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新聞 Diocesan News

瓜達盧貝聖母~希望與生命之母講座

SEP 30,2019

  9月25日晚上7時30分,道生會邀請了聖若望.狄雅哥列品申請人愛德華多.查韋斯蒙席(Msgr. Eduardo Chávez)來到台中教區主教座堂,分享瓜達盧佩聖母~希望與生命之母顯聖細節,以及聖母肖像的各個特徵與標記。查蒙席是教會歷史學博士,瓜達露佩研究所的聯合創始人和所長,也是瓜達露佩聖母聖殿的詠禮司鐸之一,在研究瓜達露佩聖母顯現這方面有許多貢獻,如此難得又特別的講座,即使是非假日的夜晚,仍吸引了200多人到來,主教座堂座無虛席。

  查蒙席肢體語言豐富生動,也和大家甚多互動,加上張彌克神父即席翻譯,整場演講毫無冷場。「生命主保」瓜達盧佩聖母的顯現歷史深遠,具有相當影響力,當瓜達盧佩聖母於墨西哥顯現,正是當地活人祭獻普遍之時。聖母初顯現時,希望當地主教為她建造一所聖堂,但主教並不相信狄雅哥這位卑微的農民,聖母施行多個奇蹟,並以懷有聖子的模樣顯現給貧苦印第安人狄雅哥,說了很重要的話語:「不要害怕,我在這裡,我是你的母親。不要被任何的事物來煩擾你,也不要害怕任何的疾病、災禍和痛苦。我就在這裡,不就是你的母親嗎?你還需要什麼呢?」,同時在他的斗篷上留下了美麗的記號~自己的肖像,聖母帶着腹中的耶穌來到我們中間,使我們與全能、潔淨、生命的天主相遇,耶穌基督是瓜達露佩聖母顯現這事件的核心。

  查蒙席並就斗篷上的標記細細說明,聖母的肖像一如默示錄所寫:「 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 她胎中懷了孕。」(默12:1-2),她用身體遮蓋了太陽,站在月亮上,顯示她比當時印地安人所朝拜的太陽和月亮神更大。身上藍綠色帶有金星的頭紗,象徵是一位貴族,腰間的小腰帶和散開的頭髮表示她是一位懷孕的貞女。她身份尊貴,仍以謙卑的姿態低垂著頭,一直雙手合十注視著她的胎兒祈禱,告訴我們所有的光榮都是來自於她腹中的聖子耶穌。聖母腳下鷹的翅膀,是當時盛載犧牲者心臟的器皿,象徵著瓜達盧佩聖母現在呈上的是新而唯一的祭品——腹中的聖子耶穌,顯現當天也正是墨西哥的冬至,白晝日漸增長,這些滿是印第安人熟悉的意涵,使美洲人民在聖母顯現後九年內,受洗成為天主子女的人數接近9百萬,使瓜達盧佩聖母被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譽爲「新福傳之星」,是教會「文化福音化」最成功的典範。

  精彩的演講欲罷不能,蘇主教以一尊瑪利諾會聖母態像和一個福傳台灣十字架送給查蒙席,感謝查蒙席的詳細介紹,透過今天的講座,我們更相信天主藉由聖母帶給人們愛的記號,透過聖母把耶穌帶到世人中間,這個顯現訊息也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是為天主所愛的,藉由我們活出天主兒女豐富的生命,把天主的愛帶給別人,讓這世界充滿愛的玫瑰花雨的芳香。

圖/黃琪珊