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伸出愛的援手-「罩」顧漁民

JUN 02,2020

  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的海員宗會(Apostleship of the Sea),自1920成立至今已經滿100週年,一直照顧長期工作在海上的海員和漁工們,目前遍及59個國家,334個港口。台灣是一個海運和漁業發達的海島國家,天主教會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設有海員宗會,就近於港口進行牧靈訪問及人道關懷。

  今年2月開始,全球進入COVID-19疫情肆虐大恐慌,台灣在政府的領導和全民的努力中,有效的控制疫情,是國際上有目共睹的成就。在這一波嚴重的疫情下,守護個人最重要的基本防疫物品,不外乎是口罩和乾洗手液。在海員宗會負責人的視訊會議中,提到台灣實名制領取口罩令世界各國刮目相看,但是位於偏遠漁港的外籍漁工們,受限於出海作業時間,反應出他們無法取得口罩,可能會造成防疫的破口。

  在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涂克森樞機主教(Card. Peter Turkson)和國際海員宗會主任朴世光神父(Fr. Bruno Ciceri)關心下,請我國外交部駐梵蒂岡大使館協助提供口罩、乾洗手液給台灣的海星海員中心,讓三位負責港口的主任前往港口發放給外籍漁工。

  台中教區海員宗會負責人黃慧如偕同陳智仁神父所帶領的多位外國志工,前往梧棲漁港發放相關防疫物資,全程有台中市海岸海洋資源發展所人員同行,並進行防疫宣導;此外,台北陳文鐵神父於台北地區沿岸至宜蘭各處漁港;高雄海星中心楊謙神父也於高雄附近漁港進行發放這些防疫用品。漁民在接受的過程中分享了快樂,也感受到天主教會的熱情,台灣北中南連線一起為海員來防疫,協助他們能自我保護並免於病毒的威脅。

  海員及漁工面對工作和生活條件方面等各種挑戰,使他們成為最脆弱的移民,而為他們提供服務是我們的使命,如同聖經所載「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因此,海員宗會關懷全球海員的工作在世界各地持續地進行,透過國際網絡合作,各港口負責人互相分享訪船心得並通報牧靈關懷時所遇到的問題,跨越國際協助海員及其家庭緩解困境。此次疫情在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的關懷下,有外交部積極的幫助,以及靈醫會、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支持,並透過全國海星中心協助發放防疫物資。

  我們提供行動支持,是防疫的具體作為,表明我們有照顧並將外籍漁工納入保護性的護理系統,充分落實「人人享有健康」的理念。教宗方濟各在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提到「人生命的基礎建立在三個相互交織的基本關係上:與天主的關係、與近人的關係,以及與大地的關係。」感謝政府秉承「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繼續關心台灣移民,尤其是漁工的健康,攜手共進,一起來幫助最弱勢者,天主教海員宗會也歡迎您成為關懷海員及漁工的一員。

(圖文/台中教區海員宗會負責人 黃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