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耶穌是通往永恆福樂的道路

MAY 11,2020

(梵蒂岡新聞網)耶穌為我們開啟天國,在那裡「一切都將永遠喜樂,與天主和他人圓滿共融,再也沒有哭泣、怨恨、分裂和煩亂」。教宗方濟各5月10日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通過直播帶領信眾誦唸《天皇后喜樂經》前,如此闡述了耶穌給門徒們的「臨別贈言」。

復活節第五主日選讀的《福音》講述了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給門徒們的一段臨別贈言(參閱:若十四1-12)。教宗強調,耶穌首先勸勉門徒們「心裡不要煩亂」。在人生的困境中,上主也對我們說這番話。但是,要怎麼做才能停止心煩意亂呢?上主給了我們兩個解方,首先便是「信賴耶穌」。這絕非一個抽象的建議。在人生中,最焦燥的心情出自於「無能為力、孤獨寂寞和沒有依靠的感受」。

焦慮不安的心情「無法獨自克服」,卻要仰賴上主的助祐。因此,耶穌要求我們「信賴祂;換言之,就是不要事事依賴自己,卻要倚靠祂。通過交託自己,便能擺脫心煩意亂」。把自己託付於給耶穌,就能跳脫窠臼。教宗說:「耶穌之所以死而復活,就是為了一直伴隨在我們左右。因此,我們可以對祂說:『耶穌,我相信祢復活了,此刻就在我身旁。我相信祢在聆聽我。我把我的煩惱和痛苦託付給祢:我相信祢,我信賴祢。』」

耶穌給門徒們的第二個解方是祂的這段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教宗表示,耶穌為我們在天國預留席位。祂親自承擔了「我們的人性,好使人性超越死亡,在天國享有一席之地,因為祂在那裡,我們也會在那裡」。這份確信令我們備受安慰:人人都有個預留的位置。因此,「我們的生活絕非漫無目的。我們受到期待,我們是寶貴的。天主深愛著我們,我們是祂的兒女。祂為我們預備了最恰當、最美好的位置,即:天國。我們不能忘記這一點:那等待我們的住處是天國。我們在這裡只是個過客而已」。

教宗解釋道,我們是為天國而造,「為了永生而造」。儘管我們此刻無法想像,但只要想到「一切將永遠喜樂,與天主和他人圓滿共融,再也沒有哭泣、怨恨、分裂和煩憂」,這將是多麼美好!

那麼,我們要如何抵達天國呢?當天福音中的一句話極為關鍵,耶穌說:「我是道路。」進入天國的道路就是耶穌;換句話說,我們應當與祂建立密切的關係,在愛中效法祂,跟隨祂的步伐。我們基督徒要自問:我走的究竟是哪條道路?教宗警惕道,有些道路無法通往天國,例如:權勢之路、世俗之路、自我肯定之路、自私自利之路。耶穌的路則是「謙卑去愛的路、祈禱的路、溫良的路、信賴的路、服務他人的路」。若想要走耶穌的路,我們就要在生命中以耶穌為尊,日復一日地在旅途中問祂:「耶穌,祢覺得我的選擇如何?如果是祢,在這處境中會怎麼對待這些人?」

在世界許多地方慶祝母親節的這一天,教宗最後呼求我們在天上的母親、天皇后瑪利亞「扶助我們跟隨耶穌,那替我們開啟天國的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