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發芽的種子(18)

MAY 13,2022

  一粒種子怎麼能發芽、長大、結出果實?當然除了空氣、水之外,還需要施肥、除草……等等。領洗時,天主在我們身上播下了種子,賞賜我們聖寵,可以分享天主的生命。但這粒種子也需要空氣、水、時間、空間來發芽長大。因此,領洗後要多讀聖言、深入教理、多祈禱、善用七件聖事,參與教堂的活動、善會等,有了這些營養食糧,種子才會茁壯成長,結出豐碩的果實。是不是?

  大家都知道果農接枝他們想要的水果,將他們心目中的果樹插枝在原果樹上,這棵果樹將結出不同的果子。同樣的,聖洗聖寵的超性機制是固著在我們的靈官能上(理智、記憶和意志)。信德是嫁接在理智上的德行,就如一段接枝移植在葡萄枝上一樣。接上的葡萄枝能結出它自己的葡萄,而非原始葡萄樹的葡萄。理智是原始葡萄樹,在這葡萄樹上嫁接了信德,我們就有了不同的生命,就是超性生命。超性的生命,是嫁接在人的官能上。信德也有其自身的行動,一種超性的行動,於是我就可以上達無限的天主。發信德就能使自己以整個生命與天主交往。聖十字若望告訴我們:信德是嫁接在理智上、望德嫁接在記憶上、愛德嫁接在意志上(請參考《攀登加爾默羅山》)。這樣我們就可以接收到來自天主的「電波」。當我們發信、望、愛三德時,我們就可以跟天主交流、接觸,被天主轉化、滋養。三超德嫁接在人的官能上,因此,我們邁向天主的腳步既出自超性,也出自本性。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領洗時,我們領受聖寵。聖寵是甚麼?聖寵是奧秘的,和無限的天主本身一樣奧秘:祂使我們在被造的層面上分享天主的生命,分享天主的本性,成為天主的子女…,與祂建立關係,像祂一樣去思考、去愛,做出像祂一樣的行動。」〈《聖神的吹拂》頁60〉。領洗,的確是個大恩典!這樣的寶藏是怎麼一回事?

  瑪利尤震神父說:「在這聖寵的能量中……,有一種能量,一種方向,歸向天主的傾向,祂給我印上了印記:我們在理智和意志上帶有來自天主的印記,認識祂、愛慕祂的天賦,就已經能夠趨向祂,因為祂是我們的終向。」〈《聖神的吹拂》頁61〉。不知你是否滿懷渴望,有奔向天主的衝動?的確,這種出自我們本性對天主的渴望,唯有藉著聖寵才能得到全面的滿足。

  聖寵召喚我們去達成自己的天命,那才是聖寵臻於圓滿的境界,也是其存在的價值。我們是天主的子女,這身分在此世是在信德的晦暗下存在,但我們懷有至寶,有能力分享天主的生命,被召與天主親密來往,被召參與聖三的生命。這聖寵只有在我們真正進入聖三中,才顯現出其全部價值。

  基督徒的完美是甚麼呢?基督徒的完美有別於一切人為的方式和形態,有別於一切發自本性、感性、理性的完美,甚至有別於一切道德上的完美。瑪利尤震神父說:「基督徒的完美,就是親近天主。我們的完美是在天主內,是與天主合一,因此就要發展我們的聖洗聖寵,所有的一切都在於聖洗聖寵,不在別處。一切模式,一切方法,一切苦行都應導向充分發展聖洗聖寵。」〈《聖神的吹拂》頁63〉

  領洗賦予我們聖寵,也給了我們行動的能力,運作的能力:認識天主的能力。信德使我們服膺天主,望德敦促我們邁向天主,愛德使我們與天主結合。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信德好似天線,能穿越我們與天主的無限距離,能以其莫大的力量達到天主,而使祂把自己通傳給我們,因為天主是愛,是熾熱的愛火。就如一張紙只要碰到火,就會燃燒一樣。」

  因此,我們不難了解瑪利尤震神父為何不辭辛勞的教導與鼓勵人實踐靜默祈禱,整合靜觀與行動的靈修。因為人的成全,在於他邁向天主,這終極的目標使他運用他全部的官能,全部的精力在各方面施展出來。基督徒的成全在於尋求天主,找到祂,與祂建立關係,連結合一;竭盡所能,善用聖寵,活出我們在聖三內的生命。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