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瑪納小站~因愛而生

DEC 31,2019

  12月27日上午10時,台中教區附設台中慈愛智能發展中心於主教公署舉辦「瑪納小站身心障礙者日間設施(簡稱小作所)祝福暨揭牌儀式」,這是與台中市政府合作的日間作業設施服務,提供20名身心障礙者學習管道,結合在地需求,規劃每週5天餐飲便當製作、手作代工包裝活動,搭配自立課程及社團培養能力,爭取未來有機會轉介到庇護工廠或直接進入就業市場。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彭懷真、副局長陳坤皇、北區區長柯宏黛,賴村里里長廖羽婷、多位民意代表及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蒞臨盛會,共同為身心障礙照顧服務開啟新頁。

  台中慈愛服務對象組成的Ready Go樂團以喜氣洋洋的「迎春花」打擊樂揭開祝福禮序幕,蘇主教表示:「政府重視身心障礙的朋友,一如我們教會信仰精神,照顧最小的弟兄是責無旁貸且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台中教區在中彰投地區有8個啟智機構,照顧近600位服務對象。藉由市政府推廣,教區剛好有空間適合承辦小作所這樣的小型日間作業場所,大家一起來為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做些事情,如同今天福音所說,每個人有不同的塔冷通,也就是不同的才能,天主不看我們有多少才能,看的是我們努力了多少,是否善用它。感謝市政府和各界的支持,理律律師事務所提供經費幫助改善空間,許多的愛心聚集而成就了這個地方。在聖經中,瑪納是與他分享天上食糧之意,是天主特別的照顧,感謝天主的照顧,希望這裡是我們身心障礙朋友身心靈休憩的地方,也能讓他們盡情發揮天主給予的塔冷通,成為社區彼此服務彼此相愛,展現天主愛的祝福的地方。」

  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說道:「如何兼顧工作、福利和生活三方面是我們一直思考的問題,小作所的成立,很重要的是,對每個工作者有適度的尊重,考慮到他們個別的差異性。這是第一個以提供便當為主的小作所,取名為『瑪納小站』,引用聖經中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天主為他們準備的糧食,代表著小站提供的不只是食物,更重要的是有天主的祝福在其中。大家一起合作,結合了工作和福利,像五餅二魚一樣可以跟更多人分享,期許瑪納小站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有更好的成長。」

  我們獻上祈禱,唱著聖歌,主教為場所每一處灑聖水,祈在這裡服務的每一位、被服務的人都飽享天主滿滿的愛與恩寵。在大家的期待下,主教與貴賓們一起為瑪納小站揭牌,緊接著,服務對象一早開始準備的餐點也呈現在大家面前,由蘇主教和彭局長完成最後一道手續,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大家一起分享佳餚,這真是別具意義的聖誕慶節。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