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臺中教區史瓦帝尼國際志工服務成果發表會開幕禮

NOV 14,2019

  11月9日上午10時,台中教區與臺中市政府在臺中市政府文心樓一樓中庭舉行「愛・永不止息~2019國際志工親善大使團服務成果展暨新書發表會」開幕禮,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社會局長彭懷真、法制局長李善植、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副處長劉翼平、史瓦帝尼王國王子HRH Prince Benkhosi、史瓦帝尼王國大使Thamie Dlamini塔米‧喇米尼等貴賓出席,長期支持著這項服務工作的幕前幕後恩人與夥伴們,也前來分享今年的服務成果,同時也邀請歷年志工夥伴回來團圓,簽上名字寫下服務年度,大家歡喜見面互相認識。尤其當第一年的其中四位夥伴出現,更是令人欣喜,當時的高中生現在已是社會人,其中一位已經成為醫生實現當時因服務立下的志願,為自己的理想努力打拼中,那一年的景象依舊如此清晰讓人懷念,期許著有一天再和團隊一起回到史瓦帝尼做更多的服務。

  蘇耀文主教代表臺中教區感謝大家蒞臨:「今天我們慶祝臺中教區國際志工服務團10周年暨成果發表會,這是一個感恩時刻,謝謝臺中市政府、外交部、企業各界、民間團體、學校、個人的長期支持。10年前,臺中教區因南屯天主堂吳振鐸神父遺愛幫助非洲人民,因緣際會下前往史瓦帝尼服務,今年我特別和醫療團、教育團41人一起前往,見證了一路走來,各位的愛心及服務成果。如同聖經裡耶穌說的比喻,天國好像芥菜子,芥菜子很小只有0.2公分,可是長成大樹可以到1.5公尺,甚至天上的飛鳥都可以在樹上面憩息,10年來因吳神父愛心,結合社會各界愛心力量來灌溉使種子成長,透過不同服務建立很好的友誼。此行個人最大的感受,一如當地路易斯主教所說的:『生命最大的福份就是把我們自己當成禮物送給別人,也透過彼此交流,生命更豐富。』,教宗方濟各也提醒我們,人與人在一起的交會就是一個愛的種子,透過彼此交流與鼓勵,愛的種子長成大樹使更多人得到庇蔭。感謝10年來參與服務的醫師、學生、社會各界團體及個人,因著大家不斷地奉獻而前行,讓我們把這份愛繼續傳揚下去,祈大家在天主愛內得到更多祝福,生命因愛更豐盛!」

  代表臺中市市長盧秀燕出席的副市長令狐榮達帶來了盧市長的祝福:「天主教台中教區每年組織志工團,秉持無私奉獻理念,充滿熱誠人道關懷,彼此文化交流帶到我們非常密切的友邦,這樣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動,愛是永不止息,希望藉由這次的成果展出分享,帶給更多朋友啟發,感染大家更樂意參與志工活動。如同盧市長在這本成果新書中『序』所提到的,愛是不分你我、宗教、種族,愛是無國界,天主教台中教區實踐天主教對於弱勢扶助的責任,蘇耀文主教的投入,與靜宜大學攜手合作,結合企業資源與社會力量,將我國的大愛與溫暖傳遞到非洲友邦,令人深感榮耀與敬佩。」

  史瓦帝尼王國駐華大使館大使Thamie Dlamini塔米‧喇米尼感謝大家熱情邀請:「非常榮幸跟著我的團隊來到臺中市政府,這個美好的地方,我相信10年前志工團隊到史瓦帝尼時,沒有想到會成為如此盛大的志工活動。很高興10年後,我們維持著親密的友好關係,透過服務,把這份愛與史瓦帝尼當地人民分享,非常感謝臺中教區、志工團隊、所有的醫生及贊助者,將許多的醫療設備及各項物資帶到當地,使更多人受惠。感謝蘇主教今年也前往史瓦帝尼,靜宜大學與當地的簽約合作,希望未來有更多面向的合作。謝謝家長們的支持,鼓勵學生志工前往史瓦帝尼,讓當地孩子有更多機會認識亞洲認識臺灣,持續著這麼美好的情誼,我們期待下一個十年的交誼。」

  為感謝10年來,許多企業、團體與社會人士以各種方式支持著志工團每年傳愛萬里的服務旅程,臺中教區致贈感謝狀與感謝獎座表達心意,獎座上的圖案是2010年,臺中教區初次展開史瓦帝尼(當時稱史瓦濟蘭)國際志工服務時,時任市長秘書蔡蓉蓁小姐受到感動而繪製一幅油畫送給臺中教區,表達支持與一同服務的心意,圖案是臺灣與史瓦帝尼的地圖,以愛心串連。而這10年一路走來,志工團們與愛心人士們的無私奉獻,也真真切切地呼應了這幅畫的精神。

  蘇主教代表教區特別感謝9年來無怨無悔付出,負責與史瓦帝尼教區聯繫相關事宜,帶領志工們在服務中學習一起成長,是志工團重要精神支柱的團長趙榮勤醫師、總召周文蕊夫婦,蘇主教致贈教宗「聖母聖子」徽章聖像及玫瑰唸珠,感謝他們帶著3個小孩全家全心投入,為志工們做了最好的身教示範,全場報以如雷掌聲及歡呼聲,趙醫師伉儷驚喜地從主教手中接過禮物,現場滿滿愛的氛圍令全場動容。主教也以無私奉獻獎章感謝7年來陪伴帶領志工團的指導神師黃清富神父,及服務三年以上鍾朝海醫師、陳建利醫師、劉鴻基醫師、陳力平醫師、游芬媛姊妹、賴美媖姊妹、劉孜文姊妹、汪凱彰老師等志工們,不畏困難,懷抱著熱誠為所需要的一切事物費心盡力,豐富充實了踏出的每一步,當志工們一一上台接受獎章時,全場以熱烈掌聲,謝謝他們這些年來的服務奉獻。

  此次成果展展期自11月9日至11月22日在臺中市政府文心樓一樓中庭,今年是服務第十年,特別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從第一年開始到現在的更多元服務,除了義診行點滴、流浪兒童中途站訪視、逆風少年種子助學計劃、愛女孩計劃、水資源、設置電腦教室等,並介紹史瓦帝尼王國的風土民情,讓民眾了解這個遙遠熱情的友邦。此外,志工團員周美純、陳麗美也發揮身為瓷畫家的好手藝,將她們在史瓦帝尼服務所見所聞化為版畫、手繪花瓶,濃厚的風土民情,細膩的手法連史國大使及王子都讚歎,這些作品也和其他團員從史國帶回來,當地人民手作作品全數提供做為義賣品,所得悉數捐贈為史國偏鄉孩子們的午餐費用,團員們的心意令人感佩。

  去年在成果發表會中有著讓人沈醉,深受好評演出的聖采琪合唱弦樂團,在安德森神父、費納德神父陪同下,今年再次共襄盛舉,且與西屯天主堂教友們聯合表演,陣容更為龐大,曲目更加精彩,從會前的暖場音樂、開啟序曲的美好歌唱,到會後的音符串串,充滿非洲風情的展出襯著美好樂音,讓文心樓一樓中庭更添文化氣息。越來越多元面貌的國際志工服務即將邁向第十一年,志工們互相期許一起勉力前行,萬里之外愛的聯繫不停息。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