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文章 Articles on spirituality

聖女大德蘭談祈禱的境界 (1)

NOV 01,2020

1515年聖女大德蘭誕生於西班牙的亞味拉,逝世於1582年。教宗額我略十五世於1622年冊封她為聖人;教宗保祿六世於1970年宣封她為教會聖師。她是一位了不起的修會革新者和密契家。

大德蘭在《自傳》中用四種汲水方法來比喻祈禱的四個境界,使人對祈禱和默觀有比較清晰的概念。「當靈魂決心修行祈禱…藉著天主的幫助,我們必須努力像個好園丁…用心澆水…使花兒盛開,散發馥郁芳香,愉悅我們的上主。」(聖女大德蘭自傳11:6-7)。第一級你可從井裡打水,這是很辛苦的工作,屬於祈禱的初學者。必須努力辛勞地努力收斂感官。修行定時的祈禱,在獨居退隱中,深思過去的生活,重要的是不怕背負十字架(自傳11-13)。第二級你可用水車和水管轉動水車的把柄取水。這個方法比較不費力氣,得到的水更多;靈魂開始收心斂神;更欣悅地享有天主賜予的滿足…,意志成為愛的俘虜,人靈很快失去對事物的貪求,懷有謙虛和神聖的信賴(自傳14-15),即寧靜的祈禱。第三級從河流和小溪引水。土地得到充分的潤澤,勞力減少許多,仍需出些力引導湧流的水。理智、記憶和想像完全專注於天主,但還沒有專注到失去作用…靈魂欣喜若狂,把自己全然捨棄交於天主手中(自傳16-17),即感官睡眠的祈禱。第四級來自豐沛的雨水。天主親自灌溉花園,無須我們做什麼…。天主提拔靈魂完全離開自己,短暫地休止所有的官能,彷彿化為猛烈熾燃的火焰…,他徹悟除了取悅天主,一切皆虛無,決心完全超脫(自傳18-22)。

大德蘭說祈禱有這四種境界,剛開始你很辛苦的耕耘,靠著自己的努力祈禱修德,如同到井裏汲水一般。接著,你慢慢地靜下來,祈禱中不再叨叨絮絮,而願意打開心門,在安靜中聆聽凝視天主,即所謂的寧靜祈禱。接著,河流無聲無息流過花園,你允許天主悄悄在你身上工作,你的思想、感情和意志都靜息委順在天主的淨化和滋潤中,即官能睡眠祈禱。最後也是最高的境界,天主賞賜豐沛的雨露,使你與他合而為一,安息在他的聖愛中。你的身心靈得到真正的休息和復甦,更容易看清天主旨意並為他做見證!

靜禱可以引導我們進入這樣真正的安息及與天主的親密結合。如何做呢?

開始靜禱時,我們首先呼求聖神的幫助,請祂光照帶領。接著,察覺陪伴當下的心情,然後收斂心神,看一點聖經或聖書(約5-10分鐘),接著,放鬆自己,輕輕閉上眼睛,發信、望、愛三德,慢慢靜下來,放下所有的牽掛,將一切交託給天主。在安靜中用心靈的耳朵和眼睛聆聽並凝視天主。就像河流無聲無息流過花園,你允許天主悄悄在你身上施行淨化和滋潤的工作。不知不覺,日復一日你就會越來越肖似美善的好天主!

親愛的主內兄弟姊妹,只要你有渴望並下定決心,每天騰出固定的時間(30-60分鐘) 給你自己和天主,有恆心有毅力地實行靜禱,大德蘭說有一天你會達到你所渴望的境界!生命之母團體的創辦人瑪利尤震神父(Fr.Marie Eugene 1894-1967)也說這樣的寶藏是為所有的人。只要持守不懈在靜禱中親近天主,必有豐沛的聖寵相隨!

文/生命之母團體 李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