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聖神─愛的氣息(8)

JUN 30,2021

領洗時,我們就成為聖神的宮殿,聖神寓居在我們內。「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這聖神是你們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的了嗎?」(格前6:19-20)。聖神是我們靈魂的主人,我們的朋友,是活生生的存有。如何分辨是教友和非教友呢?真福瑪利尤震神父說:「不是以聰明才智,誠實…等來分辨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所謂的基督徒是被聖神居住的人,是聖神的宮殿,是讓聖神在他內工作和行動的人,是被聖神佔有的人。」(1959年5月13日演講)

如果我們要給聖人下定義,可以這麼說:「聖人不只是被聖神寓居的人,也是被聖神引導的人。」羅馬書信說:「凡受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兒女。」(羅八14)我們總認為有聖德的人是有很多美德。瑪利尤震神父說:「不,有聖德的人是發展其恩寵,是被聖神統治,被聖神感動。也就是被聖神引導的人。」

為使我們能順服於聖神,首先應該知道祂的存在,意識到聖神寓居在我們內。是祂在我們內心做工,在我們身上行使徒工作。也不要疏忽聖神寓居在別人的心內,人靈是聖神居住的聖龕。難怪東方的教父在他們的孩子領洗時,要跪下來朝拜在小孩心中的聖神。這也是我們要特別提醒自己,天主聖神不但臨於自己內,也在其他人的心中。

聖神是誰呢? 瑪利尤震神父說:「祂們有三位:聖父,降生的聖子以及聖神。聖神是聖父和聖子愛的氣息。聖父認識自己產生祂的聖言;聖言就是光、就是表達,聖言完美地表達聖父。屬靈的天主通過聖言完美表達了自己。因此,聖父和聖子互相凝視,彼此認識,互相欣賞,發現對方的美善。從彼此的凝視,彼此的了解,產生愛的氣息;這是一種愛的舉動,不是短暫的,而是持續的。」(瑪利尤震神父的演講1959.05.13)從聖父那裡升起一種愛的舉動,從聖子那裡升起一種愛的舉動,就是天主聖三的第三位聖神。聖神就是聖父和聖子愛的行為所產生的實質的氣息。聖父和聖子之間這種愛的氣息,就是聖神。在彼此相愛的兩個人之間產生了一種愛的行為;同樣在天主中,源於父和子的愛,就是聖神。在三位一體內,聖神就是愛。祂是連結,是神人沉浸在其中的浴池。祂們在彼此相愛,互相注視中找到快樂。天主在自己身上找到無限的幸福。

聖神已成為一切創造的原則。為何天主創造萬物呢?是為了能給眾生分享祂的幸福。祂把我們安置在世界中,以便我們通過固定的路徑,通過愛的路徑回到祂身邊,以便我們進入聖神並參與天主在愛自己中所發現的幸福。天主因著愛創造,出於對祂的愛,出於對人的愛。祂不能做別的事,只能愛!就像太陽不能不照耀,天主不能不愛!愛的原則,就是聖神。所有的創造都歸因於聖神,天主是因為愛而創造萬物。是通過愛的智慧而創造: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天主愛我們。當我們拒絕祂的愛時,我們被剝奪了愛,我們一旦遭受了這種剝奪:這是地獄!

由於聖神是愛,我們將創造的作品歸功於祂,特別召叫被創造的眾生參與天主的生命和光明。為何天主創造聰明和自由的生命?是為使我們運用自己的才智和意志提升至聖三,以沐浴在好天主內,分享其無限愛的幸福。因此,當我們不知或拒絕天主的愛時,這才是人間最大的損失和悲劇,我們喪失了最寶貝的財富和寶藏!

猶如天主教要理所教導的:「基督徒因著主耶穌基督之名,並因我們天主的聖神,成了義人」(格前6:11),又「受祝聖,並蒙召為聖」(格前1:2) (要理1695號),聖神是基督化生活的導師,祂是溫良的嘉賓和朋友,祂治癒、啟發、引導、整頓、鞏固我們的生命。(要理737)願我們撥冗,花時間多認識多親近聖神,發展對祂的信心和愛情,成為祂的親密好友,讓祂愛的氣息充滿我們整個人及我們的社會國家宇宙!

文/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

其他靈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