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 Worldwide Church News

主教團公告

FEB 01,2020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 谷,我不怕兇險,因祢與我同住」(詠廿三 1、4)。雖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註1) 疫情正在擴散全球。但若眾人都遵守政府相關部門的指示,尤其是衛生 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防疫措施,(註2) 我們相信,在天父的上智安排及助佑之下,國家人民及教會全體必能化險為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染已證實是人傳人。除了人的分泌物或通稱「飛沫 傳染」──眼睛和鼻子所滲出的分泌物也能傳染──也能透過「接觸傳播」。因此,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除了外出戴口罩和常洗手以外,也必須小心處理那些接觸到口沫或眼、鼻分泌物的物品:口罩和衛生紙,手帕或毛巾等。在丟棄前,應先裝好或包好,才放進垃圾桶裡,同時又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而遇到有任何的可疑症狀時,應馬上去求醫。(註3) 

為使教友們在聖事上的照顧不受影響,(註4) 並能平安放心地繼續到教堂參與彌撒和領受其他聖事。基本上,注意事項如下:

1. 教堂內必須保持空氣流通。 
2. 凡身體不適的(感冒、咳嗽、氣喘、發燒等),或接觸過疑似患者,暫勿參與彌撒。 
3. 神父在施行任何聖事時,都必須要戴口罩。 
4. 所有施行聖事用的物件,尤其是禮儀用品,使用前後,應以酒精消毒以保持清潔。 
5. 在進堂處準備手部清潔液,甚至一些口罩,供給來教堂的弟兄姊妹們使用,並且在彌撒中避免坐得太靠近。 
6. 為減少感染風險,不使用經本或歌本:彌撒讀經,用聆聽的方式;彌撒歌曲,可用投影機。 
7. 在慶祝感恩祭時,神父及教友們都全程戴口罩。在送聖體前,神父先用酒精作手部消毒,再將聖體放在教友手上,但神父的手不要觸及教友的手掌。教友在遠離神父後,再打開口罩,自行將聖體放入口中。體弱的教友及手不能動者, 可由已領聖體的家人或送聖體員協助他/她將聖體放入口中,協助的人必須要戴口罩及事後清潔雙手。 
8. 平安禮均一律用點頭代替。 
9. 和好聖事可改在一寬暢的空間,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 神父與悔罪者同樣都要戴口罩,雙方保持約一公尺的距離。 
10. 為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健康安全,每次外出,到有其他人在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而在觸摸過任何人或物件後,一定要立即洗手。

由於在都會區和鄉鎮的教堂,在設備、人力資源和地理環境上都不相同, 無法用同樣的標準來一一規定,故在此提醒本堂神父及教友們,必須留意自己教區的主教公署所作的細節說明或最新消息,而在參加任何已公布的教會活動前,請先與舉辦單位聯絡,確認活動是否如期舉行。 生命是天主所賜的禮物,而健康無分種族國籍。主教團除了呼籲教會全體在這防疫時期配合政府的指示以外,也邀請各位為所有被感染和隔離的病患和他們的家人祈禱,求天主恩賜他們早日康復,並求天主保佑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在此防疫時期遇到的一切不便之處,鼓勵教會全體將視之為善工、克苦,用愛獻給天主,使我們在童貞聖母的代禱下,因同心合力地防疫,更相親相愛,更與她的聖子接近。聖瑪利亞──天主之母和病人之 痊,為我等祈。

臺灣地區主教團 2020 年 1 月 30 日

 

1 2020 年 1 月 12 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武漢肺炎」定名為「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肺 炎」(2019-nCoV)或「2019 年新型肺炎」。 
2 參閱:https://www.cdc.gov.tw。 
3 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 或 0800-001922。 
4 參閱:《天主教法典》213 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