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特殊傳教月 不一樣的傳教日

OCT 24,2019

  為回應教宗方濟各「特殊傳教月」的號召,10月20日傳教節當天,台中教區主辦的「文化共融.世界和平.公益園遊會」,在台中市台中公園熱鬧登場,除堂區教友們擺設攤位外,並有教區青年、慢飛天使、善會團體的快閃表演與行動福傳,同時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等新住民及靜宜大學來自法國、俄羅斯、英國、日本、韓國、非洲、美國等國際學生展現好手藝,帶來當地美食與傳統歌舞演出,共80個攤位,一起把飲食文化、風土民情揉進信仰中與市民們更貼近認識,台中公園這天成了小小世界村。上午7時許,工作人員進場佈置,各攤位逐漸成型,再加上熙來攘往的遊客,台中公園一早已是熱鬧非常。

  彌撒開始前,移民牧靈委員會陳智仁神父帶領菲律賓教友們以讚美歌聲及傳統敬禮耶穌聖嬰的舞蹈,呈現了他們在信仰上的虔敬與喜樂,經過的遊客也為其吸引,佇足欣賞,同時把大家目光帶回台上,收歛心神準備感恩聖祭。當天的感恩聖祭由蘇耀文主教主禮,6位神父共祭,近800位教友一起參與。

  講道時,蘇主教說:「教區今天走出教堂,在台中市的地標台中公園,慶祝特殊傳教月,響應教宗傳教節文告『因受洗而被派遣』,每個基督徒因著天主的恩寵受洗成為天主子女,就有一個傳播福音的使命,主要的核心在於天主願意所有人透過認識教會的真理,並在教會的服務中體驗到天主無限的愛與憐憫,因而得到救恩。教宗也希望我們在今年特殊傳教月裡面,每個人都能加深跟耶穌基督的關係,並且重新認識聖人與殉道者成聖的意義,也邀請我們深化對教義信仰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實踐愛德。如同今天我們走出戶外來到台中公園,關心新住民,文化融合,透過公益園遊會,表達對慢飛天使機構最小兄弟姊妹們的愛與關懷,一起參與這個傳愛的使命。求天主降福大家的努力,也從今天的活動更意識到,因著天主的愛,我們被派遣,把天主的福音傳播給這世界的使命。」

  彌撒後,越南教友團體以其溫婉歌聲與優美舞蹈虔誠地向聖母態像獻花,在這玫瑰聖母月把一切獻給聖母,也揭開了今天一系列活動。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彭懷真、首位新住民立法委員林麗蟬、中區區長林忠訓、北區區長柯宏黛等貴賓也親臨會場,感謝教區舉辦公益園遊會傳遞愛的能量。中華存善關懷協會抛磚引玉,集結社會各界愛心,由理事長梁玉鳳代表捐贈200萬予台中教區附設八家啟智機構,為慢飛天使們的生活照顧與學習有很大的助益。

  此次攤位內容豐富多元,有手作成品、自種美味蔬果、異國料理、手工飲品、小吃、趣味十足的遊戲,還有文化體驗,坐在草地上享受陽光和風與美食好不愜意。舞台區也很熱鬧,多個堂區的音樂表演、啟智中心兒童熱情打擊樂、搖滾樂團專業演出、豐富的摸彩獎品等等,神父們也在主日彌撒後,和教友一起前來加入活動,現場人潮不斷,今天的台中公園有很不一樣的「天主是愛」風味。

  教區青年和台中慈愛、玫瑰啟能慢飛天使們以時下流行的<快閃>拉近和民眾的距離,選擇了公園幾個出入口演出,唱唱跳跳的同時,不忘為教會愛德服務工作做宣傳,活潑亮眼吸引許多路人停下腳步,隨著節拍舞動。在俗道明會會員們則用行動福傳實踐真正的<走出去>,帶著福傳單在公園外人行道及公園內與教外朋友交流,如果對方願意,也為其內心意向一起祈禱。

  在最後摸彩活動後,蘇主教感謝天主護佑,使今天的活動順利圓滿完成,也謝謝所有參與的社會企業、公益團體及工作人員的辛苦服務與愛心奉獻,最後大家齊唱<聖母經歌>,謝謝聖母轉禱,領受主教降福,我們繼續懷著喜樂及感恩的心,一起結伴成聖,並向未認識天主的人以行動、以言語、以生活去宣講福音。

文:黃琪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