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遇見天主(3)

JAN 01,2021

天主創造了我們,是因為愛了我們,是為了要和我們共融。領洗時,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開始了愛的相互交流關係。「如果天主吸引我們深入與祂的親密友誼,那麼,祂所渴望的最至極的相遇是:真實的我會晤真實的天主,我們祈禱生活中所有的變遷,全都在於揭示這些真實的之一,或之二。」(《走進倫敦諾丁丘的隱修院,頁81》)   

天主和我們的關係,若是建立在我們無意識的面具和角色的層面,這是不夠的;同樣,天主也不會滿足於我們透過形象和觀念來認識祂,無論那些形象和觀念如何高貴和微妙。祂會帶領我們,進入更深、更遠,一直到我們謙虛地觸及自己存有的真實面。

聖女大德蘭和聖十字若望都表示,我們是因天主渴望我們而被喚醒。大德蘭鼓勵我們,要在信德內,把我們的眼睛轉向天主,這是因為天主已經注視著我們,祂就等著我們的答覆,好能和我們一起工作。聖十字若望說:「如果一個人在找尋天主,祂的心愛主更是在找尋找他。」(《愛的活燄三28》)

信友剛開始和天主建立關係時需費心努力,比如需要預留祈禱時間,前去祈禱的地方,放開日常事務,留神專注天主…等。大德蘭向我們保證,經過修練之後,祈禱會變得更容易,那時,喋喋不休的腦袋,及漂泊不定的想像,會漸漸習慣收心歛神,也更容易順服,容許我們在天主面前安靜。〈參考《走進倫敦諾丁丘的隱修院,頁69-70》〉

靜默祈禱的起始必須自我覺知:承認在那當下,自己有何心境 ─ 平安、煩惱、不安、生氣 或心不在焉…等,除非從一開始就完全承認和接受,否則在祈禱中,這些心緒會干擾我們。重要的是勇於面對,承認當下的境況和情緒,這是邁向寧靜的第一步。〈參考《走進倫敦諾丁丘的隱修院,頁105》〉

因此,靜默祈禱首先要祈求聖神幫助我們安歇下來,清除心靈的那些渣滓,以及當我們想要和天主一起時,那些常常阻礙在我們和天主之間的一大堆文字、思緒和幻想等。而能用心靈的眼睛凝視在你內心深處愛著你的主!放開一切,以天主為優先,這個靜禱的時間就僅僅是為了祂,為滿全祂的渴望 ─ 與我在一起;並帶領我進入愛的殿堂中。

這種靜默祈禱重要的是能進入生活的天主的臨在中。我們尋找內心的寧靜,不是為了找到自己的平安,而是要遇見天主,與祂在一起,讓祂自由的淨化滋養我、使我愈來愈肖似祂。因為只有在寧靜中,我們才能找到天主。因此,天主的禮物或恩典不再是我們主要的訴求或期盼,我們和天主的關係改變了,從只向天主祈求,變為只要和祂在一起,沒有其他的動機。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10年9月18日於倫敦向年青人的演說:「今天這是我要給你們的訊息,我請求你們每天進入你們的內心,尋找所有真愛的泉源。耶穌總是在那裡,安靜地在那等著我們…,真正的祈禱,需要修煉…我們需要騰出靜默的空間,因為在靜默中我們找到天主…,在靜默中我們發現真正的自己。當我們發現真正的自己時,我們會發現天主給我們,為建立教會和為世界救贖的特別聖召。」

在靜默祈禱中,天主的愛充滿並淹沒我們整個人,天主的愛將一切虛假掃除淨盡。到那時,推動耶穌整個生命的渴望,開始在我們身上落實:「父啊!祢所賜給我的人,我願我在哪裡,他們也同我在一起。」(若十七24)

我們常說:遇到貴人真是三生有幸!那麼,遇見天主又是甚麼呢?那是無窮的寶藏!親愛的朋友,這樣的寶藏值得我們盡全力下功夫。如果我們用真誠渴慕天主的心與祂交往,祂定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們,「因為在祂面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祂右邊也是我們的福樂。」(詠十五11)

文/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