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聖座公布聖週禮儀規範

MAR 27,2020

梵蒂岡新聞網對整個天主教信仰而言,今年逾越節的獨特性令人痛心,從近日空蕩蕩的聖堂便可見一斑。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當下,聖座禮儀及聖事部於3月25日頒布一道法令,為本年度聖枝主日及逾越節三日慶典的禮儀安排提供「通則」。這份文件以今年3月19日公布的版本為基礎進行修訂,因為必須考量到「全球疫情的迅速發展」,並且「衡量各地主教團提出的種種觀察」。

信友遠程參與

首個指示關乎復活節的日期。由於「日期無法更動」,法令表示,「在發生疫情並實施人員聚會及移動限制」的國家,「主教和司鐸可在適當的場合,以不聚集天主子民的方式舉行聖週禮儀,同時要避免共祭,省略平安禮」。再者,公告要求「事先通知信友禮儀開始的時間,讓他們能在各自的居所內同心祈禱」。大眾傳播工具可成為一個助力,但是務必現場直播,不得事先預錄。無論如何,適當的祈禱時刻至關重要,尤其要重視《日課》。

聖週的輔助資源

法令的第二部分談及聖週各項禮儀當遵守的規定。這份文件強調,為了善度聖週,各地主教團和各教區應當「提供輔助資源,以協助家庭和個人祈禱」。

聖枝主日

聖枝主日的禮儀必須在「神聖建築物內」舉行。在主教座堂內舉行的禮儀應使用《羅馬彌撒經書》第二式,在堂區聖堂及其它地方舉行的禮儀則使用第三式。在祝聖聖油彌撒方面,各地主教團可按照本國的現況作出延期與否的指示。

沒有濯足禮

今年的逾越節三日慶典也有若干重大改變,首先便是聖週四「主的晚餐」彌撒。聖座禮儀及聖事部規定,「本就是選擇性舉行的濯足禮,今年予以省略」。彌撒結束時的聖體遊行也將省略,至聖聖體將保存在聖體龕內。司鐸獲准破例可在「沒有天主子民聚集的情況下,於適當的地點」舉行彌撒。

為病人及亡者祈禱

主教可在聖週五的普世禱詞中「安排一個特別意向,為迷惘的人、病人和亡者祈禱」。朝拜十字架的儀式也有所調整,法令明確指出,「唯有主祭」能親吻十字苦像。

主教可決定是否推遲各項遊行

法令規定,復活守夜禮「只能在主教座堂和堂區聖堂」舉行;洗禮部分「僅維持重宣聖洗誓願」。法令最後邀請各修院、司鐸寓所、隱修院和修會團體遵守指示,並由教區主教決定延遲到適當的日期,例如9月14及15日來舉辦「民間敬禮和遊行,以充實聖週及逾越節三日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