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台中教區迎接聖言年感恩祭暨聖經講座

NOV 26,2019

  11月23日上午9時,由台中教區聖經協會主辦的「迎接聖言年感恩祭暨聖經講座」共融活動在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舉行,由蘇耀文主教主禮供奉聖經及感恩祭揭開序幕,聖經協會指導神師黃明強神父、鄭文宏蒙席、許達士神父等七位神父共祭,來自各堂區的修女及教友們近200人熱誠參與,充滿熱火為信仰充電。

  蘇主教在講道中表示:「我們懷著感恩的心一起響應國際聖經協會主席塔格雷樞機主教的邀請,因適逢天主教國際聖經協會50年,同時明年9月30日是聖經聖師熱羅尼莫逝世1600年紀念,國際聖經協會邀請普世教會各教區從今年12月1日到明年的9月30日,一起慶祝聖言年,喚醒大家對聖言的認識與熱愛。聖熱羅尼莫教會的聖經大師,他最有名的一句話是『不認識聖經就不認識耶穌基督』,而耶穌基督說:『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所以我們透過熱誠的讀經,在聖神的帶領下藉由耶穌降生成人的奧跡,認識永生的真理,走向天國的道路,獲得圓滿豐富的生福生命。聖熱羅尼莫是聰明好學的人,很有語言天份,藉著苦修生活,祈禱刻苦,求天主賞賜真光,天主不斷賜給他恩寵,與天主更加親密結合,為他將來在翻譯、詮釋聖經上更好的心靈準備。當異徒侵入羅馬難民流亡到中東地區時,他停下翻譯及學術工作,幫助難民,因為他說:『今天我必須將聖經的觀念轉化為行動,不只是說些神聖的話,而是要實踐。』,他不只研究聖經默觀天主,在需要時實踐聖經精神活出聖言,見證天主的愛。藉由聖言年,希望教區內尚未成立讀經班的堂區都能成立讀經班,因著讀經認識耶穌的教導,在聖神的默觀帶領下更與耶穌基督結合,走向生命圓滿之愛的旅程,在愛德中活出見證信仰,並結伴一起向更多的人傳揚分享這帶給人永生的聖言。」

  彌撒後,理事長劉淑寬謝謝大家踴躍出席並提及,在聖言年除了努力在各堂區推動成立讀經班,也計劃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如說演聖經故事、手抄聖經、聖經電影欣賞、各鐸區自行籌劃各具特色的查經共融活動等等,也邀請各善會在開會前先聆聽一段聖言,由聖言引導會議進行,做天主要我們做的事情。明年10月我們承辦全國聖經協會共融活動,將在這時與各教區一同分享我們的成果,也交流學習彼此的經驗,希望各位教友們更積極參與活動,讓聖言更融入在我們信仰生活中。

  略事休息後,登場的是精彩的聖經講座,主教團教義委員會聖經組指導神師許達士神父以「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受難、死亡與復活」為主題,準備的資料內容豐富紮實,融合了四部福音所撰寫的耶穌離世前最後七天內容,佐以聖地耶路撒冷的圖片,耶穌基督的苦難本是呈現天主的正義與和平,但在當時是沒有和平與正義,因此要了解耶穌死亡的意義,要更專注於整個聖周甚至耶穌的一生。耶穌離世前七日所發生事不只是歷史事件,而是被記住、被解釋的歷史事件。從星期一發生的<無花果樹事件>和<驅逐商人>,提醒要隨時準備好結出果實;星期二許多的辯論告訴我們祈禱不可忽略正義,正義超越祭獻,並時時醒寤!星期三讓我們思考是否像猶達斯一樣與權貴共舞,還是向無名女子以僕人身分去做事呢?星期四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而後痛苦的山園祈禱,祂仍完全的信靠天主,我們是否也透過悔改獲得寬恕?星期五聖殿帳幔撕裂,有著象徵意義,肯定了耶穌的死亡打開了前往天主的通道,而十架七言是很好的默想題材。星期六期待耶穌復活的來臨,接著復活主日,雖然四部福音各自表達記述的內容不盡相同,但傳遞了共同點~天主已經賜給耶穌賞報。讓我們走耶穌所走過的路,通往仁愛、正義與和平的天主國度。

  許神父精闢幽默的說明,使聖言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去探討所記錄的事件,有溫度的訴說著耶穌從榮進耶路撒冷到復活,使參與者都沐浴在聖言春風中,一同走在這段滿滿的愛的路程,喜樂滿場。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