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新冠疫情下,司鐸應為病人送聖體

MAR 11,2020

(梵蒂岡新聞網)3月10日清晨,教宗方濟各在聖瑪爾大之家小堂主持了第二台由網絡直播的平日彌撒。教宗親吻祭台後,靜默片刻,然後如同前一天那樣,把這台感恩祭獻給在新冠病毒疫情下所有受苦的人和照護病患的人。教宗還說:「讓我們也為司鐸祈求上主,願他們有勇氣走出去,探訪病人,帶去天主聖言的力量和聖體,並陪伴醫護人員及志工。」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首先回顧前一天的讀經,說道:「昨天,天主聖言教導我們不僅要在理智上,也要發自內心、懷著羞愧之情承認自己的罪過,為此辦告解;羞愧是我們為了自己的罪過在天主面前的一種高尚態度。今天,上主召叫我們所有罪人與祂對話,因為罪過令我們自我封閉。」

早在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身上,就展現出這種封閉態度:他們犯罪後,發現自己赤身露體,深感羞愧,遂躲藏起來。教宗說:「罪人感到羞愧,然後試圖躲藏。天主卻呼喚說:『來吧!讓我們聊聊你的罪過、你的處境,不要害怕。』上主接著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上主能改變一切,祂鼓勵我們勇敢地說出自己的卑微不幸。

接著,教宗提及一個聖善之人的例子。這個人由衷懺悔、熱心祈禱,奉獻一切給上主,但上主仍不滿意。某天,這個人對上主有些生氣,說:「上主,我搞不懂祢,我把一切獻給了祢,祢卻始終不滿足,彷彿有所匱乏。到底缺了什麼?」上主答道:「給我你的罪過:這就是所缺的部分。」

教宗強調:「這是上主的邀請。然而,欺騙總是存在:有的人非但不與上主交談,反倒假裝自己不是罪人。這就是上主譴責經師的原因:『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這是「表面工夫」,「以虛榮掩蓋我們內心的真相」。教宗指出,「虛榮絕對無法治病,卻是百害而無一利,使人帶著心病前行,心硬如石」。虛榮造成人對上主的召叫自我封閉,而「上主的邀請卻如兄如父」。

教宗最後祈禱說:「願上主的聖言激勵我們;願我們的祈禱真實可靠,符合我們的現況、罪過和不幸。我們要與上主交談。祂認識我們原本的樣貌,我們卻不懂得自己,因為虛榮老是慫恿我們隱藏原貌。願上主助祐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