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落成祝聖感恩禮

DEC 17,2019

這是上主所選定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詠118:24)

   靜宜大學於12月6日上午9時45分舉行主顧聖母堂落成感恩禮,來自各地的神長、修女、教友及貴賓、校友們400多人早早來到了學校,特殊又美麗的聖堂造型吸引大家的目光,紛紛合影留念,快快上傳社群分享之餘,更期待著祝聖禮開始。

  感恩聖祭開始前,首先由靜宜大學董事長蘇耀文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主顧修女會總會長黎明修女(Sr. Dawn Tomaszewski)及洪安清建築師、勝緯營造公司董事長張志銘、靜宜大學傑出校友鄭桂英女士、學生及教職員代表一起剪綵。接著,洪建築師、張董事長向主教獻上聖堂鑰匙,蘇主教祝福並派遣校牧沈拉蒙神父與唐校長聯手開啟聖堂大門,祈善用這座聖堂,作為天主子民團聚、祈禱、奉獻、見證和福傳的地方,悠揚鐘聲響起,全場以掌聲迎接這喜悅的一刻。

  在十字架前導下,蘇主教帶領教廷代辦佳安道蒙席、劉振忠總主教、鍾安住主教、劉丹桂主教、近40位共祭神父、修女及所有信友、來賓高唱聖歌〈爾眾萬邦〉進入聖堂。蘇主教祝福了水,以聖水灑向聖堂牆壁及每位參禮者,作為救恩聖事洗禮的記號,藉洗禮的水在基督內被洗淨成為聖神的宮殿,開始感恩聖祭。

  蘇主教在講道中介紹了新聖堂造型4個主要內涵:「美好的事物值得等待,期待多年的美麗學校聖堂終於舉行落成祝聖禮,大家內心都非常感動,充滿感恩,連上天都沛降甘霖,讓久旱乾涸無水的大地,重獲雨露滋潤,展現翠綠生機,也象徵這座新聖堂的落成,天主豐富的恩寵沛降在所有人的身上!以主顧聖母為主保的這座教堂,十字架象徵天人在耶穌的真理之光與愛的生命中合一;弧形屋頂則象徵天主的慈悲及聖母瑪利亞對世人的合一之愛;竹子象徵天主的愛,藉由主顧修女會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紮根;從校門口到聖堂的這段路則是一條節節高升,合一成聖的永生幸福之路。

  聖堂屋頂上方由一玻璃十字架呈圓拱形,擁抱似地從入口處貫穿整座教堂,當太陽光芒穿透這十字架照射在教堂內,呼應耶穌所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8:12),從教堂門口直至內部祭台前,形成一條光明與愛的路。整座教堂由4個弧形牆板結構體組成,以玻璃十字架連結,若世界沒有耶穌基督的真理之光與愛的生命,人類大家庭就會分崩離析,這道十字架光芒是天父藉由耶穌基督為愛世人犧牲自己的慈悲的彰顯,吸引眾人在祂的愛內合而為一。

  聖母瑪利亞慷慨地回應天使的邀請,承行主旨,成為天主子耶穌基督的母親,陪伴耶穌救贖世人的一生,成為天主救恩之愛的合作者及世人的母親,聖母帶領人接近耶穌的愛,她的愛正是天主慈悲的光影。這十字架弧形屋頂,就像是天主的慈悲與聖母對世人的合一之愛,慷慨地擁抱全世界,聯繫著全人類,賜福輕撫安慰陪伴著齊聚在教堂中的每一個人。

  在中華文化中,竹子象徵著許多的美德──謙虛、堅韌與氣節,1920年9月29日學校創辦人蓋夏姆姆帶領6位主顧會修女由美國印第安納州總會出發,以對天主的信仰為盾牌,並以天主及聖母的眷顧作為支柱,空虛自己,不屈不撓地冒險前往河南開封傳教。

  1948年12月15日蓋夏姆姆帶領18位主顧修女會及主顧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們來到台灣,繼續以主顧聖母為修會及學校的主保,帶給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福音之光、提供醫療衛生照護及致力於教育,一路上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但她們堅忍不拔,永不放棄,『難行要行』,謙卑地依靠天主與聖母的眷顧,忠實地為教育及弱勢族群貢獻心力。這聖堂奉獻為『主顧聖母堂』也是為表彰主顧修女會修女們近百年來效法聖母謙虛、愛與服務、辛勞堅韌的氣節與付出!

