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先求祂的國-東勢天主堂追思吳叔平神父

MAY 26,2020

  東勢與達觀天主堂的教友們在5月23日齊聚一堂,與台中教區在武界天主堂一同懷念曾經在東勢聖家天主堂服務15年之久的吳叔平神父;主禮的李日新神父在證道時,說他與吳神父未曾謀面,但是,從他訪談的教友口中得知,吳神父就是一位教宗方濟各口中形容的「身上有羊的味道的好牧人」,也因為吳神父熱愛各種動物,李神父開玩笑說:「他身上還有很多其他動物的味道。」

  彌撒後,播放了吳叔平神父與保祿修女會分享成長歷程的影片以及他的生平照片,讓教友們更認識這位平易近人吳神父的傳奇家世,以及許多歷史人物與他的父親吳經熊博士往來的軼事。隨後,也播放了吳神父在東勢天主堂的服務翦影,教友們在靜默中回味那美好記憶。

  司儀陳文良弟兄分享歷次到瑪利諾會總院探訪在台服務的傳教士們,發現瑪利諾會會士們的墓碑除了姓名與生歿年份,有個共同的墓誌銘:「先求祂的國」(Seek First the Kingdom of God),讓我們體會到傳教士們的愛,他們用一生的奉獻來實踐這句話,把天國帶給我們!」

  瑪利諾會安德森神父代表修會致詞:「紐約州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而封城,吳神父的殯葬彌撒無法讓眾親友出席,顯得很冷清,在台灣有這麼多教友們出席,相信吳神父在天上會覺得安慰。」他也特別說明瑪利諾會因新冠疫情影響,神父、修女們的醫療照顧費形成沈重壓力,請大家為瑪利諾會祈禱;教友們響應蘇耀文主教的呼籲,將追思彌撒的奉獻4萬3千餘元,全數捐給瑪利諾會,支持他們難關。

  彌撒禮成前,司祭團帶領參禮者前來,在吳神父帥氣的遺照前獻上一朵蝴蝶蘭,獻上我們對神父的祝福:「我愛你,幸福向您飛來!」,沒有悲傷,而是許多回憶、思念與感動的眼淚。

  彌撒後,神父們和在921地震期間避災住在聖堂的家庭,以及吳神父特別熟悉的教友留下來一起用餐,同時收看武界天主堂正在舉行的吳叔平神父追思彌撒直播,大家把吳神父的照片搬到席中同坐,一起舉杯與他同樂!聽見吳神父終身願的誓詞在告別禮當中再次被宣讀,吳叔平神父完成了他在天主前所許的諾言。

  堂區秘書許富如姊妹分享和神父一起工作的印象:「吳神父不善辭令,但他非常樂於拜訪病人與老人;有次拜訪一位臥床老人,大家聊天時,吳神父就幫忙做些貼心的開關或是修修東西,改天還特別帶了塑膠花放在窗邊,因為他知道,老人家唯一的視角就是那扇窗。他貼心又細心的行動表達了真誠關愛。吳神父也很念情,每張寄給他的喜帖都仔細留存,要搬回山上時,整理出好幾袋喜帖請柬;吳神父也喜歡寫卡片,並貼上好幾張貼紙;他買東西大部份都不是自己要用,而是為探訪教友時可以給需要的人,他總是在為別人著想。」

  曾在幼兒園服務的吳美珍老師談起吳神父,眼神盡是想念:「早晨,小朋友總是喜愛與充滿期待與神父一起的時光,他常用布偶劇的方式講故事,還扮演小丑逗孩子們樂,每天帶祈禱與歌曲,也會帶小朋友唱自己寫的歌曲,還編過一首有日語、客語、台語、國語、英語等多語言的歌,教孩子各國的簡單問候語;吳神父不喜歡小朋友太早學英文,但他覺得認識各種語言和國家是好的。若是教職員做錯事情,他不罵人,因他不喜歡有衝突,會寫字條委婉提醒,他尊重專業,他相信老師知道自己要做些甚麼。」

  從諸多追憶吳神父的見證中,我們感受到福音所說的:「凡父交給我的,必到我這裡來;而到我這裡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因為我從天降下,不是為執行我的旨意,而是為執行派遣我來者的旨意。」(若6:37-38)

(文‧陳文良、黃琪珊/圖‧謝郁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