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聖體聖事醫治我們脆弱的記憶

JUN 15,2020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6月14日主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宗座祭台主持了基督聖體聖血節大禮彌撒。大約50人參加了禮儀,並在感恩祭結束後明供聖體。在講道中,教宗強調,務必紀念天主賜予的諸多恩典。他說:「少了記憶,我們就會從滋養我們的土壤中連根拔起,有如樹葉一般隨風飄逝。」

教宗指出,紀念的舉動有助於重建我們強而有力的聯繫,使我們感到自己是歷史長河的一部分。「記憶絕非私人之物;它是一條連結我們與天主、與他人的道路。」《聖經》敘述了人與天主的關係如何口耳相傳、世代相承。

那麼,當記憶的鏈條斷裂時,會發生什麼事呢?教宗答道,天主知道我們的記憶會有多麼短暫,所以「祂留給我們一個紀念」、一個遠超過文字和記號的紀念。「祂給了我們天賜食糧,這食糧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祂留給我們麵餅,而祂真實地臨在其中,確實活在其內,帶著祂聖愛的一切風味」。教宗強調,聖體聖事不只是記念,更是事實。「在彌撒中,耶穌的聖死與復活就在我們眼前」。

接著,教宗表示,聖體聖事醫治我們脆弱記憶的三個面向。首先,主耶穌聖體聖血的慶典醫治我們「孤兒般的記憶」。「許多人的記憶帶著缺乏關愛、痛苦失望的印記,因為有些人原本應該關愛他們、卻讓他們的心靈飽嚐孤兒的苦楚」。然而,天主醫治我們,在我們的記憶裡傾注祂的愛;天主聖愛大過於我們的痛苦。「聖體聖事帶給我們天父忠信的愛,治癒我們的孤兒感,使我們的心靈充滿聖神慰藉人心的愛」。

再者,聖體聖事也醫治我們「負面的記憶」,這種記憶讓我們只專注於自身的問題和過錯。而耶穌告訴我們,我們是祂眼中的珍寶,當得起與祂同桌共餐。教宗指出,「這不只是因為祂慷慨大度,更是因為祂真心愛著我們。祂看見並深愛我們的美與善」。聖體聖事使我們擁有抵抗悲傷的免疫力,因為它「蘊藏了我們對負面記憶的抗體」。我們從而身上帶著天主,喜樂滿懷。

聖體聖事醫治的第三個面向是我們「封閉的記憶」。我們記憶的傷疤使我們對人心懷恐懼和懷疑。因此,我們與他人保持距離,態度傲慢,錯誤地期盼自己能掌控各種處境。「然而,這確實是個幻想,因為只有愛能根治恐懼,使我們脫離自我封閉、裹足不前的狀態」。教宗表示,「耶穌在毫無防備的脆弱祭餅裡,溫柔地前來與我們相會。祂成了擘開的餅,好能打破我們自我中心的外殼;祂獻出自己,為了告訴我們,唯有敞開自己,我們才能擺脫內在的禁錮、心靈的癱瘓」。耶穌在祭餅裡奉獻自己,邀請我們別把生命浪費在無用之事上。「聖體聖事滿足我們對物質的飢渴,燃起我們服務的渴望。」

教宗最後敦促說,我們「需要真正的關懷,實實在在的團結鎖鏈。耶穌在聖體內親近我們:我們別讓周圍的人孤獨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