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 Witness To Faith

相遇的恩寵

MAY 10,2022

我相信天主造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祂與我們每一個人的往來有著獨一無二的經驗。我們因為渴望而接觸信仰,我們會參加教會活動,參與教會團體,或許只參與彌撒,對我們平常的信仰來說,如此便已足夠了,但在特別的時刻,像是生病或是疫情期間,人心脆弱、浮動,卻不能進堂,無法直接與人接觸、遑論藉由參與團體信仰活動而得安慰,這是信仰生活的一大考驗,考驗內藏著天主奇特的邀請,我與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的相遇就發生在這種情況之下。

相遇的開始

這次新冠疫情帶來很多挑戰。我們與家人的距離變近,相處時間增加,彼此的衝突張力也增加了,造成人心紛擾,難以安定。

這個時候,新竹門徒班的沈祺琳大哥分享了台中教區李秀華老師「靜心靜禱.與主有約」的影片,跟隨著秀華老師的帶領認識了靜禱。疫情趨緩後,參加教區讀書靜心靜禱工作坊,認識生命之母團體創辦人真福瑪利尤震神父,也因此更深地認識我的信仰,認識天主。

瑪利尤震神父說:

「天主要傳播祂的愛,祂在各種環境中尋找靈魂,召喚他們與祂親密相契,向他們揭示祂心中的秘密。不僅在修院内尋找,也在城市裏,街道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天主都召喚他們與祂親密相契。」天主渴望人與祂親密相契,人也渴望天主。我們不斷地尋求祂,因此我們會參加避靜、靈修講座或者透過讀經、學習信仰課程來認識天主,而這認識天主的過程,往往是不自知的。

我因為渴望參加李老師的工作坊讀書會,開始閱讀瑪利尤震神父的著作《聖神的吹拂》,一開始有不太能理解內容,在反覆閱讀後,發現到瑪利尤震神父有系統地、具體地一步步帶領著我們,由「天主的奧秘、聖洗聖寵」認識天主的愛,到「祈禱與天主相會、天主在祈禱中的行動、每日靜禱。」教導我們如何與天主相遇。

在工作坊中,瑪利尤震神父是我們認識天主的橋樑,特別是平信徒;他很了解沒有神學基礎的我們有何需要,並按步就班,不厭其煩地解說與教導,毫無保留,這是他對天主的愛與願意的行動。這讓我好奇,忙碌的瑪利尤震神父對天主的愛火,如何能源源不絕?想必是規律的讀經和持續的靜禱,讀經讓神父生活出天主的教導,而靜禱,讓瑪利尤震神父不斷回到天父的愛中,讓他能與主同行。

靜禱與我:

很喜歡瑪利尤震神父所言,領洗時我們被賦予信、望、愛三超德,而信望愛三超德像是天線,幫助我們接收來自天主的電波,當我們時常發信望愛三德祈禱,就像升起我們的天線去接收天主的電波,與天主建立關係,關係的建立必需是雙向的。

瑪利尤震神父時常在靜禱中與天主相遇,那是他與天主的關係如此緊密的原因之一。靜禱就像是小孩子回家時想找媽媽擁抱、撒嬌,將目光轉向天主,並停留在祂內。

我們不斷以赤子依恃之心,持續在靜禱中和天主相處,天主沒有應許苦難不在;生活如常、磨難依舊,但聖神推動著我們轉變,當目光放在天主內,視角也慢慢地轉移為天主的視角,逐漸不再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慢慢地發現天主在平凡生活中的祝福。這對參與教會內工作或服事的我們尤為重要,常轉向天主、回到天主前,幫助我們意識到各種事工都是為天主而做。

都市中林立的大樓阻檔了天空,想想居住在都市的我們,多久沒有看到天空?多久感受不到天主創造的美好?我們的心也是如此,日常瑣事就像是大樓,使我們內心久未見天主。我們需要每天在靜禱中,給出自己與天主獨處,沉浸在天主的愛和遼闊中,我們才能撥開心中交錯的阻礙,讓一切歸零並充飽電,再重新回到日常中擁抱生活。

很喜歡《聖神的吹拂》封面這段話:

『我們生命的意義就是:尋求天主,找到祂,與祂交往,然後將祂帶給世人。把他們扶上我們的坐騎,包紮好他們的傷口,以我們的祈禱和全面犧牲將他們帶向天主,如果他們感到飢與渴,我們就給他們吃的、喝的;如果他們在心靈上感到飢與渴,我們就給他們天主。』

耶穌說:「我渴」(若十九28),瑪利尤震神父將渴望天主的人帶向渴望人回歸的天主。感謝瑪利尤震神父帶我們走向天主,感謝天主給我們這位可愛、可敬而且堅持的神父。邀請大家一起在神父的陪伴,感受天主的愛。願主祝福。

我只是平凡的初學著,如果天主喜悅,我願意給出自己的兩文錢(參閱谷十二42-44),希望因天主的轉化,為每位教友的生活有助益。

 / 王姿文


台灣的生命之母團體3月5日在曉明女中舉辦真福瑪利尤震神父雙百周年紀念日,蘇耀文主教以「生根建基,划向深處」─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為生活的天主見證與邀請講座和感恩祭,並有見證分享和工作坊。感謝多年前已讀過瑪利尤震神父著作,而譜寫多首從書中得到啟發的歌曲,並在YouTube上發佈的胡明哲老師,慷慨應允親臨大會彈唱彌撒歌曲及創作曲,參加紀念日活動後並寫下觸動人心的感想。王姿文姊妹亦在工作坊讀書會中認真學習,落實於生活,在短短數月已進入靜禱的堂奧。兩人的分享都足見瑪利尤震神父的深遠影響,特此刊出,以饗讀者。 ~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