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關懷 Social Care

同心協力關懷海員

NOV 20,2019

  全球基督教宗教海事協會於10月21日在高雄舉行為期5天的世界大會,大家合作為海員及漁工找到更好的牧靈和關懷方式。教宗方濟各透過影片線上祝福,盼與會者能更有效地協助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Luis Antonio Tagle)在以「耶穌基督召喚大家同心協力關懷處於困境的人」為題演講中提到,《舊約》裡有許多關於拯救的事蹟,或許天主親自來執行更有效率,但祂選擇邀請人類與祂合作,並透過這些事蹟向世界彰顯何謂上主的拯救;而在《新約》裡,「漁民」是最先受到耶穌呼召、成為門徒的群體,他們一起聆聽天國福音並四處見證;樞機主教形容,服務海員、漁民就是服務門徒,服務耶穌基督的後繼者。

  位於台中教區牧靈範圍內的台中港,在蘇耀文主教的支持下,也有港口關懷的志工團隊(Apostleship of the sea 海員宗會),不定期前往港口進行訪船關懷,針對國際貨輪的需要,於船上彌撒或祈禱;近期更結合教區內的互愛物資銀行的愛心食物,分送給漁工和船員。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漁民服務中心11月18日上午電話告知我們,一艘停靠在台中港的北斗星號油輪船上的船員求助。船員表示他們已於該船住了一年多,船公司長時間積欠船員薪資、不理會船員,船上沒有電、飲用水不足、食物短缺…等,船上5名船員非常思念家人,卻回不了家。完全沒有薪資收入,致使船員的家庭經濟中斷、陷入困境。此外,長期限制活動於船上和碼頭,船員的身心疲憊不堪。

  經過資料搜尋,得知此艘蒙古籍油輪的船東涉嫌販售油品給北韓,在台中港遭扣船調查,多位關係人被起訴,而外籍船長及船員亦被限制出境。台中教區接獲此訊息後,第2天即刻由海員宗會關懷人員與食物銀行志工一起帶著乾糧、即食品、麵包、水果、冬天衣服和飲用水,前往北斗星號輪展開關懷海員行動,送上物資也傾聽他們的難處。

  這次的人道關懷在基督教漁民服務中心的通報下,台中教區的海員宗會成員結合物資銀行的愛心,共同快速地為受困的海員提供協助,船員們十分感激天主教會台中教區的迅速協助,也說我們是唯一以實際行動前往關懷的單位。希望他們能儘快獲得妥善安排並返鄉與家人團聚,教區將會持續協助與關懷。

  塔格萊樞機主教也重述五餅二魚的故事,並指出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耶穌基督慷慨給予的雙手,倘若今天有五千個麵包和五千條魚,但全掌握在貪婪的手中,仍沒有人會被餵飽;故在當代,「分配資源的人」才是關鍵,「倘若沒有擁有受到祝福的手,就無法為他人工作,也會導致很多人因此受苦,更沒有奇蹟存在。」

  台中教區海員宗會邀請您加入志工行列,也歡迎神父們參與協助關懷海員工作!

(文‧黃慧如/圖‧郭佑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