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疫情的慘況教人學會,生命若不服務,就一無是處

APR 06,2020

梵蒂岡新聞網「親愛的朋友們,請看看這幾天為人所知的真英雄:他們不是有名望、財富和成就的人,卻為服務他人奉獻自己。你們要感受到蒙召冒生命危險,不怕為天主和他人揮灑人生。」教宗方濟各4月5日聖枝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內主持大禮彌撒時,如此勉勵青年。當天教會在教區層級慶祝第35屆世界青年節,教宗在講道中特別念及青年,鼓勵他們效法耶穌對愛說「是」,不加任何條件、沒有任何但書。

當天的禮儀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宗座祭台舉行。大殿內中央祭台前方,並未出現以往人潮擁擠的場景,而是空無一人;屈指可數的信友集中在宗座祭台前方參禮,並且嚴格遵守社交距離,一排跪凳只有一個人。在幾乎空蕩的聖殿裡,人人手持聖枝,宗座祭台前放置了橄欖樹等植物,重現以色列子民迎接耶穌進城的一幕。

在講道中,教宗首先點出天主子「取得奴僕形體」,並「在服務我們的過程中拯救了我們」。教宗指出,「我們常會以為自己在服務天主」,實則「是天主白白地在服務我們,因為祂先愛了我們」。主耶穌服務我們的方式是「為我們獻出生命」,親自承擔起我們的罪過,以拯救我們。「祂沒有反抗,而是全心懷著奴僕的謙卑、忍耐和服從,單單憑藉愛的力量」。天父支持著耶穌的服務,在苦難中支撐著祂的聖子。

天主子愛我們到底、受苦到底,親身經歷了最沉痛的處境,即:背叛和捨棄。耶穌遭遇了多重的背叛:一個門徒背叛出賣了祂,另一個門徒背叛否認了祂,歡呼迎接祂入城的百姓竟要求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宗教領袖不義地判祂死刑,政府高層洗手卸責。教宗指出,「我們在生活中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背叛。信任換來欺瞞,失望油然而生,生活彷彿失去意義。這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我們生來需要愛人與被愛」。因此,我們完全無法想像,對於本身是愛的天主來說,遭到背叛是多麼痛苦!

教宗邀請每個人反省自己的不忠、虛假、虛偽和兩面派。上主深知,我們軟弱、表裡不一,偶爾會跌倒,難以重新站起來、醫治傷口。為了服務我們,上主藉著先知發言,說:「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裡疼愛他們。」(歐十四5)為此,我們就算氣餒、恐懼,依然能舉目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接受祂的擁抱,並且說:「耶穌,我的不忠在那裡,祢已承擔。求祢為我張開雙臂,以祢的聖愛服務我,繼續支持我,而我要向前邁進!」

「捨棄」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親口說的。祂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瑪廿七46)教宗闡明,耶穌向來稱天主為父親,但是「在孤獨的深淵,祂第一次呼求『天主』這個泛泛的名號」,而且聲嘶力竭地問:「為什麼?為什麼連祢也捨棄了我?」教宗表明,這一切「也是為了我們,為了服務我們」。我們在窮途末路時,「要記得自己並不孤獨」,因為「耶穌親自體嘗了徹底被捨棄的痛苦,好能與我們團結一心」。

教宗說:「今天,在這全球疫情的悲慘處境中,面對許多確定的事支離破碎,面對種種期盼落空,被捨棄的感受緊緊揪著我們的心,而耶穌對我們每個人說:『你要鼓起勇氣,向我的愛敞開心扉。你將會感受到天主的安慰在支持著你。』」

教宗最後鼓勵眾人「別背叛我們受造的緣由,別捨棄重要的事」。「我們來到世上,是為了愛天主和他人,其餘的都會成為過往雲煙」。我們此刻經歷的悲慘處境敦促我們重新發現,「生命若不服務,就一無是處」,因為「愛是衡量生命的標準」。「縱使在家庭和社會裡,去愛、祈禱、寬恕和照顧他人,必然要付出代價,宛如一條苦路;但是服務之路乃是得勝的道路,它能拯救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