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你被天主的愛所傷嗎?(11)

OCT 06,2021

  領洗時,天主賜下聖化恩寵,就是能分享天主的生命和天主的臨在。這恩寵進入我們內,在靈魂的實體建立起實質性的住處,並以灌注性的諸德,佔有靈魂的官能。因此這恩寵並不是停留在表面,像塗上去的油漆,也不是停留在外面,像植物的接枝。「這恩寵真實真實地由天主所灌注;滲入人的幽深之處,與人形成一體,就像油膏一樣滲入滲透到各處或像酵母一樣無法遏止其作用。因此,人的靈魂及其官能都被天主的生命所包圍和滲透。」(《我要見天主》,頁1375)猶如聖保祿宗徒所說:「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這聖神是你們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的了嗎?」(格前6:19-20)

  甚麼是靈修生活呢?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靈修生活是天主的生命不斷地湧入、伸展、不斷地征服,佔有人靈。聖寵也正是婦女放進三斗麵粉中的那酵母。」(《我要見天主》,頁1375)聖十字若望強調這聖化的力量是向深處推展的。他說:「靈魂天生就具有愛,這愛是靈魂自身所具有的趨向天主的力量或官能,因為靈魂是藉由愛與天主結合的,因此愛的等級越高,人靈進入天主之內愈深,也就愈能全神貫注天主…。靈魂的中央是天主,因此靈魂要進入自己的中央,才能得到天主。」(《愛的火焰》,第一詩節)

  聖女大德蘭也深深體驗到:「義人的靈魂形狀像一個純淨的水晶球或鑽石所造的城堡‧‧‧在神聖的光源下發光,天主親自居住在其中央。愈靠近內部越明亮。天主和靈魂非常隱密地在此交往著。聖三施惠於人並傳達祂的愛就在此,並在人身上顯示出來。」(《靈心城堡》,頁76-77)天主不嫌棄我們,竟安居在我們心中!這是多大的恩惠和寶藏啊!只可惜不是所有的教友都意識到和重視這個偉大的事實!也難怪有不少教友感受到靈性上的貧乏和瓶頸!

  《雅歌》深刻地描述天主與人的愛情關係:「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有如印璽,放在你肩上,因為愛情猛如死亡,妒愛頑如陰府:它的焰是火焰,是上主的火燄。洪流不能熄滅愛情,江河不能將它沖去,如有人獻出全部家產想購買愛情,必受人輕視。」(《雅歌》8:6-7)

  十字若望說:「只要有一個等級的愛,就足以因愛與天主結合;人若有兩個等級的愛,他與天主結合時,就更深入天主之內,而進入更內在的另一個中央…。當它達到最高等級時,他將被天主的愛所傷,一直傷到他的最深邃處。那時,他將徹底得到轉化,並以她最大的接受量在其存有、官能及德能上得到光,以致竟能與天主相似。」(《愛的火焰》,第一詩節)因此,這些聖人聖師教導的靜默祈禱(Silent prayer),就是要幫助我們深入與天主的關係,分享天主的性體,達到與天主轉化性的結合。聖女大德蘭喜歡用Oraison稱呼靜默祈禱(簡稱靜禱)。天主教要理一書將Oraison翻譯成「心禱」。「心禱尋求所愛的那一位(歌1:7),就是尋求耶穌並在祂內尋求父。…心禱是沉默,是未來世界的象徵或無聲之愛。」(《天主教要理》2709,2718號)

  十字若望苦口婆心勸導說:「靈魂啊!所有受造物中最美麗的!你這麼渴望知道你心愛的主在甚麼地方,為了尋找祂,並和祂結合!現在,我們告訴妳,妳自己就是他居住的房間,祂的隱密內室和隱身處。」(《靈歌》1:7)當我再拜讀十六世紀聖女大德蘭、聖十字若望、和二十世紀初聖女小德蘭以及近代聖女聖三麗莎和真福瑪利尤震的著作時,他們一脈相傳的靈修和靜默祈禱(靜觀祈禱)使我獲益無窮。只可惜也有不少人往往因看不太懂,就把這些傑作束之高閣,或覺得已過時,而興趣缺缺!殊不知聖師的著作和教會的寶藏是源源不斷!也絕不會落伍!

  讓我們學習聖女聖三麗莎的教導:「一個人必須『為天主保存所有的力量』。意思是『藉著內在的靜默整合人的整個生命存有』,也就是集中所有的能力去愛,這是唯一的行動。」真福瑪利尤震衷心呼籲我們:「祈求天主賜下愛吧!因為只有愛才有價值。我為你們求的也只是這永恆的愛。」永恆的愛將會燃燒我們,淨化我們,灼傷我們,滋養我們;使尋求渴望祂的人,不再迷茫,不再孤獨,不再「死亡」,而能滿渥希望,與祂相親!與祂密切結合,進而勇敢積極傳揚福音的價值,分享祂的美善與永生,活出天主兒女幸福健康的生活!

文/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