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慶祝聖誕報佳音

DEC 30,2019

  12月21日下午二時,鹿港天主堂在古城鹿港知名觀光景點<桂花巷藝術村>舉辦「慶祝耶穌誕生文化共融音樂嘉年華會」,邀請本土藝人凃凱傑、彰化、田中、沙鹿天主堂教友們、越南、菲律賓新住民,藉著音樂與舞蹈傳達和平地球村理念,同時還有20多家民間企業團體共襄盛舉,書法家楊道政老師、施佩辰老師現場揮毫寫春聯,在鹿港鎮公所及交通隊協助下,帶給這極富傳統民間信仰的純樸小鎮不一樣的歡樂聖誕氣氛。

  當天一早,代理主任司鐸黃清富神父、柳貞順修女、傳協會會長郭坤發弟兄和教友們再次仔細確認各項事宜,而後在聖誕老公公帶領下,沿著老街和聖堂鄰近街道報佳音,熱情邀請遊客們參與下午的嘉年華會,並準備了許願祈福卡讓大家寫下心中的願望,掛在現場精心佈置的生命樹,分享聖誕節滿滿的祝福。

  蘇主教代表台中教區謝謝鹿港鎮長許志宏、議員黃俊源給予許多協助並蒞臨會場與大家同樂,同時表示:「耶穌誕生在白冷城,白冷城的名稱意味著『麵包之屋』,耶穌降生成人,用祂的聖體聖血如同麵包一樣養育我們身心靈的生命,成為生命之糧。我們不只擁有優良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獲得內在心靈的愛與平安喜樂,這也是耶穌誕生目的。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地區、團體在分裂中,沒有機會認識這份真理,接受天主這份愛。希望藉這樣的活動,把耶穌誕生的好消息,帶給我們豐富的生命、愛、平安及喜樂,在這富含人文特色的鹿港小鎮與更多人分享。」

  首先登場的藝人凃凱傑是西螺天主堂教友,先以時而高亢時而低沈,節奏感強烈的手鼓音樂火熱了氣氛,接著分享了因著天主用音樂改變了自己的生命,而寫下<主給我力量>,RAP節奏表達了信仰是如此活潑平易近人,易學的旋律與歌詞,使台上台下自然互動,開啟了嘉年華會歡樂樂章。

  接棒演出的菲律賓團體活力十足的民俗舞蹈、越南教友深情演唱、鹿港青年組成的十二月天樂團青春舞動歌唱、田中黃氏薩克斯風樂團飽滿圓潤吹奏的聖歌組曲、沙鹿與西屯聯合的聖采琪管弦樂團,從小一生到大人默契十足的弦樂演出;彰化德蕾愛樂團優美歌聲;活力四射曲音不間斷,加上聖誕老公公和教友熱誠招呼,許多過往遊客紛紛駐足聆聽,最後大家彼此擊掌歡唱<耶穌祝福你和我>,大聲互祝聖誕平安喜樂,戶外音樂會在滿心歡喜中劃下句點。

  晚間六時,鄰近中部最古老的羅厝天主堂接力報佳音,和埔心鄉公所聯手踩街,蘇主教致詞時表示:「羅厝天主堂是中部第一座教堂,是天主教在中部的傳教發源地,今年再次與鄉公所合作,謝謝張鄉長的用心爭取,配合聖堂建築,結合當地文化和農業特色與社區共同的力量,並推出客製化的光雕秀,在羅厝天主堂以共融、愛的精神把大家聚集在一起,這也是耶穌來到世上最重要的目的,藉由祂犧牲無私的愛把我們連結在一起,要我們彼此相愛,讓我們一起發揮埔心鄉農村多元文化特色,分享耶穌誕生的愛與平安喜樂。」。

  而後蘇主教祝福一台台前行的花車,埔心鄉鄉長張乘瑜、埔心代表黃雯臻和教友們一起從聖堂羅厝路繞行埔心街,再回到聖堂,主日學小朋友扮成的聖誕「老」公公十分吸晴,一路上唱著歌分送糖果和祝福,住戶們也貼心準備茶水給大家潤喉,串串音符飛揚夜空,點亮夜晚的街道。回到聖堂,廣場及整村滿滿約三千人潮,社區團體和教友們一個接一個的精彩表演,最後大家一起觀賞期待許久的聖誕光雕秀,在此起彼落驚呼聲中,報佳音活動劃下璀燦句點。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