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二林聖家社區關懷據點揭牌祝福禮

NOV 04,2019

  11月2日上午十時,台中教區於二林天主堂所成立的「聖家社區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舉行揭牌祝福禮,邀請蘇耀文主教主禮。十時不到,聖堂前活動廣場已是人聲鼎沸,立法委員洪宗熠、彰化縣議員張國棟、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照科科長邱翠容、二林鎮鎮長蔡詩傑、二林鎮代表會主席洪敏綺、二林基督教醫院社會發展課主任陳秀娥、東和里里長洪桂昌、立法委員候選人謝衣鳳等貴賓親臨開幕儀式,街坊鄰居前來道賀,關懷據點學員們和他們的家人,更是早早已準備好要大展身手。

  為祝福禮熱鬧開場的65歲以上長輩們的舞動歌唱,充滿活力不輸年輕人的青春飛揚,關懷站目前年紀最長的學生是101歲的阿嬤,精神十分勇健,也和大家一起演出,完全看不出如此年長了。他們的家人也來到現場,認真捕捉長輩的一顰一笑,記錄每一個動作,以前是自己在聖家幼兒園唸書玩耍,現在是長輩在聖家關懷站當學生,彌補以前不能上學的遺憾,看著如此歡樂的畫面,這裡真的是陪伴全家人一起成長的熟悉好地方。

  蘇主教致詞時說道:「去年來到這裡,是幼兒園小朋友活潑可愛的表演;今天是由社區長輩們表演兩個精彩又快樂的節目,真的是令人感動又開心。教會看到社會的需要,一如57年前教會看到幼兒教育的需要,成立聖家幼兒園;現在社會面臨少子化的現象,本著愛與關懷的精神,在二林天主堂丁達神父、傳協會委員們、關懷站陳主任及工作人員、全體教友的合作與努力,各位地方主管的支持與幫忙,讓我們幼兒園轉型為社區長輩服務,延伸『天主是愛』的精神,從照顧小寶貝到服務年長寶貝,將這裡打造成更吸引人喜愛前來的地方,求天主降福新成立的關懷據點,祝福大家身心靈平安健康。」

  二林鎮鎮長蔡詩傑致詞時表示:「今天C據點揭牌,天主堂如此有歷史的建物與服務,看到社會脈動而適時轉型,從另一個角度出發為老人家有更多的服務,相信以後會有更多的活動在這裡舉辦。根據數據顯示,預計2025年台灣將邁入人口四分之一的老年社會,長照的推動是我們和縣政府及衛生局常常交流討論看法,我們努力爭取成立更多的據點,因為在這裡人口老化的問題比其他地方都大,祝福我們團隊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

  關懷據點主任陳淑溫也和大家分享從4月開始試辦,一路走來的心情:「聖家幼兒園有57年歷史,許多人從小小孩時來到這裡,成家後再帶著他們的小朋友來念書,我們都成了好朋友。因為少子化決定改變服務對象,謝謝教區支持,願意把這裡轉換成為長輩學習的地方,從4月到現在,我們每一天的課程豐富多元,長輩們很可愛,每天來到這裡,問我的第一句都是:『今天要上什麼課?』,看得出來他們因為以前念書是很困難的事,現在上課是多麼開心且珍惜。我們目前人數從35人邁向40人,仍有許多長輩希望可以加入,請大家在各方面多多支持幫助我們。」

  隨後,由蘇主教主禮祝福儀式,求天主降福這個關懷據點,因聖神恩祐成為蒙受祝福和充滿愛的地方;每位工作人員以愛心溫暖地服侍長輩們,使所有來到這裡參與活動的長輩,都能蒙受天主恩寵,得到必須的照顧,獲得身體的健康,靈性的平安與內心的喜樂。主教向活動空間灑聖水祝福後,在喜慶鳴炮聲中,蘇主教與貴賓們一起揭牌,「聖家社區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歡喜開啟服務新里程。

文.圖/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