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照護感染新冠病毒的殘疾人格外艱難,請為這些照護者祈禱

APR 20,2020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4月18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當天,他在祈禱中掛念著感染新冠病毒的殘疾人和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教宗說:「我昨天接到一位修女的來信,她為聾啞人士做手語翻譯。這位修女向我描述了醫護人員、護士和醫生照顧感染新冠病毒的殘疾人的工作是何等的艱難。讓我們為這些照護者祈禱,他們一直為各種殘疾的人服務。」

當天的讀經一講述了猶太人宗教領袖威脅伯多祿和若望不得再以耶穌之名施教的事件(參閱:宗四13-21)。《宗徒大事錄》記載,伯多祿和若望有「膽量」宣講福音,這份膽量正是《致希伯來人書》中勉勵基督徒的:「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你們可得大賞報的勇敢信心。」(十35)教宗指出,「基督徒不能沒有這份膽量,否則就不是好基督徒。你若沒有勇氣,你若是無法解釋自己的處境,你就是陷入意識型態或枝微末節的詮釋,缺乏這膽量,缺少基督徒的態度、言無不盡的自由」。

相反地,猶太人宗教領袖不理解這種勇氣。他們親眼目睹沒讀過書的普通人講道並治癒患者,卻不知所措。這些猶太人宗教領袖之所以「不接受所見的真理」,是因為「他們心靈封閉」。他們「尋求妥協折衷的途徑」,打算恐嚇耶穌的門徒,讓門徒就此閉嘴。這是一顆封閉、堅硬又腐敗的心。教宗說:「這是一種悲劇:聖神的力量彰顯在這宣講的膽量上,卻進不了腐敗的心。為此,我們要當心,人人都是罪人,卻不能做個腐敗者。」

回到當天的讀經一,伯多祿聽見猶太人宗教領袖的威脅,便回答說:「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吧!」伯多祿絕非天生大膽的人;相反地,他膽怯怕事,曾經否認耶穌。那麼,他的勇氣從何而來呢?教宗表明,這是「聖神的恩典」:在五旬節那天,聖神賜下膽量和勇敢的恩寵。正是在領受了聖神後,門徒們外出宣講:他們稍微鼓起勇氣,這為他們是件新鮮事。「真正基督徒的記號是勇敢地暢談真理,因為他言行一致」。

在派遣門徒的時刻,上主叮囑他們言行合一。同時,耶穌也要求他們「領受聖神」,勇敢無懼地「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的宣傳福音」(參閱:若廿22;谷十六14-15)。隨後,在《致希伯來人書》中,宗徒勉勵信友「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他們可得大賞報的勇敢信心」。傳教的使命由此而生,源自這敦促我們在宣講時大膽勇敢的恩典。

教宗最後祈求上主助祐我們常懷勇氣,並特別提醒說:「這並不意味著草率了事。不,基督徒的勇氣始終是小心謹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