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靜觀祈禱的寶藏 (2)

DEC 01,2020

教會內有許多豐富的靈修寶藏,在祈禱方面,我們與天主有位際性的關係,比如:我們在天主的面前朝拜、讚美、祈求祂,念經或默想。另外也有內存的合一的關係:天主住在我們心中,我們是聖神的宮殿。(格前三16 ),往內回到內心深處與住在我們心中的天主愛的交流,這就是靜觀祈禱(默觀祈禱)。這樣的祈禱是一種寶藏,一份恩典!聖奧斯定說:「天主要我們關上內室的門,也就是在內心,在最寂靜,最秘密的地方。我們要在這靜謐的心中向祂祈禱」《靜默祈禱P.23》。可惜的是,很少人知道靜觀祈禱這個寶藏!

瑪利尤震神父((Fr.Marie Eugene 1894-1967),他是加爾默羅會的神父,也是生命之母團體的創辦人。在聖神的感召下,他一輩子都在呼籲和推動:當今世界最缺乏的,不是知識而是靜觀祈禱。…人人都被召度靜觀的生活─將領洗的恩寵發揮出來,度天主兒女的孝愛生活;活出與天主密切結合的生活。

想要成為成功的鋼琴家或文學家,除了需要花時間和精力之外,還要有清楚的目標和毅力。同樣,想要獲得靜觀祈禱的寶藏,也要有決心和用心,肯將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和天主!只要有渴望並付之行動,聖女大德蘭說天主決不會讓你失望,有的人半年,有的人一年就達到靜觀的境界…,天主要派遣聖神帶領你,提攜你。耶穌也肯定地說道:「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並要在他那裏做我們的住所。」(若十四23)

聖經教導我們要在靜默中等待天主,當我們安靜下來時,天主會顯示祂的臨在。先知厄里亞在輕微細弱的風聲中找到了天主,而不是在暴風裂石地震中。(列上十九11-13)聖詠也說:「你們應停手!應承認我是上主。」(詠四六11)。

在新約裡,我們看到耶穌喜歡和天父單獨相處。清晨起來到山上祈禱,有時整夜向天父祈禱:「祂的名聲更傳揚開了,遂有許多人齊集來聽教,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耶穌卻退入荒野中去祈禱。」(路五15-16)。

天主是一位走向我們的天主,其實祂已經臨在於我們內。在靜禱中,我們進入內在深處與祂相遇、同在;祈禱到最深處,將不再需要言語。「離開所有的喧嘩和混亂,進入你自己的內心…。那裏沒有喧囂和爭執,一個不需要和人爭議,也不需要堅持己見的地方。在這樣的靜默中,你就會聽懂天主的話語。」(聖奧斯定)(《靜默祈禱,P.44》)。

為進入更深層的祈禱境界,需要改變原本對祈禱的認知,不要認為自己的祈禱不夠好或做得不夠多。靜觀祈禱不是靠我們的努力,而是要把自己交在天主的手中,讓天主帶領。

為從事靜觀祈禱,首先我們需要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並且在生活中騰出一些時間。開始時,安靜坐著,保持清醒、放鬆,並向聖神開放。閉上眼睛,或定睛看著一幅聖像然後做幾次深沉而和緩的深呼吸,慢慢地放鬆下來。接著,選擇一個字或一個短句(如主耶穌,求你垂憐我!),重複緩慢的誦念那個字句。當心思飄移遊蕩時,不要心煩著急,再重新回到這個字句上,藉此慢慢回到心中,回到基督所在的地方,他就在我們的心靈中。我們的思緒經常會四處飄蕩,沒有關係,提醒自己再回來即可;常常地練習,不要氣餒放棄。把一切交在天主的手中,讓心靈沉靜下來,讓聖神來淨化。在天主內安歇,安靜下來,讓靜默對我們說話;安靜下來,讓天主在我們內工作。縱使甚麼也感覺不到,也要安靜下來,享受與天主相處的時刻。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讓我們一起接受耶穌珍貴的邀請,在祂內安歇。

文/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