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照世的燈塔─真福瑪利尤震神父 (15)

JAN 24,2022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1894-1967)至遠東訪問(1955)

  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於1894年12月2日誕生在法國阿韋龍河(Aveyron)的小村莊古阿(Gua)。自幼年即一心渴望成為神父。1908年進入羅德芝(Rodez)小修院。1922年晉鐸。因深受聖十字若望的感召進入聖衣會,1926年宣發終身願。被派負責編輯《加爾默羅》雜誌。一生極盡所能教導推廣聖衣會的靈修精神。曾擔任聖衣會院長、總參議、省會長和代理總會長,前往遠東、澳門、菲利濱、新加玻、印度、黎巴嫩、以色列等國視察。1932年在聖神的推動下,「生命之母」團體在他的帶領下逐漸萌芽,1947年教宗庇護十二世核定為入世奉獻團體;1962年為宗座入世奉獻團體。

  目前除有女性支派外,還有男性和司鐸支派以及合作者和家庭夫婦團體。分佈四大洲,十多個國家。近千位團員。生命之母團體的核心成員投身各種事業,每天除了感恩祭及日課,更須靜禱多時。每人每年還須回培育中心或母院「靜篤」至少連續二十ㄧ天。原則上每十二年,須回母院靜篤一年。

  尤神父的著作質精量豐,已譯成中文有《聖神的吹拂》、《祢的愛伴我成長》、《靜觀復活的奧跡》、《慈悲之樂》、《玫瑰經的奧跡》、及其傑作《我要見天主》 一書。

  「生命之母」入世團體在尤神父的精神感召下誕生,將「神秘的結合」普及於在俗的天主子民,融合靜觀和行動的雙重熱忱,切盼一大群小靈魂為天國作証。目前台灣的生命之母團體,除了坐落於聖家堂附近,和嘉義教區的正心修院外,還有三位成員在台中教區服務。團員除了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見證臨在慈愛的天主外,也帶領慕道班、退省、靜觀祈禱及本堂和教區各種牧靈福傳活動等。

  瑪利尤震神父的一生完全奠基於認識並體驗聖神。他說:「是聖神造就了先知和聖人,是祂活在我們內,指示我們:人類的道路就是基督。除了聖神,沒有其他聖化的方法。」從初學院開始,他常經驗到聖神強有力的推動,讓他毫不猶豫說出本身對聖神降臨的親身體驗。這種對共同本性的認識(connatural knowledge)是瑪利尤震神父的恩寵及其卓越的特質和長久親密關係的效果。一九五二年,他在筆記上描述聖神愛的本質:「生活的聖愛之神,永活在我心,  長久以來攫取我的心靈;活生生地親臨,佔有與統領,是祂流溢著愛情,建設教會。我相信祂,在祂內,投入祂的懷抱,是我成聖的唯一道路。」《塵世密契者》,頁71。

  紀方濟神父在《祢的愛伴我成長》一書導論說:「瑪利尤震神父在信仰內,以赤子之心完全捨棄自己,將自己託付給內心所發現、不斷引導他、佔有他的聖神,如同小德蘭一樣,使他更渴望、更深入這個愛內。」瑪利尤震神父說:「我們要祈求愛,這是唯一的祈禱。為我所愛的人,我能求的,除了愛,沒有別的。只有愛,才有價值,才有永恆的事。」(1951年退省講道)。因為他是如此被愛,所以他知道如何教導別人去愛。瑪利尤震神父希望生命之母會是一個愛的學校。這個愛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源自於聖神,與愛人愛到極點的基督相似。

  在他去世前兩個月,帶著重病說:「當我睡得很深時,我什麼都不想。當我睡醒時,只有聖神與我同在。祂佔有一切,我與天主在一起;我和祂是那樣親密結合,猶如和祂同出一轍。如同聖神『呼出愛』,我也是;祂『呼出愛』,聖父也是。我『呼出愛』,是為了把祂給你們。」《我們時代的精神導師》,頁110

  這樣的使命並未隨著他的去世而結束,至今仍在愛的運動中持續著。這樣的使命在他的精神遺囑中千古流芳:「我要大聲哀求天父,我們的主,甚至聖神。由於祂待我那麼好,我不認為天主會拒絕讓我來到你們前,或拒絕讓我把祂派遣給你們。」聖神充滿著瑪利尤震神父,深深地吸引了他,所以逝世前夕,他說:「對我來說,我是投入聖神的懷抱。」並語重心長地交代:「我要為你們求得聖神。這是我要留給你們的遺囑,聖神所賜給你們的聖寵,使你們及早說聖神是你們的好友,聖神是你們的光明,聖神是你們的導師。我今生今世都為你們作此祈求,進入永恆時,仍然繼續為你們這樣祈求。」《塵世密契者》,頁71

  2022年2月4日和2月24日是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晉鐸和進入加爾默羅會一百周年紀念日,台灣的生命之母團體將於3月5日將在台中曉明女中至愛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紀念講座分享,歡迎各位蒞臨參加這塲心靈饗宴!光榮天主!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