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海員宗會港口牧靈

JAN 14,2020

  1月7日下午二時,蘇耀文主教在台中教區海員宗會(Apostleship of the Sea)台中港負責人黃慧如姊妹,與台中教區互愛物資銀行志工們陪同下,一起前往台中港港口進行牧靈訪問。

  首先來到17號碼頭北斗星號油輪,關懷船上的人員。自2018年11月9日,便因船東被控非法販售油品給北韓,多位關係人已經被起訴,目前為止有五位船員已經在船上超過一年,船上沒有電,也沒有飲用水,食物短缺,此外更是完全沒有薪資,這些海員向外求助,2019年11月起,台中教區海員宗會和台中教區物資銀行志工們已陸續多次帶著乾糧、即食品、麵包、水果、冬天衣服和飲用水等,前往北極星號油輪關懷海員們,為他們加油打氣,聽著他們訴說處境。一年多來受限制居住於船上的海員,感激台中教區迅速且持續的聯繫與關懷。

  此次見到教區的大家長蘇主教親自前來關心,在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時刻,更是倍感溫馨。聽著他們訴說著家人焦慮的等待與衝突,自己的困境與無助,蘇主教安慰他們不安無助的心情,也表示將盡力設法找人給予協助。黃慧如姊妹帶領非天主教徒的船員和志工們一起祈禱,蘇主教也給予降福,祈慈愛的天父看顧他們和家鄉的親人身心靈健康,並能盡快解決目前困局,好能早日回到家人身邊!

  而後,一行人也到碼頭進行貨輪的關懷訪問,海員宗會(Apostleship of the Sea)創立於1920年,屬於特別為海員服務的國際性組織,全球各大港口都有海員中心(STELLA MARIS)為海員及其家庭提供關懷。我們的到來,受到了兩艘貨輪海員們親切接待,我們問候並分享了他們在海上工作情形,同時準備了唸珠等小禮物作為祝福,其中一艘貨輪的海員都是天主教徒,渴望參加彌撒但因事先沒有準備好只能做罷,心中十分惋惜,大家一起為海員們祈禱,齊唸<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將一切交託於天主手上,主教為船長和海員降福,願天主賜福他們航程與海上工作平安喜樂!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