼然是一位中世紀的騎士,全身披上聖保祿的防衛武器,手執信德的盾,頭戴望德的盔,蓋住頭上全部的五官,只留下雙眼觀看的孔洞。」(《我要見天主》,頁1262) 「只給靈魂留下一個觀察孔,從孔中只能看天,不能看其他的地方。這便是望德在靈魂內的一般作用,使靈魂只能向天主注視。……」(《心靈的黑夜》,頁649)。

  最貴重的,無疑的還是第三件衣服:「……一件極其華麗的紅外衣,象徵第三個超德:愛德。紅色不僅比其他兩種顏色更鮮豔突出,而且還如此提升靈魂,竟將他置於天主身邊。」(《心靈的黑夜》,頁650)。如果沒有愛德,便沒有任何德行在天主面前是美的。愛德給其他的德行帶來力量、美麗和生命。

  「……靈魂穿著紫紅袍,乘著夜間的黑暗,從自己和一切受造物中走了出來,滿懷不安的愛火……,只求完美地與天主有完美的愛的結合。」(《心靈的黑夜》,頁650-1)。

  這樣,信望愛三德便從一切仇敵中得到解放,擺脫那損害超性活動的罪惡根源。三超德只接受天主的影響,找到完善的行動方式,及在天主內行動的最大效能;起心動念只以天主為唯一的對象和動機,而獲得了圓滿的成效。這也是邁向天主的捷徑,以及牧靈人員和教會福傳的當務之急──幫助基督徒在信望愛三超德上扎根,並使之發芽成長!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