  竹子向上成長,象徵『節節高升』,祝福人在各領域有出類拔萃的傑出成就。2012年,教廷教育部部長高澤農樞機主教蒞臨本校,為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體育館命名典禮致詞時提醒我們:『貴校的校訓是進德修業,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人類救主》通諭 (Redemptor Hominis)中提到:『即使是努力進展的情況下,我們不應該脫離對有關人類的全部真理之認可,而這其中包含了超然的天命。即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成的,都以基督之名被召叫成為天主的子女,人類的天命便是要與天主同在,並且還要成聖,就如同天主父是聖的一樣。』節節高升最終目的是向上提昇,以『敬天愛人,進德修業』,走向真善美聖根源的天主,走向成聖的道路。靜宜大學大門到主顧聖母堂是一條小山坡向上節節高升的路徑,是跟隨耶穌走十字架生命、光與愛的天人合一,擁抱世界,服務人群,直通這天人交會共融的聖堂,合一成聖永生幸福的的道路。

  讓我們在天主及主顧聖母眷顧護佑及代禱下,使這聖堂成為愛與生命及智慧的中心,並成為靜宜大學的精神象徵所在,讓所有來到這聖堂的人得到所需要恩寵與力量。效法主顧修女會修女們謙虛、愛與堅韌、天人合一,擁抱世界的氣節,為社會、教育及弱勢族群貢獻心力,成為建造天國正義、仁愛、和平精神聖殿的活石,傳愛不息!」

  講道後,全體詠唱〈諸聖禱文〉,祈主派遣聖神降臨這聖堂,聖化祭台,使聖堂成為「主與我們同在」的神聖標誌,祭台成為基督新約之祭的餐桌;蘇主教以聖油均勻抹在祭台上,並與沈拉蒙神父一同於聖堂的4個石柱以聖油畫十字聖號祝聖,使成為基督和祂教會奧蹟的有形標記。

  焚香禮時,蘇主教放香料在火盆裡燃起火焰,向祭台奉香後再向聖堂牆壁奉香,願我們的祈禱猶如馨香上升天廳,就像這聖堂滿溢主愛甘美芬芳。

  沈神父從蘇主教手中接過由復活蠟點著的小蠟燭,點燃祭台上6支蠟燭,〈基督之光〉歌聲中,聖堂內所有蠟燭、燈光全部點亮,願基督的光在教會中照耀,使萬民得知完全的真理,我們如此喜悅在這新聖堂舉行首次感恩聖祭,聖堂內滿滿神聖隆重氛圍與恩寵!

  在彌撒後的慶祝餐會中,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致詞勉勵:「大學是求學、求智慧的場域,到教堂則能找到智慧、得到智慧;教堂也是耶穌傳道的地方,可接近真理。恭喜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落成,今天也帶來了教廷的祝福給靜宜大學、主顧修女會、所有教友及師生,並邀請大家常到教堂,學習書中沒有的智慧。」

  主顧修女會總會長黎明修女(Sr. Dawn Tomaszewski)感謝所有促成這美麗聖堂的人,她說:「主顧聖母堂的落成祝聖啟用,是主顧修女會慶祝在亞洲福傳100周年最好的方式。感謝學校將主顧修女會的十字架榮掛在教堂,白色背景上的是代表基督的希臘字母,環繞的圓圈象徵我們的聖召『在世界上,也為這世界成為基督』。願它成為主顧修女會與蓋夏姆姆的精神,總是與你們同在的標記,我們將靜宜大學視為蓋夏姆姆全心信賴天主照顧的不朽鐵證。」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