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生命的意義?(14)

JAN 04,2022

  這幾日,因三天的講座活動,遇見久未見的好友,很高興互打招呼,心想先專注於課程;再找課餘時間跟她聊聊。沒想到第二天第三天就再也沒看到她了。幸好回到家,收到她寄來的Line說:「真抱歉!我臨時先離開了靈修中心,因為病情嚴重影響,我無法待下去。我在回家的路上,無法控制的眼淚直流,也無法上前跟妳道別!近來病情嚴重影響我的生活,雖然祈禱天主,也一直服用藥物,但這兩個月狀況越加嚴重了!那天看到妳,很高興但卻無法當場跟妳誠實說:我這陣子狀況不好,只能強顏歡笑,心中憂悶不已!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自己的狀況!請妳見諒!…求上主醫治我創傷的心與軟弱的情緒、生理的狀況!我會努力站起來!拜託妳為我祈禱!謝謝妳!」

  我回她說:「謝謝妳的分享,這些日子你受苦了,祈求主耶穌安慰治癒妳!真是抱歉,沒能分擔到妳的痛苦,但一定為妳代禱!相信好天主和聖母會緊緊陪伴你走向康復之道!我也會求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為妳及你的家人的需要代禱!請雙眼仰望主耶穌,信賴祂並打開心門,讓祂愛喔!」

  她回覆說:「我心中請求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為我代禱之後,心中想起2017年在妳帶領的一次團體避靜時,買的一本瑪利尤震神父的書—《聖神的吹拂》。我重新拿來閱讀。這段時間,我一直憂悶活著的意義是甚麼?今天書的封面給了回應!謝謝妳!」她拍下了《聖神的吹拂》封面傳給我看,我赫然發現,封面上瑪利尤震神父那幾句話是那樣的鏗鏘有力:「我們生命的意義就是:尋求天主,找到祂,與祂交往,然後將祂帶給世人。把祂扶上我們的坐騎,包紮好眾人的傷口,以我們的祈禱和全面犧牲,將他們帶向天主…如果他們感到飢與渴,我們就給他們吃的、喝的…如果他們在心靈上感到飢與渴,我們就給他們天主。

  我的朋友又接著寫說:「生命的意義是甚麼?我憂鬱得找不到,甚至覺得活著沒意義!今天晚上我忽然想起這本書!真是感謝天主!謝謝妳的鼓勵,我會努力的凝視天主,尋求祂,在祂內才有真的平安喜樂幸福。我祈求天主聖神帶領我尋求上主,讓我在主內靜下心來靜心靜禱。」

  真是感謝好天主!筆者相當感動她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已找到了答案,當然還要在生活中繼續實踐出來,深深祝福我這位好友!

  在五彩繽紛的世界裡,看似高科技和優渥的經濟能帶給我們幸福,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在我們身旁常有不少的人被世俗的潮流和價值觀所衝擊,找不到生命的目標和方向。1958年,瑪利尤震神父就敏銳地感受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我們當代的人渴望天主如飢似渴。這種對天主的饑渴,我們不僅在他們的靈魂感覺得到:在他們的眼神裡感覺得到,尤其在對他們談論時,在全體聽眾的表情上看得到。你我都清楚,他們向我們要的是甚麼?就是給他們講天主。」《聖神的吹拂》頁,5。的確,聖教會在五年前將真福瑪利尤震神父列為真福品實在有重大的意義,他的言行和著作為現代的人意義非凡,他主張整合靜觀與行動的重要性,並鼓勵人人可以靜觀,人人可以與天主有親密的關係,無論你是甚麼身分或投身甚麼工作。唯有與天主有緊密的結合才能成為天主得心應手的使徒。只要你有渴望,你在找尋,好天主一定不會讓你失望。因此他說:「我們邁向天主的腳步不僅出於我們超性的能力,出於我們的聖洗聖寵;也出自我們人的全心、全靈。我們人的全部能量,即使是感性能量,也能對超性行為做出貢獻。天主化的人就是這樣邁向自己的終向,邁向聖德的高峰。」《聖神的吹拂》頁,65。

  如何達到生命最完美的終極意義呢?瑪利尤震神父一針見血的指出:「人的成全,基督徒的成全,就在於他邁向天主,這終極目標需要運用他全部的官能,全部的精力在各方面展開行動,邁向天主。要到達終點的是整個人,毫無保留地尋求天主,找到祂,與祂建立關係;…竭盡全力,善用聖寵,活出我們在聖三內的生活。」《聖神的吹拂》頁,65-66。

  2022年2月4日和2月24日是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晉鐸和進入加爾默羅會一百周年紀念日,台灣的生命之母團體於3月5日將在台中曉明女中至愛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紀念講座分享,歡迎各位蒞臨參加這塲心靈饗宴!光榮天主!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