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主言牧心~劉連玉神父晉鐸30暨新書發表餐會

DEC 31,2019

  12月29日中午,主教座堂教友們在好運來宴展中心為主任司鐸劉連玉神父慶祝晉鐸30年舉行感恩餐會,同時神父也集結了三年來每個主日講道內容,化言語為文字「主言牧心」和大家分享,劉神父的外甥女及外甥女婿特地從馬來西亞前來祝福劉神父,蘇主教及多位司鐸弟兄、修女、教友們歡聚一堂,共頌主恩。

  主教以教宗降福狀祝福劉神父:「30年司鐸路真的不容易,許多人表示在劉神父的道理與帶領避靜中深度靈修,給予生活與信仰很大的幫忙,在天主聖言內分享愛的生命。今天也是聖家節,聖家之所以為聖家,不只相信天主的話,他們更是把天主的話實行出來,承行主的旨意。藉這套新書,我們更深入天主愛中,活出天主聖言。祝福神父『連』結天主的愛、『玉』成善牧職務。」。

  劉神父也分享了聖召路程,過程令人動容:「我來自馬來西亞靠近新加坡的一個小村落,雖然家境不好,受教育不容易,甚至沒有早餐,但家人的感情很好並沒有留下任何的陰影,只是沒有念完初中就休學跟著哥哥做砌磚、搭房子等建築雜工。15歲那年參加青年會,因著原先負責的神父被調走,我開始帶青年會,口才和組織、領導能力就在那時慢慢被訓練出來,也開始思考為什麼神父會被調走?我可以當神父嗎?接著又被賦予了協助送聖體和講道理的工作,且勝任愉快,更加強了要當神父的信念。」

  「決定走聖召路程後也並非因此而一路順遂,想當神父一定要會英文,可是不管怎樣學習都效果不彰,心裡很沮喪,種種的困難擋在我的前面,為什麼當神父那麼困難?為什麼我的家庭沒有經費讓我可以讀完高中?直到有一天突然領悟,我和亞毛斯先知有相似的經驗,亞毛斯先知提及他只是一個剪羊毛的普通人,我也只是一個從事建築工作,沒有高深的學問,天主卻召叫了我,這首歌「Be not afraid」伴隨了我的生命。」神父輕輕唱起中文歌詞,全場靜靜聆聽,跟著神父一起走在感謝路程上。

  神父接著說道:「經過種種困難,甚至寫信到台灣修院也被拒絕,我問天主祢在那裡?祢既然召叫了我,為什麼不讓我有合適的環境、程度、教育,一兩年的時間都在抱怨和停滯中,但是對主的渴望沒有停止,只能跟主說,『主,我願意愛祢,願意事奉祢,為什麼找不到一條出路?』,就在一次祈禱過程,讓我感受到一件事,我得到聖召時是17歲,如果天主讓我完成高中,我那時忙碌的是學業,不可能常常在教會活動,更不可能聽到天主召喚;所以天主為了召喚我,祂把學業、家庭、經濟全部拿掉,讓我跟隨祂,祂給我最好的一份就是『祢只要跟隨我,其它自然會給你。』,感受到天主恩典之後,我開始對主充滿信心,但是前路還是茫然,學了四年英文還是無法很深的了解英文,後來打聽到主徒會、耀漢會,心想如果不能當神父也沒關係,只要能事奉主就可以。被耀漢會接受後,生命中那道亮光出現,我的生命有了不同的改變,<主如一顆明亮晨星>這首歌是我當時心情。」,立時台上台下一起唱和這首歌,場面極為溫馨動人。

  「1982年4月12日來到台灣,是我生命轉捩點,中文是馬來西亞中文,被小朋友譏笑,那時面臨到語言是很大的問題,謝謝我的老師德來小妹妹會陳賽琳修女,用一年的時間矯正我的中文,教我四書,完全要融入中國古文花了很多心血,紮根中文,再經過神學院靈修培育,到今天我沒有跑掉,感謝天主,也謝謝大家!」全場以熱烈掌聲謝謝神父30年來的服務奉獻,用他的堅定信仰與全心依靠天主,見證了聖召路程的辛苦多考驗,同時也呼籲在場的父母們,多多鼓勵並陪伴孩子勇敢回應天主召喚,不要害怕。

  神父也介紹了「主言牧心」這套書,一開始只是因天主恩典觸動自己在講道時錄音,沒想到會化為文字和大家分享,謝謝許多兄弟姊妹與聞道出版社鼎力支持與協助,使這套講道集呈現出生命精華,更期望對大家在信仰靈修有所助益,這是一份天主的愛的邀請,透過天主聖言,牧放羊群的心。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