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劉興恩修士收錄禮

APR 27,2020

  4月22日下午5時15分,台灣總修院為台中教區劉興恩修士安排了收錄禮,恭請台中教區大家長蘇耀文主教主禮感恩聖祭,由於防疫,因此沒有公開邀請,只由院長方立天神父、副院長蘇豊勝神父、總修院的神長老師們、台中教區聖召委員會主任委員甘俊雄神父、劉修士所屬埔里天主堂的主任司鐸司馬添神父及學長田嘉志神父、張志聖神父共祭,還有幾位主教公署同仁為代表來到總修院參與收錄禮,共頌主恩。

  蘇主教於講道時表示:「感謝天主,在復活期第四主日善牧主日聖召節的前夕,雖然疫情關係,今天我們仍能舉行劉興恩修士收錄禮。最近因防治疫情,有許多的保健方法分享,提醒人透過內在與外在的方式,如多曬太陽和喝薑湯來增加免疫力,相同地,我們的靈性生命更需要增強免疫力。進入總修院,從院長辦公室通往餐廳的長廊盡頭有一幅鮑伯的畫,畫中的耶穌和六個門徒拿著火把,象徵耶穌來就是把光明帶到世界,渴望因著祂的到來、苦難與復活,藉著聖神的愛火,帶給我們天主永不止息的愛,永生生命的光,這是耶穌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如同今天的若望福音所載:『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着他而獲救。審判就在於此: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就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今年從四旬期開始到慶祝耶穌復活節到現在,我們藉著內在的悔改相信歸依天主的仁慈,及外在的領洗、重發領洗重生誓願,領受和好、聖體聖事,我門履行真理接近光明,接受耶穌普世真光,獲得永恆的生命。今年的聖週、復活節,世界各地因著疫情無法公開舉行慶祝,教宗方濟各在3月27日舉行特別的祈禱、明供聖體中告訴我們,耶穌是世界的救主,祂救恩的十字架就是世人風浪考驗中的錨,要我們不要怕,祂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喚醒我們的信德,克服恐懼,在聖神的帶領下,彼此合作通力互愛,一起面對通過考驗!」

  謝謝總修院神長們辛苦的培育,總修院培育的基礎和目的是使修士們成為司鐸的身分,因司鐸聖召及其存在的理由根植於天主和天主愛的計畫。耶穌藉著自我犧牲和祂的寶血成就了新的盟約,並誕生了默西亞民族,而『成為全人類合一、期望及得救的堅固根源』。就如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所提醒的,司鐸的特質和使命就是期望整個世界,都變為天主的子民、基督的奧體和聖神的宮殿,並為了天主的光榮和對眾兄弟姊妹服務而奉獻終生,培育的歷程就是肖似基督。我們今天按照教廷宗座聖職部2016年12月8日頒佈新的《司鐸培育基本方案》準則舉行收錄禮,劉興恩修士在結束了哲學階段(學徒階段)之後,經由自己仔細的分辨及總修院方院長的首肯,懷著坦誠和喜樂的心,向教區申請納入聖秩候選人的行列,教會在接納他的自我奉獻的同時,也揀選他、召叫他,以使其準備在未來接受聖秩。納入聖秩候選人行列的舉動則代表著,通過教會正式的認可,邀請其在肖似基督牧者的過程中,繼續自己的培育。藉由今天的收錄禮,興恩修士表達了願意接受了主這份愛的計劃,走出自己,在耶穌基督內走向天主走向他人,與天主恩寵合作,才能答覆天主的愛。祈在聖神帶領下,更有智慧與力量,追隨耶穌基督,成為天主的僕人與牧者,為羊群付出他的生命,把天主的救恩與愛帶給別人,我們也正式接納劉興恩修士成為台中教區司鐸團聖秩候選人。」

  講道後,主教接著勉勵大家:「我們的弟兄知道我們主對祂的羊群的關懷,他看到教會的需要,自感應該勇敢答覆基督召喚的時機已經成熟,寄望於主基督,深信能忠實地答覆。天主的聖召應該透過日常生活的一些記號去認識並了解,這些記號把天主的旨意啟示給能分辨的人們。當天主揀選某些人分享基督的司祭職時,祂以聖寵推動並幫助他,並以聖神的神印祝聖他為天主及教會服務。劉興恩修士已開始他的準備,以便日後被主教召喚接受聖秩,他應每天善度福音生活,主動加深自己信望愛三德,加強傳道的熱忱,好能去爭取世人歸向基督。他應當前來,在於此聚會的教會面前,公開聲明自己的意向。」

  在台灣總修院院長方立天神父呼召下,劉興恩修士來到蘇主教面前,明確地表明自己的意願:「我已決定」來回覆主教的詢問:「為了忠實地為主基督及其身體教會服務,你決定在心智與靈修方面作必要的準備嗎?」。修院所有修士們齊聲獻上祈禱後,興恩修士堅定地在申請同意書上簽下名字,蘇主教也簽名表示教區的接納,並祈修士未來的每一步都充滿天主恩寵堅定前行,全場以熱烈掌聲為修士的聖召決心加油打氣。彌撒中也特別為總修院的神長、修士、培育工作、聖召、恩人及早日終止新冠狀病毒疫情祈禱!

  彌撒後,修士們帶領大家詠唱三鐘經,而後一起享用總修院準備的晚餐,修士們特別以一首「祢是我的高山」祝福興恩修士邁向聖召路的新里程,而蘇主教也特別致贈加菜金紅包及60塊台中名產太陽餅慰勞鼓勵大家,期勉修士們準備自己成光成鹽,將義德的太陽-基督的光與愛帶給世人,在暖暖祝福中結束今晚的收錄禮及餐敘活動。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