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自高處而來的力量 (16)

FEB 25,2022

  猶記得2016年11月19日,我們台灣一行29人風塵僕僕喜樂地來到晴朗蔚藍的法國普羅旺斯亞威農的展覽公園,找到宣品大會為我們安排的座位,準備參加11點舉行的宣真福大會彌撒。一大早九點不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尤其是來自各地的聖衣會大家庭及生命之母的三支派團員及其大家庭已擠滿場地的裡裡外外。大會準備了歌曲、訪問、見證及負責和好聖事的神父們。許多人作的見證相當感人。現場充滿著歌聲喜慶的祈禱氣氛。望眼看去,四周圍都有人在辦和好聖事。以一顆純潔悔改的心,來參與這隆重的感恩聖祭當是最佳的敬禮!

  教宗的代表宣品聖部Angelo Amato樞機主祭,在列品感恩祭中說:「真福耶穌聖嬰瑪利尤震神父步隨著聖師大德蘭、十字若望和小德蘭的芳蹤。他的信德像亞巴郎一樣堅強,懷著希望面對每一天,滿懷愛心為他人和教會鞠躬盡瘁。並相信每一位信友領洗的恩典將發芽成長,可以藉著靜默的祈禱將達至成全的境地。他要他的跟隨者跟他一樣,每天兩個鐘頭的靜禱。他謙虛的接受長上的調派和被淨化,成為合乎天主旨意的心腹。是我們的響導、父親和代禱者!」

  今年是真福瑪利尤震神父(1894-1967),晉鐸(1922年2月4日),同時進入加爾默羅會(1922年2月24日)一百周年紀念日。他在1920年12月13日,領受五品前的退省中,翻閱加爾默羅給他的《聖十字若望簡介》小書,他順手翻翻,也沒特別的期待,沒想到聖十字若望活生生的典範,使他深深感受到天主召喚他進入加爾默羅會。他說自己那一夜,精神仿佛突然猛受一擊(coup de bamboo),讓他體驗到無比的亮光。他自言自語道:「我想我是瘋了。」隔天,他就去找神師貝蒙(Mr.Belmon),神師也認為他瘋了,甚至不准他再提進入加爾默羅會的事。教區主教欣賞這位修士,希望他留在教區內;他的母親也無法接受這項事實,她多麼希望他兒子當個本堂神父就好,這樣她就可以常常看到他,服事他了。一方面,眾人的反對,使他煎熬痛苦,但內心也有意想不到的平安喜樂。雖然在黑暗折磨的考驗中,但承行順服天主的旨意是他唯一的指標,難怪神師貝蒙後來要跟他說:「現在如果你不入加爾默羅會,我倒要催促你進入了。」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常說:「對世界和人類可以做的最仁愛的行動,是帶來一位聖人,這位聖人應是他人或我們自己。」這個信念如今印證在他自己身上!尤神父單單以天主的光榮來生活,他追求真理,尋找天主,追求絕對,絕不馬虎,像聖師大德蘭一樣,他要看見天主,他也找到天主,並幫助許多人認識、親近,並與天主密切結合。在當代的世界中,他順從聖神的吹拂,隨著時代的訊號,將加爾默羅的靈修發揮得淋漓盡致。從他的傑作《我要見天主》一書,我們可以稍稍窺見他豐厚的知識和深邃的靈性殿堂。

  尤神父是一位名符其實的使徒先知,他早在1930年代已診斷出現代人最需要的是靜觀祈禱。他不遺餘力地推廣、教導和陶成他的追隨者如何成為「行動的隱者」。先知是天主的人,猶如厄里亞先知,尤震神父整個的態度和存在就是凝視著天主。其態度、生活、使命全部都在為天主作證。

  他是聖神的好友。他說過是聖神造就了先知和聖人,是祂活在我們內,指示我們:基督是唯一的道路。除了聖神,沒有其他聖化的方法。他邀請我們向我們內的聖神抒發信德。聖神不是抽象的思想,不是高高在上的實體,「而是我們內的一位,是我們靈魂的生命,是我們靈魂的鮮活氣息,…並在我們內不斷的行動。祂是居於我們內的那位活躍的、聰敏的,充滿愛心的貴賓。因此,我們應該下定決心與祂共同生活,不時與祂相伴,與祂的關係愈密切愈好。」(《聖神吹拂》,頁195)

  追隨聖神的引導前行,處世為人必定是溫良、耐心、祈禱和關懷(參閱迦五16-25),教宗方濟各在2021年11月3日公開接見的講道上說:「這是一條『絕妙卻也是艱難的行程』,好似『到高山遠足那樣,山峰迷人,吸引著我們,但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毅力』。在聖神的引領下,我們不會因遇到最初的困難就停下,因為祂幫助我們仰賴那『自高處而來的力量』。…走在這條道路上,基督徒領受一種積極的生命觀。這並不表明世界上存在的惡就會消失,或利己主義和自大的負面衝動就會減少;而是說,要相信天主永遠比我們的阻力更强大,比我們的罪過更强而有力」。這是我們基督徒滿懷信心和希望的最有力的泉源!

  歡迎參加3月5日將在台中曉明女中舉行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感恩紀念講座分享,同謝主恩!光榮天主!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