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內心城堡的良師 (4)

FEB 01,2021

主基督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祂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祂是最好的導師。是祂讓我們明白所聽到的道理和所看到事物。聖奧斯定註釋《若望福音》時,解釋道:「天主在我們內心對我們說話。當我們專注於祂時,祂就向內在的我說話。他不用言語,而是在靜默中教導我們,用智慧之光浸透我們的靈魂。祂激發我們熱切地渴望與臨在於我們內心中的天主,建立美好親密的關係。但這樣的關係,需要我們每天練習才能成熟。我們與他同行才會成長,才能繼續往前走,才能達到最終的目標。」《靜默祈禱,歐洛克著,頁82》

靈修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發現在自己心中的老師,並渴望向祂學習。打開心門,在靜默安歇中,讓祂淨化滋養,如此,會改變我們生命的視野,願意順從天主聖神的推動去行事。

聖女大德蘭說:心禱無非是朋友之間親密的分享:意即找時間常常和祂獨處,而我們知道祂是愛我們的。 (聖女大德蘭自傳八4-5)。她強調祈禱不是想得多,而是愛的多!這位偉大的密契家,用當時十六世紀的城堡的概念來說明人靈如同一座城堡。完全由鑽石,或非常明亮的水晶造成的,其中有許多房間住所,天主與靈魂非常隱密的交往,即發生在此。《參考「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頁76-77》。國王(天主)住在城堡(內心)的中央,這個城堡有七重住所,代表靈修的七個階段。唯有以愛,才能進入另一住所,最終達到與主密切結合的境界。

《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深刻地敘述了心理與靈魂的狀況。心靈深處是無量光明之處,生命的王內心的導師守護著你,引領著你,只要你願意,「祈禱和深思細想」會開啟內在世界的門,迎接你踏上追尋永恆之旅。」(《聖女大德蘭的靈心城堡》,頁41) 

如果你已跨入門檻,大德蘭說,入門的不只是你一人,猛獸、毒蛇跟著你進來:對世俗事務的牽腸掛肚、酒色財氣等。她說如果要克服魔鬼,擺脫牽掛,向前邁進,必須輕視不必要的事務和事業,配合自己的身分行事,修行謙德,多次留守在自我認識的房間。

如果你登堂入室,進到第二重住所在,你愛上祈禱,聽得到主的召喚。因此,你盡力勤勉工作,修心養性,下決心備妥自己,翕合主旨;不惦念神慰,不尋求祈禱的滿足,不抱怨枯燥乏味,擁抱十字架。你開始喜歡默想聖經、學習聖人的言行、閱讀談論和學習不同的祈禱,由強調理解與分析而進入發自內心的祈禱。《心靈旅程,頁190》。

第三重住所,你越過最初的困難,進入更深處。你已打勝先前的仗,非常渴望不得罪天主,避免犯小罪,愛做補贖,長時間收心,善用時間,對近人行愛德,言談、衣著和管理家務都非常得體。但千萬不可自恃安全,自以為是,而要敬畏天主。要從考驗中獲取謙虛,如果缺少謙虛,這個階段會走得辛苦又勞累!

第四重住所,你已堅決立志跟隨耶穌,這是轉捩點!你決心跟隨祂到大博爾山休息。首次和永恆連線的靈魂,從內在深處永留愉悅和愛情,人靈這時不會力求窮思推理,反而傾心留神,觀看上主在她內的作為。這是靜觀者(默觀者)的階段。聖十字若望說:「默觀無非是從天主來的,一種秘密、平安和愛的灌注,如果有此默觀,靈魂會在愛的心靈內燃燒起來。」(黑夜一10,6)大德蘭則比喻為水源的水槽,無聲無息地充滿洋溢,從這一重住所,進入了超性的祈禱。

第五住所是意志的結合。這階段好比訂婚前的階段,互相會見,看看是否彼此同意和相愛。猶如你自己封閉在蛹中,並開始像蝴蝶一樣經過黑暗進入復活。你將振翅於愛中!

第六住所,成為祂的新娘:經歷試探與考驗、心靈的黑夜、愛的創傷等。現在你自由的翱翔。你不斷學習愛,不論說話、傾聽、受苦,一切的一切,都是與耶穌及聖三同在。

第七住所,結合的奧秘:神婚。與耶穌從死亡中一起復活。內心導師耶穌伴隨著你。祂對你而言,不再只是朋友,而是淨配了。你不再怕死,也不怕苦,更不會自私。你已轉化成一個完全奉獻,幫助耶穌使命的人。

文/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