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塔格萊樞機:教宗籲請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重新發現傳教使命

MAY 29,2020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的話語振聾發聵,為教會的傳教使命注入一股新動力。在教宗方濟各致函宗座傳教善會約莫一週後,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塔格萊樞機接受《羅馬觀察報》和本新聞網採訪,談論了該信函的關鍵重點,大力呼籲重新發現真正的傳教精神。樞機表示,「這封信函雖然是專門寫給宗座傳教善會各國主任,但是教宗期盼整個教會、所有天主子民都閱讀、研究並默觀這封信」。「有關效率的各種工具能有所助益,但它們絕不該取代教會的傳教。最有效率的教會機構,可能會變得缺少傳教精神」。

這位菲律賓籍的神長指出,「傳教是聖神的恩典」。倘若我們遠離「這恩寵的根基,包括宗座傳教善會各種項目在內的教會行動,就會只剩下行動的精確功能和框架」。接著,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論及自戀的「毛病」,稱病因是「只顧傳教使命的實用性和功能性的觀點」。「這是教宗方濟各希望我們打破的一面鏡子,即自我中心。預防自戀和自得其滿的疫苗是走出自我。這疫苗的名稱是『走出去的教會』。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地找回自己。這意味著換一面鏡子」,以貧困弱小者為鏡子,從他們身上看見天主、看見自己。

此外,塔格萊樞機也提到,「聖父教宗鼓勵宗座傳教善會和教會把傳教意識帶到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並加以實踐,讓基督徒在生活裡簡單而不複雜地身體力行傳教使命」。關於教宗在信函中警惕的募款風險,塔格萊樞機說:「當組織管理的效率取代白白餽贈的願景時,捐贈就成了只是拿來利用的資金或資源,而非愛與祈禱、分享人類勞動果實的可見標記。」因此,我們要「提醒信友,他們的奉獻即使渺小,但是所有奉獻集結在一起,就成了聖父教宗普世傳教愛德有形可見的表現,惠及有需要的教會團體」。

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最後談論了全球疫情造成的當前形勢。他強調:「我們既不能、也不該忽視疫情對教會和傳教的影響。或許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更好地明白我們生命中的這個事件。」然而,「在種種的不確定性、隔離、失業、收入銳減和疫情的許多其它後果中,我們此刻也能肯定,聖神沛降了恩典:憐憫慈悲,英勇榜樣,熱愛家庭,殷切祈禱,重新發現天主聖言,渴慕聖體聖事,恢復簡樸的生活模式,以及照料受造界的恩典。當教會感到自己例行的工作受到限制時,聖神持續不受限制地推進祂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