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追思瑪利諾安德樂修女感恩彌撒

MAY 19,2020

  台中教區5月16日上午10時30分,在南投仁愛鄉春陽天主堂,為追思瑪利諾會安德樂修女舉行感恩彌撒,由蘇耀文主教主祭,7位神父共祭,部落的教友們和修女的學生約70餘人前來參加,一起獻上祈禱和感謝。

  蘇主教講道說:「3年前,公署姊妹為了做瑪利諾會服務記錄到美國總會,訪問曾在台灣服務現在退休的神父、修女們,其中包括了安德樂修女。在影片中,令人感動的是,她的國語、台語都沒有忘記,聽到她用台語說著『我94歲』,她看到大家來,回憶起在台灣服務的歲月又高興又悲傷,離開台灣那麼久,她很懷念這個地方。訪談中提到,她一輩子只在台灣服務,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我們原住民部落霧社,也以手勢形容當時的路況,她的生命的菁華就在這裡,她也喜歡在這裡的服務。當時修女們在霧社附近設有診所,馬修女照顧病人,她照顧沒有生病的人,從她的表情看到她對我們的關懷,溢於言表。」

「今天我們在這裡紀念她,有著特別的意義。由於霧社聖堂不大,限於疫情,所以我們改在附近的春陽天主堂,也屬同一地區。她成為瑪利諾會修女有73年之久,前幾天我們為身在新冠情重災區的美國紐約州的瑪利諾會神父、修女們發起的小小募款,為即時幫助修女們,在5月14日先匯去10萬美金,並寫了封電郵給在美國的瑪利諾修女會總會長葛素玲修女,她昨天收到信,立即打電話給我說,這真是很意外的驚喜,也很感動我們的愛與感恩還愛回饋的心,她請我代為謝謝所有為她們祈禱和捐款的人們;她知道我們會在5月16日為安修女獻上感恩彌撒,也提到因疫情,所以安修女於14日才安葬,只能有3人參加。安修女安葬的那天正巧是我們匯款表達愛的心意的日子,天主的安排實在太巧妙了。」

  「我們如同厄瑪烏兩位門徒,修女們來到台中,透過她們的生活、宣講、醫療、訓練講道理的老師幫忙傳福音,讓不可見的天主的愛,因著她們的臨在、傳揚福音而展現,使我們認出耶穌,看見天主的愛。當耶穌從門徒眼前隱去,其實不是消失,而是進入了他們內心當中,成為與他們同行的耶穌。瑪利諾會修女如同耶穌一樣陪伴著我們,藉著她們愛的服務,我們也認識了愛我們的天主,因著信仰、聖事與天主越來越結合,生命走向天主。我們不只是追思懷念安修女,也感恩天主為我們犧牲的大愛,偕同安德樂修女的奉獻,結合耶穌的奉獻,讓天主的愛充滿我們,能如同厄瑪烏兩位門徒回頭向人宣報耶穌復活的好消息,一起向天國前行。會長葛修女謝謝大家為追思安德樂修女舉行感恩彌撒,相信安修女也在天上為我們代禱,讓我們充滿復活光輝的信仰,一起見證天主的愛。」

  比較認識安修女的,都是阿嬤級的長輩了。鄭高秋梅姊妹看著修女的相片不捨地說著:「修女都叫我烏梅、烏梅,她就像是我的第2個媽媽,我的新娘服是修女幫我準備的。那時候,安修女辦聖心幼稚園,我17、18歲就跟著她,暑假道理班兩個月,她辦得很好,也會教女孩子做裙子,安修女很會唱歌,都是唱高音,也用晚上時間教年輕媽媽跳土風舞。她對大人、小孩一律平等,很有愛心,我們會去訪問生病的人,安修女看到有困難的人都會幫忙,我會背著孩子跟她到發祥教道理班,也有在霧社開班,培養從萬大、春陽、平靜來的年輕人講道理,大家都很想念她,我們就像一個家庭。」。

  李春夏姊妹記得很清楚:「我們每個星期到霧社學道理,那時候跟著修女走山路,到春陽、霧社、平靜等部落,鞋子都走壞了,安修女都說沒關係。」。耶穌聖心修女會黃玉鳳修女則回憶:「我在17歲時認識了瑪利諾會神父和修女,是他們培育我的。和修女們生活在一起,看到她們的生活很喜樂,我也決定當修女。我的服務是學習安修女的傳教精神和生活,她們誠心誠意,重視教友。」從她們話語中知道,修女在山上的時間真是一段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因為「修女每天都很快樂,我們和她在一起也很快樂。」

  彌撒後,我們在安修女相片前合影與修女道別,謝謝她在台灣所奉獻的一切,祈求安息主懷,歡享天國永福,也帶著安修女在我們內心的愛,繼續我們的信仰旅程。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