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萬千寵惠 (13)

DEC 16,2021

  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相同,但我們都非常羨慕擁有萬千寵惠的人!是不是?殊不知身為天主兒女的我們,不論是誰,都能享有這萬千寵惠的恩典!真的嗎?真福瑪利尤震神父是嘉爾默羅會士,也是生命之母團體的創辦人,他不但榮獲此殊榮也教導我們通往這條道路的捷徑!

  如何享有萬千寵惠呢?就是要成為一個靜觀的靈魂。真福瑪利尤震神父在他的傑作《我要見天主》的第三部第七章談到靜觀的初級形式:如美學的靜觀、理性的靜觀和神學性的靜觀。接著他繼續談到超性的或稱為灌注性的靜觀,也是靜觀的最高形式。神秘學家如聖師大德蘭、十字若望和小德蘭,把靜觀這一名稱專門用來稱呼這一種形式。它只有一個願望、一個要求就是:讓靜觀帶領靈魂達到與天主完美的結合。這種靜觀是愛情的學問。聖十字若望說:「靜觀是隱藏的天主上智藉愛情與靈魂交流,並將其智慧注入靈魂之內。」瑪利尤震神父說:「靜觀是深情和寧靜的注視,發自愛情,隨著愛情的腳步而進展,最終在愛情的圓滿結合中臻於完善。」(《我要見天主》589頁)超性的靜觀直接深入天主的真理,與天主本身接觸。天主是非受造的光輝,猶如偉大的熔爐,無邊的海洋、熾熱的太陽,祂使靈魂進入其內,接受「無限天主」的淨化和滋養。

  如何成為一個靜觀的靈魂呢?首先,要有深度的渴望。當一個人想成為一位鋼琴家,他不只想念,還要進一步的計畫和學習,除了拜師外,也要自己天天練習和琢磨;遇到瓶頸和困難,絕不放棄。同樣,要成為靜觀者不能兩天捕魚,三天曬網,要有深度渴望和決心,排除所有的困難,優先安排時間靜禱,盡力學習和實踐。

  我們運用三思五官來學習人間所有的學識和技能,只要肯努力,總有一定的收穫。但靜觀是人與隱藏的天主愛的交流,牽涉到天主,也就是超性的境界。既然是超性的境界,那就不能單靠人本身的努力,還要有來自上天的恩典。因此,謙卑、等待、滿懷信心,勤修德行、善領聖事,作最完美的學習和準備,天天把最好的時間優先獻給天主,與祂單獨在一起,是特別為靜禱保留的時刻。另一方面,常常要保持靜觀祈禱的情境,以信、望、愛三超德來待人處事,活出福音的精神,在人、事、物中看到天主的面貌;也就是隨時意識到天主的臨在以及事事渴望承行上主旨意。這兩方面緊緊相連、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靜觀祈禱的時刻為何很重要呢?它就像夫妻每天獨處的精心甜蜜時刻。唯有兩人單獨地談心,分享生活中的點滴,他們的愛情才會越彌堅越有味,越有深度,彼此了解、相互扶持、滋養對方。在靜觀祈禱中,人與天主的交流接觸,使人越來越肖似天主,如果天主是火爐,我們靠近祂便不能不火熱起來;如果天主是活泉,我們不能不被他滋潤!唯有與祂連結共融,才能生生不息!如同耶穌所說的:「正如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若十五5)。只靠我們自己,結的果實相當有限,所以耶穌諄諄的告誡:「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若十五4)

  瑪利尤震神父說:「今日世界所缺乏的,不是知識,而是靜觀祈禱。」又說:「靜觀祈禱是為所有的人。」如何靜觀祈禱呢?首先要找出一段獨自安靜的時間和地點,每次至少半小時,最好是一小時。剛開始時,自在的坐著,深呼吸放鬆全身,收斂心神,藉著閱讀10分鐘左右的聖經或聖書,或複誦短誦、唱聖歌,祈求聖神的帶領;接著,閉上眼睛,放開一切操心的事,交託一切,轉向天主,以愛的凝視浸潤在祂內;以信、望、愛三超德與天主交流。因著我們這小小的努力,天主將賜下超性的助力,幫助我們收斂心神,聖神也將在我們內作工,帶領我們與隱藏的天主來往和接觸,使我們一步一步地邁向萬千寵惠的福境!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