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願他們合而為一》頒布25週年,教宗方濟各重申大公合一的承諾

MAY 27,2020

(梵蒂岡新聞網)在基督信徒「尋求圓滿合一」的旅途中,教宗方濟各與「所有時常認為我們可以且應當做更多的人」共同感受到這份「健康的不耐煩」。與此同時,「過去數十年來」,尤其是梵二大公會議之後,在「醫治數百年及千年的創傷」方面,已取得了「多項進展」;教宗也為此感謝上主。適逢聖若望保祿二世簽署《願他們合而為一》宗座通諭25週年,教宗方濟各致函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委員會主席科赫樞機,並在信函中如此寫道。

教宗方濟各指出,當時,距離2000禧年只剩5年,沃依蒂瓦教宗渴望「在邁向第三個千年的旅途中,教會能清楚明白主耶穌沉痛的祈禱:『願他們合而為一!』(若十七21)」因此,先教宗撰寫這道通諭,「『義無反顧地』肯定了天主教會的大公合一使命」(參閱:《願他們合而為一》,3號),並於耶穌升天節頒布了這道文件,將這項使命託付於「多元中合一的工匠、聖神的記號」。而今,貝爾格里奧教宗表示,我們也在同樣的禮儀和精神背景下,「紀念並向天主子民再次推薦這道通諭」。

梵二文獻《大公主義》法令承認,大公運動乃是「因聖神的感動」而興起(1號):聖神是「教會合一的原因」,祂「執行不同的恩賜和不同的職分」(2號)。《願他們合而為一》通諭重申:「合法的多樣性並不違反教會的合一,反而更加強她的光輝,並大大地促進她使命的達成」(50號)。2014年11月29日,教宗方濟各在伊斯坦布爾天主教聖神主教座堂的講道中也表明,「唯有聖神能激發多元,使之增加,同時又保持合一」。「聖神使教會和諧」,因為「祂本身就是和諧」。

值此週年紀念,教宗方濟各在寫給科赫樞機的信函中,感謝上主「恩賜我們基督徒尋求圓滿合一的道路」。教宗與「所有時常認為我們可以且應當做更多的人」共同感受到這份「健康的不耐煩」。「然而,我們切莫缺乏信德、不知感恩:過去十幾年,在醫治數百年及千年的創傷方面,已取得了多項進展」。

教宗指出,「彼此認識和互敬互重已有所增長,有助於跨越根深蒂固的偏見;神學和愛德的對話,以及牧靈和文化層面的各種生活交流,都得到發展」。教宗念及他在「不同基督教會和團體裡擔任領導職務的親愛弟兄,以及各基督信仰傳統的所有弟兄姊妹」,並稱之為「我們旅途的友伴」。「如同厄瑪烏的門徒那樣,我們可以感受到復活主基督的臨在,祂與我們同行,為我們解釋《聖經》,而我們期盼一同分享感恩祭,在擘餅中認出祂來。」

貝爾格里奧教宗再次感謝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的工作,因為該部會「在教會中敦促眾人明確意識到這個不可放棄的目標」。此外,教宗也歡喜地提到該部會的兩項新舉措。第一項是給各地主教的《大公運動手冊》,本文件將於今年秋天發行,「鼓勵並指引他們實踐促進大公合一的職責」。教宗強調,事實上,誠如梵二文獻《教會》憲章所闡明,地方教會的主教是「有形的統一中心和基礎」(23號)。因此,「合一的服務是主教使命的基本幅度」。第二項新舉措是發行《大公運動》期刊,更新該部會的訊息服務,「為所有為合一效力的人提供輔助」。

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在《願他們合而為一》通諭的結尾問道:我們有多少路要走?(77號)教宗方濟各也談論了這一點,並引用他於2014年元月25日在羅馬城外聖保祿大殿為基督信徒合一祈禱週閉幕主持晚禱時的講道。他指出,原則上,合一不是我們行動的成果,而是聖神的禮物。但是,無論如何,合一絕非突然發生的奇跡,而是「伴隨著旅途而來」:聖神在旅途中恩賜合一的恩典。

因此,教宗最後在信函中勉勵眾人懷著信心呼求聖神,「求聖神帶領我們的步伐,使每個人都能聽見呼籲,為大公合一的事業努力奮鬥」。願聖神「啟發新的先知性舉動,增進基督所有門徒之間的弟兄友德,『為叫世界相信』(若十七21),並使得對在天之父的讚頌之聲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