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祢隱藏在哪裡?心愛的(6-2)

MAY 04,2021

神婴小道是聖女小德蘭的靈修精華,也是真福瑪利尤震神父生活和教導的核心。神婴小道是完全的信賴和交托自己給天主;自知自己的軟弱有限,但滿懷依恃天主的無限及慈悲;猶如小孩滿懷信心的投奔到慈父、母的懷中。這樣的信、望、愛三超德可帶領我們衝破黑暗的夜以及找到隱藏的心愛主。聖女小德蘭說,在她十七、八歲時,她的精神食糧都來自會父聖十字若望,是聖十字若望的書如《靈歌》、《愛的火燄》等,給了她足夠的精神食糧,特別在她神枯和低潮,以及在靜觀祈禱中遇到瓶頸和黑夜時。因此,她繼承也發揚光大加爾默羅大師的精神。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聖師。

瑪利尤震神父說,在今日的世界,人的驕傲和無知使人很難進入與神交往的境界。除了以謙虛的心態和完全信賴的超脫來面對崇偉美善奧秘的天主,否則無法發掘這萬千寵惠的寶藏!天主在我們內隱藏著。我們是聖神的宮殿(格後六16)。這是多麼令我們感到滿足和歡喜的事,看到所有的幸福和希望離我們這麼接近,彷彿就在我們內。我們還不珍惜嗎?如何找到隱藏的心愛主呢?

十字若望說:「靈魂啊!所有受造物中最美麗的!妳這麼渴望知道妳的心愛主在甚麼地方,為了尋找祂,並和祂結合!現在,我們告訴妳,妳自己就是她居住的房間,祂的隱密內室和隱身處。…在妳與祂相偕的內心收斂中,享受和歡欣喜樂吧!…要在那裡渴慕祂,在那裡朝拜祂,不要在外邊追求尋覓祂,因為你會心神渙散,勞苦疲乏,也找不到祂,也不會比在妳內尋找她更確實,更快速,更親近的享有祂!」(《靈歌,48頁》)

但是如果我所愛的祂在我內,為何我找不到祂呢?也感受不到祂呢?我們的神秘大師十字若望鏗鏘有力地指明原因:首先,.因為祂是隱藏的,為能尋獲祂和感受祂,你自己卻沒有隱藏起來。想要尋找隱藏之物的人,必須這麼地隱密,進入那東西的隱密之處,一旦找到了,你也要像隱藏之物那樣隱藏起來。既然你心愛的的新郎,就是那隱藏在你靈魂田地裡的寶貝,聰明的商人為祂而賣掉他所有的一切(瑪十三44)。所以,為了找到祂,你該忘記你所有的一切,且遠離所有的受造物,隱藏在你心裡的隱密內室,在那裡,你關上那門,在隱密中向你的父祈禱。(瑪六6)這樣,和她一起隱藏,你會在隱藏中感受他,並在隱藏中愛祂,享受祂和祂相偕。啊!靈魂啊!妳要全神看守妳的心,「我要賜給妳隱藏的財寶,顯示給妳秘密的實體和奧秘。」(依四五3)這秘密的實體就是天主本身。

其次,你要在信德和愛德內尋找祂,不渴望滿足、品嘗或理解任何不是你應該知道的事:這信德和愛德有如導盲者,它們會引領你,經由你不認識的地方,達到天主的隱藏處所。因為信德是靈魂邁向天主旅途的雙足,愛德則是指引路途的嚮導;又因為靈魂持續地探索和反覆深思信德的奧秘和秘密,經由愛德的指引,顯示出,內在的信德即:新郎─耶穌基督。就是我們所渴望和找尋的,藉著和天主神性結合的特殊恩寵而擁有的;並在來世,藉著本質的榮福,面對面(格前十三13)享有祂。

最後,經常尋找祂,有如尋找一位隱藏者。不要局部或全部地留意你的官能所理解的一切。也就是說,總不要在你理解天主的事上渴望滿足,而要在你不理解祂的事上努力探尋。雖然你似乎很確實地找到祂、感受她和理解祂,你還是必須視之為隱藏者,以隱藏的方式,侍奉隱藏的天主;千萬不要像許多愚蠢的人按照自己對天主的膚淺想法,認為當他們不理解祂,也沒有品嘗祂或感受祂時,天主就在遙遠之處,或非常隱藏的。其實,適得其反,他們越不清楚分明地理解天主,則越親近天主。因為,如達味所說的:「祂以黑暗作為隱藏的處所。」(詠十七12),所以,當你被吸引靠近天主時,由於你眼睛的虛弱,你勢必感受到黑暗。因此,不管任何時候,處於逆境或順境,或屬靈的或現世的,你總是呼喚祂:「祢隱藏在哪裡?」(《靈歌》50-51頁)。

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